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落实科学发展观·东部新跨越)昆山:63万“外乡人”成了新市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8:5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王伟通讯员顾粮)最近,江苏省昆山市举行了一次特别的表彰大会,十佳“新昆山人”和“依法治厂、善待员工”的46个先进企业和27名企业家受到了表彰,“新昆山人”对昆山的贡献得到了充分肯定。去年开始实施的“新昆山人工程”,使63万“外乡人”成为昆山新市民。

  作为一座经济高速发展的城市,昆山在短短几年间就成了一个常住人口与外来流动人
口比例为1:1的移民城市。因为户籍的影响,外来人员在实际生活中存在着诸多不便,在子女入学、医疗保健、安全卫生等方面无法充分享受当地居民的同城待遇。

  为此,去年该市专门成立了由市委书记挂帅的“新昆山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总工会,工会主席任办公室主任。为了让来到昆山的新市民尽快融入新的城市,“新昆山人”工作委员会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入手,为“外来人员”营造温馨与快乐。

  为了更好地维护外来人员的利益,该市相继成立了“新昆山人”服务中心和法律援助中心,一年接待了300多人次的来电来访,为“新昆山人”的就业、子女就学、医疗、法律等提供服务。在开展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后,该市加大了非公企业工会的组建力度,并成立了建筑行业工联会,以吸纳更多新市民。

  目前,外来人员在昆山已经完全享有了同当地市民一样的待遇,落实了就业、受教育、经济利益、安全卫生、生活居住等方面的权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