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七旬老人自筹资金建抗日陵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0:5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位于天长市西部的石梁镇抗日烈士陵园,是由当地年近七旬的毕嘉峰先生用一生省吃俭用的积蓄修造建成。

  有一次,毕嘉峰路过家乡一片偏僻荒岭时,偶尔发现几处散落的烈士土墓,看上去已长久无人修整。此情此景,老人心里不是个滋味。解放前出生的毕老,深知来之不易的新生活是多少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呀!怎能让英烈们的忠魂长年置于荒野?

  后来,毕老经过多方走访,了解到这些长眠于此的烈士全是抗日战争中牺牲的新四军将士。此时,为先烈们修建一座抗日纪念碑的想法油然而生,老人的义举很快得到了当地民政部门的赞许。1991年,毕老自筹资金18000余元,修建了一座高十米的纪念碑。1996年,正值老人60大寿,他没有为自己大办寿宴,而是拿出了自己的8000多元积蓄,加上自己的孩子和亲戚朋友为他祝寿礼金共计3万元,重修成目前占地4亩的烈士陵园。

  冬去春来,一晃十几年过去了,毕嘉峰老人一如既往地牵挂着烈士陵园。问他图啥,老人说:“不图别的,就是让英雄们安魂啊!”现在,每到国庆、清明时节和抗战胜利纪念日等重大活动的时候,都有许多人前往瞻仰烈士们的丰功伟绩,祭奠英灵。石梁烈士陵园非比一般国陵,它是全国少有的一处由个人建造的园陵,现被确立为天长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既不是大官,又不是大款的毕嘉峰老人,先后被安徽省授予“双拥工作先进个人”、“依法履行国防义务十佳公民”和“国防教育十佳人物”等荣誉称号。

  图为毕嘉峰老人向前来烈士陵园开展“夏令营”活动的优秀少先队员讲述抗日战争史。

  ·王家国 文/图·
七旬老人自筹资金建抗日陵园(图)
(来源:合肥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