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为好汉们的百米“人绳”喝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8:43 新桂网

  新桂网8月12日中午,沈阳市于洪区光辉乡集体桥下有一个孩子在钓鱼时落水被急流吞没。听到呼救声,有30余人自发跳入河中进行搜救,岸上不断有人脱下衣服跳进河里加入搜救的队伍。他们手拉手织成百米“人绳”,在排水坝与桥之间近千米长的水域里摸排两个来回。至截稿时,仍然没有找到落水的孩子(据《辽沈晚报》8月13日报道)。

  尽管孩子仍无下落,生死未卜,然而这众人出手竞相援救的一幕,又是多么令人荡气
回肠。在危急关头,没有谁命令,没有谁催逼,这些见义勇为者毫不犹豫地纵身入河,一批人下去了又跟着一批人下去,从河的这头到河的那头手拉手织起一根百米“人绳”。人们称这些救人者为“好汉”,确实是传神之言。好汉们的义举,又像一面镜子,折射出了我们社会中本质层面的东西。见义勇为、救危济困是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这种美德在我们的精神家园中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沈阳这些好汉用他们义无反顾的行动,为我们作了令人信服的现身说法。

  无须讳言,今天的现实生活中确实也有见他人陷入困境绝地而袖手旁观的麻木不仁者。但是这终究是少数,并且这种见死不救无一例外地都会受到公众舆论的同声谴责——这就足以证明,什么才是我们社会的主旋律?而沈阳这些好汉们织出的百米“人绳”,则再次告诉每一个人,我们的社会当中蕴藏着爱心美德的巨大宝库,见义勇为、从善如流乃是人心所向。

  如果说这个人心所向在许多时候表现为一种默默流淌的潜流,那么如何让潜流变成洪流,就需要全社会理直气壮地张扬。有了良好的道德生态,善行义举的蔚然成风乃是水到渠成之事,不但在沈阳,而且在每个地方都会有无数好汉,都会有见义勇为的百米“人绳”、千米“人绳”、万米“人绳”。(江苏奚旭初)

  作者:奚旭初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