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特别军事法庭审得战犯跪地求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8:37 沈阳今报

  原址:中国沈阳特别军事法庭

  现址:沈阳北陵电影院

  1956年6月9日,位于现在沈阳北陵电影院的大礼堂,格外引人注目。这一天,铃木启久、富永顺太郎、城野宏、武部六藏等共45名日本战争犯罪分子在这里和太原两地,接受审
判。

  特别军事法庭首先审判的日本战争罪犯是前日本陆军第177师团中将师团长铃木启久、第59师团中将师团长藤田茂、第59师团第53旅团少将旅团长上坂胜、第39师团中将师团长佐佐真之助、第59师团第54旅团少将旅团长兼济南防卫司令官长岛勤、第137师团第375联队大佐联队长船木健次郎、前日本关东军第731部队第162支队少佐支队长木神原秀夫和第39师团第232联队本部中尉俘虏监督军官兼情报宣抚主任鹈野晋太郎等8人。

  被告人的辩护人由律师徐平、王敏求、孙仆、邓毅、韩凤、路会议等担任。

  上午8时30分,审判长走上席位,宣布:“最高人民法院特别军事法庭现在正式开庭。”8名被告被带上被告席。被告被告知:“你们在庭审过程中,可以向证人和鉴定人发问,除辩护人为你们辩护外,你们还可以自己辩护。另外,你们还有最后陈述的权利。”

  庭审中,法庭讯问被告人铃木启久。1941年12月到1944年10月,他在日本侵略军中先后任联队长和师团长时,指挥所属部队对我河北省冀东地区和河南省浚县等地进行了残酷的“扫荡”和“讨伐”,制造了6起集体屠杀和平居民的罪行。

  1942年10月,铃木启久为了执行“三光政策”,曾向所属第一联队和骑兵队下过“彻底肃清潘家戴庄”的命令,致使日军在潘家戴庄集体屠杀了1280多名居民,烧毁民房1000多间。

  在调查这一罪行时,法庭传召了证人周树恩。这位44岁的农民,是当年在日寇对潘家戴庄集体屠杀时从埋人的坑里逃出来的受害人,至今身上仍留着日军残害的伤痕。他在法庭上作证,详细叙述了1942年10月28日早晨,铃木部队在潘家戴庄进行大屠杀的野蛮暴行。他家20口人,被日军杀害了6口,村中血流成河,粮食牲畜被洗劫一空。他满腔悲愤地诉说了这个惨景,又解开衣服,露出遍体伤痕。在确凿的证据面前,被告人铃木启久“噗通”一声跪倒在地上,连连喊着“饶命!饶命!”并承认:“这完全是事实,我诚恳地谢罪。”

  起诉书上所控告的8名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是根据920人的控诉,266人的检举,836人的证词一件一件核实的。在大量人证、物证面前,8名被告人一一低头认罪。

  藤田茂忏悔说:“我在这个法庭里,接受了中国人民严肃的、光明正大的、实事求是的审判。现在我心甘情愿接受这个法庭的判决,以便改过自新。”

  上坂胜在提到自己的罪行后说:“我这样的人,就是判处死刑,也不能弥补我过去所犯的罪行。我愿意接受任何一种处罚。”

  整个审判进行到7月20日,这短短的一个多月的审判,无法和沈阳人民14年的苦难历程相比。庄严的法庭对战犯的审判,战犯最终得到应有的判决,表明了最后的胜利属于中国,中国人民的苦难从这里开始,也从这里结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