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下嫁”基层 教师“陪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0:34 光明网

   河南农大创新大学生基层就业机制
记者 韩俊杰 发布时间: 2005-08-15 09: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8月12日,河南省南阳市政府一纸协议,“娶”来了河南农业大学的18名大学生志愿者,就任该市3个县9个专业对口的特色经济乡镇的乡镇长助理。而与以往的志愿者活动不同的是,与18名毕业生志愿者同时“下嫁”到南阳的,还有河南农业大学的12名优秀教师。这些教师将同时担任大学生所在的3个县9个乡镇的科技副县长和科技

副乡镇长,教师和大学生志愿者一起形成科教富农的志愿服务网络。

河南农业大学和南阳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双方希望以这样的方式探索和创新大学生到基层就业的长效机制,让学生展才干、能干成、留得住。

“基层很需要大学生,也有不少大学生想到基层去。但是,在目前要想让大学生到基层以后能发挥专长、做出成绩、愿意留下,高校和政府就必须探索和创新大学生基层就业的机制。”河南农业大学校长王艳玲说。

“目前大学生到基层就业还面临一些实际的问题。”河南农业大学宣传部长王宾齐说,“首先是待遇低。有的地方,大学生志愿者的基本生活保障都不能得到解决。其次,有的大学生志愿者在服务地从事的不是自己的专长,英雄无用武之地。第三,志愿者想干事情时,得不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自己孤掌难鸣,干不成。最终结果是,大学生很难在基层留下来。”

河南农业大学和南阳市政府经过一年多的酝酿,决定将志愿者活动和该校以往长期开展的“科技副县长”活动结合起来,进行“教师和学生同下基层,项目和专业无缝对接”的探索。

王艳玲校长说,在这次派出志愿者的9个乡镇里,志愿者本身是乡镇长助理,政府与学校签订了协议,保证生活待遇按照省大学生志愿者补贴标准执行,享受当地行政机关同类人员福利待遇。同时,志愿者的生活待遇等出现问题,可以通过学校在南阳挂职的科技副乡镇长和副县长解决。

王艳玲说,这次派驻志愿者的9个乡镇全部都是特色经济乡镇,特色农业经济项目发展急需专业人员指导。而学校选出的志愿者,专业与所在乡镇的农业经济项目完全对口。大学生志愿者如果想干一个项目,可以很方便地从身边担任科技副乡长或副县长的教师那里得到直接的技术咨询,也可以得到乡政府和县政府支持。

“收益的不仅仅是大学生志愿者。”已在南阳市方城县挂职科技副县长一年多的河南农业大学教师杨青华说,“通过这种模式,高校有了一个全面了解社会需求的途径,科研成果落地也有了一个便捷的网络;政府则有了一个获得高校人才和科技资源的快速通道;挂职服务的教师和学生们也由此可以形成合力,提高工作效率。原来方城各乡镇也都有科技副乡镇长,可拥有本科以上学历的没有一个人,工作效率不高。现在,有了我们学校的教师和学生担任科技副乡长和乡镇长助理,我再往下安排工作,效率可大大提高。”

实行了这样崭新的模式,河南农业大学此次招募志愿者活动反响强烈,一些毕业两三年的学生也纷纷赶回学校报名。该校林学园艺学院2003届毕业生刘中杰,此前在郑州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每月收入数千元。听说学校的此次志愿者活动,立即表示要辞职报名参加,结果被学校选中。该校牧医工程学院动物医学系应届毕业生贺磊,同样是辞掉上海一家外资企业的邀请,参加了志愿者活动。

据南阳市委副书记周以忠透露,此次与河南农业大学的合作,仅仅是个试点。目前的3个县9个乡镇是从该市9个经济县市区中的50个特色经济乡镇中精心选出来的,没有被选上的其他乡镇都在争着要市里给安排。而该市也准备通过3~5年的试点后,在全市所有的特色经济乡镇中推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