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情系吴地薪火相传 ——记吴文化公园管委会主任高燮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9:38 无锡日报

  本报记者苏卫东

  21年前,一位名叫高燮初的退休教师携乡人,在各级政府支持下,多方募捐,白手起家,将一座破败不堪的荒山建设成为一座拥有绵延4华里的仿明清古建筑群落、千余件雕塑艺术品、近千件楹联匾额、8条碑廊、300多块碑刻以及上千件民俗生产生活器物的吴文化公园。

  这是中国农民创造的又一个奇迹。吴文化公园由此成为中央6部委命名的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中国公园协会、中国旅游文化学会、中国旅游协会、中国博物馆学会和国际博物馆协会的团体会员,公园所属的吴文化研究所也成为中国首家民办的吴文化研究机构。

  如今,72岁的“文化愚公”高燮初已同吴文化公园一起蜚声海内外,被美国传记学会吸收为终身会员,被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聘为该中心亚洲分部副理事长,多次应邀参加国际性文化交流大会,频频向世界展示5000年锦绣江南的历史画卷。

  筑园,构建文化园林吴文化公园所在地———惠山区堰桥镇西高山,因东汉末年名士高岱归葬于此而得名。上世纪80年代初,随着乡镇企业的崛起,当时的无锡县堰桥乡决定为“富而思乐、富而思文”的农民建造一座乡村公园,就把因采石而多年荒芜的西高山交给提前退休在家的乡村教师高燮初负责筹划建园。

  有着深厚传统文化底蕴的高燮初,凭着知识分子的良知和敏锐,面对在商品经济大潮冲刷下,人们文化素质、道德修养、爱国意识出现不同程度的滑坡的状况,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决定把研究开发和传承弘扬吴地文化作为修山建园的文化内涵,让人们在休闲娱乐中感受吴文化的博大精深,在潜移默化中增强爱祖国、爱家乡的意识,从而达到用文化治愚育人的目的。

  为高燮初执着精神所感染,著名建筑大师、上海同济大学陈从周教授不顾年事已高,亲率弟子多次到西高山实地勘察,免费为他们设计了一座以吴地5000年历史文化为经、以吴文化各个剖面为纬、占地46公顷的仿古文化园林。

  如今,这一规划已原汁原味、毫厘不差地化为灿烂的现实,公园创建的十六胜景、十八展馆,将吴地人文文化、物质文化、民俗文化生动演绎出来,成为以浓郁的乡情教育人、以人文荟萃激励人、以反抗侵略的民族精神鼓舞人、以多彩的民俗文化陶冶人的爱国主义大课堂。今天的吴文化公园,以文化和园林的有机结合而成为民族文化园地中的一朵奇葩。正如国际博物馆中国协会主席吕济民所说:“以吴文化主题建园,以民间办园的运营方向,就其文化内涵、规模、国内外知名度,至今国内还没有第二家。”研学,打造学术殿堂1991年,在高燮初的倡议下,以吴文化公园为基地,以研究大吴文化为内涵,吴学研究所正式创办。随着国内众多吴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的纷纷加盟和一大批学术成果的涌现,吴文化公园不仅成为展示吴地民俗文化的载体,而且还成为国内外吴学研究领域不可缺失的重要力量,实现了文化公园到学术殿堂的飞跃,这也为吴文化公园的后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0多年来,高燮初一直潜心吴学研究,通过“借名”、“借人”、“借地”、“借力”,广结学术良缘,逐步形成了民间科研机构独特的人才和智力优势。研究所先后与国内外9所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联合办所,共同开展吴学研究,提高了吴学研究的知名度;聘请300多名专家学者担任吴学研究所的学术顾问和兼职研究员,有效提升了吴学研究的质量;在《文史知识》、《东南文化》、《上海文史》、《江海学刊》等学术刊物上开辟吴文化研究专号、专栏、专刊、专辑,增强了学术界对吴学研究的关注;先后由同济大学、中央编译等出版社出版了吴文化研究成果《吴学研究专辑》、《吴文化知识丛书》、《吴文化艺术丛书》三套丛书,扩大了在吴学研究领域的影响力。

  辛勤的耕耘结出了丰硕的成果。高燮初领导的吴学研究所累计出版各类专著刊物58本、1200万字,在学术界率先提出了“吴地区域性大文化”概念、“先吴文化、吴国文化、后吴文化”新的历史分期和“今日的文化,明日的经济”、“学术走向民间,研究面对现实”、“三个发源地、三次辉煌史”、“文化国本论”等一系列文化学术观点,形成了独特的大吴文化学派,把吴文化从狭隘的吴国文化和考古文化中解脱出来,在国内外引起了广泛的关注。目前,高燮初率领的吴学研究所正与江苏省历史协会携手,联袂54位专家学者,精心打造120万字的《吴地文化通史》,这一著作将全面展示吴文化研究的成果,在国内地域文化研究史上尚属首创。今年年底,《吴地文化通史》一书的首发式将在台北和北京分别举行。

  传道,播声海内外“做一个文化传人,让吴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这是高燮初心中的夙愿。

  他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让海内外更多的人走近吴文化、了解吴文化、热爱吴文化。现在,吴文化公园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国内外游客慕名前来参观游览,迄今已有来自20多个国家共计200多万人次的游客亲身领略、感受到吴文化的永恒魅力。为更好地传播吴文化,今年1月1日,吴文化公园又打开园门,向全社会免费开放。

  吴文化在日益频繁的国内外交流中得到发扬光大。从1990年起,高燮初就先后组织举办全国性的吴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座谈会27次,吸引了2000多位学者参加。尤其是2003年在吴文化公园举行的、中日双方联办的首届中国传统技术国际研讨会,日方派出了13所大学的17名学者参加的强大阵容,国内也有23个学术单位的30名专家参加,并出版了论文专集,成为国内吴文化研究的一大盛事,极大地扩大了吴文化的学术影响。与此同时,高燮初这位身着一袭布衣、布裤、布鞋的中国老人还走出国门、独闯世界,先后5次赴国外参加国际性学术会议。每次出国,他随身携带的最贵重的行李就是100多公斤重的《吴文化艺术丛书》和剪纸、泥人等吴地民间艺术作品,将它们免费赠送给与会代表,并向国际著名学者授聘、向世界著名学府赠书、给美国国会图书馆和总统图书馆赠书,为此,公园还收到了时任美国总统的克林顿专门写来的感谢信。近年来,高燮初领导的吴文化公园仅向国内外学术机构赠送的各类吴文化书籍就达12万册,价值180万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