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造“起飞”的另一翼 ———看新区谋求现代服务业的新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9:38 无锡日报

  本报记者古月

  投资1亿美元,用3年时间建造国际一流的总面积达到27万平方米的保税物流园区;以机场为基础,以建设苏南国际机场货运为目标,规划建设3平方公里的空港物流园区;扩建仓储物流园……一场“打造现代服务业”的强大攻势,传递给人们一个强烈的信号:无锡新区正在谋求“急转身”,这个以高新技术闻名的国际制造业基地,将全力以赴打造现代服务业

  新区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具有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和优良的产业载体平台,各项经济指标增长速度高达50%。但快速增长的背后,是土地、能源、电力等生产要素资源的压力,以及过分依赖外向型经济带来的隐忧。

  当制造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更需要与制造业配套的服务业及时跟进。随着银行业、保险业、广告业、运输业、电信业等行业逐步对外资的放开,也“恰到好处”地激发了政府对它的憧憬:“十一五”期间,新区服务业增幅将高于先进制造业增幅,其增加值要翻两番,占GDP的比重每年提高2个百分点,生产和生活服务设施增加两倍。决策者们把它描述为新的“倍增计划”。

  尽管新区的第三产业对GDP的贡献一直没有超过第二产业,只占到全区的25%,但新区在承接服务业中已占得较有利的位置。目前这里已云集了日本住商高新物流、日通、美国联邦快递、联合包裹UPS、欧洲丹莎中福、嘉里大通、中外运等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200多家。总投资40亿元的新世界国际纺织服装城堪称国内“巨无霸”,现已成功招商认购5300户,面积26万平方米。南方不锈钢市场、东方汽车城上半年营收分别达到60.7亿元和13亿元,一大批专业市场在支撑着服务业的规模总量,上半年全区实现服务业营业收入242.51亿元牞同比增40.1%。

  凭借着政府的强大扶持,新区以建设现代国际制造业基地为目标,一手抓先进制造业,一手抓现代服务业,加快构筑高增值、多层次、广就业、强带动的现代服务业体系。上半年,全区洽谈15个服务业外资项目,总投资规模3亿美元,其中8个项目已签约。今年,新区对服务业重点项目的投入达到40亿元,新世界国际纺织城二期有望年底提前竣工,新丰金属物流园保税库项目已获准建设运行,还有南方不锈钢市场扩建、坊前国际五金轻工城、梅村纸业包装市场、硕放杭建物流等重点项目建设正在加快推进。

  对于以金融、法律、中介为主的“含金量”较高的现代服务业来说,新区更具吸引力,因为这里聚集着千余家外资企业。目前,先行的日本瑞穗和东京三菱两家银行已进入国家银监会审批程序,而法国的宜必思酒店也开始动工建设。

  从制造业向服务业的“移形换位”,无疑是在空间布局上的一次“抢道”。不难看出新区在产业发展战略上,大大强化了服务业。新区的官员表示:“这是在全力打造新区起飞的另一翼”。管委会副主任周青则透露一个新坐标:今年新区服务业的营业收入突破500亿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