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北警方要“猎杀十三太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8:26 南京晨报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内政部”于近日责成台北警方展开一项打黑行动,即所谓的“猎杀十三太保行动”。 谁是“十三太保”

  所谓的“十三太保”就是台北警方锁定的13名黑道首恶分子,警方近期将分别约谈,但拒绝公开这13人的名单。台湾媒体顺藤摸瓜,获悉这13人都和号称台湾黑道“最后仲裁者”的“蚊哥”许海清有密切关系。今年5月许海清去世,“十三太保”都名列治丧委员会的主
要位置,其中包括治丧总干事、天道盟会长“圆仔花”陈仁治、竹联帮老大赵尔(欧)文、松联帮老大“豹哥”王知强、牛埔帮大哥“牛财”叶明财等人,各自都拥有几千名手下。

  在这些人当中,以陈仁治和赵尔文的“江湖地位”最为显赫。据有关资料显示,77岁高龄的天道盟精神领袖“圆仔花”陈仁治出身厦门帮,与许海清交往53年。许海清死后,陈仁治成为黑道上辈分最高的老大。 黑道十分猖狂

  据了解,“猎杀十三太保行动”的直接原因是许海清举行葬礼时,台湾黑社会高调猖狂的表现使台湾警方深受震撼。

  5月29日,许海清下葬时,全台上万名黑帮分子集体前往吊唁,一时间台北街头黑衣人林立。在治丧委员会中,除了13名黑道老大外,还包括中天电视台董事长周盛渊、“立委”颜清标、前高雄市副议长蔡松雄等多位商界、政界要人,台北市议长吴碧珠甚至亲自到场拜祭。黑帮分子公开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难怪媒体称此次丧礼为30年来台湾黑道的“世纪丧礼”。

  另外,治丧委员会居然还能动员全台黑社会分子,规定在每年5月29日一律严禁打杀,并将其定为所谓纪念“蚊哥”许海清的“黑道平安日”,俨然一副要与台当局分庭抗礼的架势。黑势力日渐猖狂,使得台湾民众对当局近年来一直吹捧的反黑成果大加怀疑。压力之下,台湾当局不得已才“重拳出击”。 “黑金”政治造就温床

  黑帮一直是困扰台湾社会的大毒瘤。据台湾“警政署”刑事局最新资料统计,目前全台成规模的大小帮派有1236个,帮派分子数量更是高达15000多人。分析认为,造成这一局面的主要原因是台湾独有的“黑金政治”。台湾“立委”和“总统”选举体制需要大量金钱和影响力,这无形中给了黑帮向政坛渗透的可能性。台湾不少政界要人都有黑帮的背景,2003年7月16日,牛埔帮老大张乃富出殡,陈水扁和吕秀莲竞相赠送挽联。

  台湾各界对当局此次反黑行动并不抱什么希望。由于民进党对黑道在选举中的作用越发重视,注定台当局会包庇黑社会,甚至暗中扶持以牟取政治利益,因此反黑行动只是表面文章。据《环球时报》(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