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战胜利·亲历胜利全回忆 六十年,重回胜利那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0:18 北京娱乐信报

  大喜大悲的日子注定是刻骨铭心的。1945年8月15日,我们锁定这一天,找到60年前分布在中国各地的亲历者,让他们把当年的那一份郁积已久、痛快淋漓的宣泄,那喜中有悲、悲中有喜的复杂情感,一一呈现给当今生活在和平岁月里的人们。

  北京:日本宪兵下午全都不见了

  口述人——刘治生(68岁,世居北京,现为北京铁路分局退休职工。)

  抗战胜利那年我8岁,我们家就住在西单闹市区的胡同里。8月15日那天早晨,还看到街头有日本宪兵。到大约中午11点多钟的时候,收音机里传出了日本投降的消息。当时就看到大人们奔走相告,胡同里立刻热闹起来。下午再到街上时发现,日本宪兵全都不见了,街上贴满了标语,人们个个兴高采烈。当时北京的胡同里住着不少日本人,往日里看他们耀武扬威,这时候却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重庆:赵丹街头狂欢直到受伤

  口述人——张焕(抗战期间曾转战大江南北,参加了平型关战役、忻口战役等众多大战,珍藏着60年前的《新华日报·号外》。)

  1945年8月10日傍晚,平静的山城被尖利的“号外”声搅得沸腾起来。“号外!号外!接受《波茨坦公告》,日本无条件投降。”当天重庆各大报都发行了“号外”,在狂欢之夜,不论男女老少,每人都买它几份。

  当晚,整个山城沸腾了,爆竹声、锣鼓声和人群的欢呼声响彻云霄。大家发自内心的热情大大超过了山城夏季的炎热。大街小巷,男女老少,包括美军官兵、各国侨民纷纷跑出家门,自发投入到狂欢的人群中……山城成了狂欢的不夜城。

  口述人——石曼(70多岁,毕生致力于抗战戏剧研究,专访过白杨、赵丹、田汉、阳翰笙等文艺界名人。)

  8月10日晚,重庆中央广播电台正式播出日本投降消息。我正在学校排练话剧,突然听到城里到处响起震耳欲聋的鞭炮声,还有人兴奋地在地上翻跟斗。

  电影明星张瑞芳和金山夫妇跑出家门,随激动的人群涌向市中心。经过一家舞厅,见那里平静如常,张瑞芳便拉着金山跑上台,对着麦克风喊:“女士们、先生们,你们知道吗,日本人已经投降,你们要跳舞就到外面跳吧1金山看见赵丹在人群中“像篮球一样蹦跳”,于是跑过去和他抱在一起,连跳舞带转圈,直到赵丹撞到一个玻璃柜台上受伤被送往医院,这场狂欢才告结束。

  

抗战胜利·亲历胜利全回忆六十年,重回胜利那一天

  武汉人民庆祝抗日战争胜利。上海:为在战争中死去的亲人上香

  口述人——叶林根(上海宝山人,普通农民,1937年8月13日,淞沪抗战爆发,日军登陆上海宝山,一场屠杀随之而来,其母亲、父亲、哥哥、奶奶均在战争中死去。)

  胜利的消息,我是从在镇上读报的先生那里听来的。那天,和其他人欢天喜地不同,我独自来到坟前,给父亲、母亲、哥哥、奶奶敬上一炷香,洒上一杯酒:“你们的仇报了1说完,就嚎啕大哭起来。八年抗战,几千万百姓死去,没有留下姓名。在每年胜利的那一天,我都要去坟头上香,祈愿人间不再有战争。

  口述人——白丽诗(英国人,72岁,现居上海。当年随教书的父母来到上海。1943年4月,10岁的她与家人一起被日军带到龙华集中营,过了两年多的集中营生活。)

  1945年8月的一天,一队美国飞机呈V字形从集中营上空飞过,在集中营里的难友们看到了希望,“V代表胜利啊,胜利不远了。”8月15日中午,瑞士方面接管了集中营。战争终于结束了。多么值得庆祝!晚上7点,难友们做了露天感恩礼拜。我来到集中营门口,跨出去,又跨回来,再跨出去……我终于自由了!我可以自由进出这个大门了。

  延安:窑洞前生起了火,杀猪宰羊

  口述人——孙平(87岁,1936年3月参加东北抗日联军第五军,1938年到延安。)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的消息传到延安后,军民一片欢腾。不论是老百姓还是机关干部、学校学生都载歌载舞,庆祝胜利。人们欣喜若狂,热泪盈眶。各机关、学校门前和窑洞前都生起了火,杀猪宰羊。那些曾经因为抗日坐过牢的人尤其激动,有人不知从哪里弄来了酒,不少人都醉了,那种兴奋之情真是无以言表。

  东北:消息来得太突然,不敢相信

  口述人——庄凤(86岁,17岁加入东北抗日联军,曾两度获得俄罗斯政府授予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勋章,1939年去苏联接受正规军事训练,成为中国第一代女跳伞员。)

  8月15日我们正在吃早饭,突然听到广播里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这消息来得太意外,太突然了。大家激动得顾不上吃饭了,一阵欢呼,高兴得含着眼泪互相拥抱。当时大多数人都没想到日本会这么快投降。8月9日苏联对日宣战已经让很多人感到突然了,认为解放全东北至少还需要一年的时间,没想到还不到一个星期,日本鬼子就投降了。

  广东:当年可背诵投降诏书全文

  口述人——李长维(85岁,8年抗战期间走遍大半个中国,远征缅甸印度,后成为师部中校参谋主任。)

  1945年8月15日,我从缅甸战区撤回广东已经半年多了。这天,军队广播站传出消息: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家家户户放起“火炮”(即“鞭炮”),不知哪里冒出那么多红旗。因为身在部队,不能参加街上的游行,但全体将士得到准许喝酒。一喝就是好几天,食堂里多了肉和鱼。当时我已经升至师部中校参谋主任。

  60年过去了,至今我仍记得日本天皇投降诏书的大意,当年可以背诵全文。

  ■日本投降一刻

  1945年8月10日,日本政府分别电请瑞典、瑞士,将投降之意转达中、美、英、苏四国,“日本政府决定无条件投降”的消息通过无线电波迅速传遍世界。8月15日早晨7时整(重庆时间),中美英苏四国政府通过无线电广播用汉、英、俄语向战场上的海陆空部队、向世界各国公告:日本政府已正式无条件投降!这就是正式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的“四国公告”。当日中午12点,无线电广播中播出了日本天皇裕仁宣布无条件投降的录音。9月2日,日本在无条件投降书上签字,标志着二战的结束。《四国公告》具有最高的国际权威性,一经宣布,战火停熄,全世界一片激情欢跃,普天同庆反法西斯战争取得最后的伟大胜利。

  支援前线

  

抗战胜利·亲历胜利全回忆六十年,重回胜利那一天
中华民族团结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不畏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同仇敌忾,奋起抗争。从“八百壮士”血战淞沪到台儿庄的杀敌大刀、从敌后武工队到铁道游击队、从黄土岭击毙日军“名将之花”到百团大战……中华民族的抗日烽火使骄狂一时的日本侵略者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这是大后方女工为前线纺纱织布。

  本版图文均据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