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民党赴台军人独身33年 发妻依然守候等来大团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1:07 宁夏日报

  分离多久,你才能忘记爱人?33年零6个月够吗?至少对张愚非还很不够,这位1946年离开长春去台湾的国民党军人,于1979年12月31日“逃”回故乡,现今已81岁的张守河已四世同堂,正在长春家中安度晚年。然而谁曾知道:当年张愚非为了能与久别的妻儿团聚,33年没有再娶。而不知丈夫生死的郑淑华含辛茹苦地带着孩子,没有再嫁,直“等”到张愚非找到家门。月圆花正好丈夫去台湾

  张守河和郑淑华是小学同学,二人自由恋爱。1943年春,张守河与郑淑华结婚。第二年他们的儿子出生,取名张国兴。此时,张守河在国民党新一军教导队。1946年6月,22岁的张守河痛别妻儿,随部队去了台湾。到达后,身在基隆的张守河给郑淑华写信,“你带着儿子过来”。郑淑华四处打听,路费竟要“一根金条”,这对仍为温饱犯愁的她来说,是太大的一笔开销。解放后,就再也没收到张守河的任何消息。

  张守河走后,没有房子的郑淑华带着孩子借住亲戚家,生活分外艰难。旁人多次劝她改嫁,郑淑华总是拒绝。张国兴数不清有多少次看到,母亲一个人偷偷落泪。9年拒绝提职只为回家

  张守河到台湾后,改名张愚非,担任军中外事联络官。事实上,他几乎每月都通过香港朋友向家乡邮信,诉说思念,但每封家书如同石沉大海,使他寝食难安。

  其间,眼看着同事们结婚生子,张愚非却年复一年地写着家书,始终单身。“我父亲根本不想在台湾安家,他就想回来”,张国兴说,根据当时台湾军队规定,军人每3年提升一次,连续3次不提职者,即被认为没前途,可予退役。张愚非意识到“身为军人,绝无可能回到大陆”,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张愚非连续三次拒绝提职。1968年,始终是少校的张守河如愿退役。

  退役后,张守河到印度尼西亚做生意,曾想找机会回来,“但印度尼西亚没有我国大使馆,他没办法回来。”24年等到第一封信

  随着时间推移,从1949年起就不知丈夫生死的郑淑华对张愚非回家已绝望。1973年,一封来自香港的信件打破了郑淑华的宁静。张守河在信中写道:我身体挺好,在香港做生意,你们母子过得怎么样?我没再婚,我很想家,但现在回不去。

  寥寥数语,惊天霹雳!郑淑华和儿子明白,他在台湾,他怕信被卡住才说身在香港。张国兴跑到长春市公安局,请求让其回信。公安局调查后予以批准。一封回信邮至香港,转寄台湾。时隔多年,张国兴分析说:“这封信能到母亲手里,和尼克松访华,中美关系松动有关。”

  难以想象,张守河怀着何种心情拆开那封信,信中写到3件事:他的父母早已过世;她和他一样,一直没再婚;孙女4岁,孙子1岁。“她真的在等我!我当爷爷啦?”离家27年,在台湾举目无亲的张愚非立刻写信,说要等机会回去。绕道日本他终于到家

  1979年12月,张守河偷偷找到中国驻日本大使馆,表示要回大陆定居。使馆人士说,大陆生活条件还不够好,要想清楚再回去,他们听到的是斩钉截铁的回答:“我啥都不要,就想回家!”1979年12月30日,一架日本至北京的客机降落,他顾不上喘息,走出机场直奔火车站,“我要开往长春的车票。”

  1979年12月31日6时,天气很冷。一位身穿西服、呢子大衣外套,手提小皮箱,足穿皮鞋的男人徒步从长春火车站走到宁波路。

  这天早上,一家人如往常一样,起床洗脸刷牙。张国兴正在厨房做饭,听到敲门声,打开门,一位双鬓微白、穿着明显是外地人的男人跟着邻居走进屋来,他是谁啊?只见他慢慢走到母亲身旁,用一口地道的东北话轻轻地说,“淑华吗?我是守河。”张国兴拿着饭铲愣了,郑淑华睁大眼盯着他惊呆了……“真的是你!”两位年过半百的老人紧紧搂在一起。

  夜晚,只顾着和郑淑华谈心的张守河,面对儿媳准备的一桌好菜挑理了:“咋没酸菜呢?我太想念家乡的酸菜了!”(据新文化报)新闻来源:法治新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爱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