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立法听证会聚焦烟花爆竹“限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1:48 光明网

  发布时间: -《人民日报》

  备受关注的《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草案)》(以下简称《草案》)立法听证会14日下午2时召开,16位听证代表代表不同市民群体在听证会上阐述各自的观点。

  由于《草案》已多次公开征集意见,并经过初审,目前赞成对燃放烟花爆竹由禁放改
为限放的意见,已经在公众中占绝大多数,因此,听证会讨论的焦点集中在《草案》中对燃放范围和时间的限制,即:《草案》第十条第一款关于“本市五环路以内的地区为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地区,五环路以外的地区允许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草案》第十条第二款关于“在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地区,每年农历除夕至正月十六,允许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

  讨论焦点一

  燃放时间该不该缩短?

  《草案》规定:限放区每年除夕至正月十六,允许燃放烟花爆竹。大多数代表对《草案》中燃放时间的规定持异议,认为应该缩短燃放时间,改为农历除夕至初五和正月十五,甚至更短。这样既照顾了大家的习惯,也便于管理。

  有代表认为,全天候没有节制的燃放严重扰民,黄海代表建议除夕可以24小时燃放,其他日期晚21时至次日9时禁放,以保证非燃放者的休息权。

  另外,《草案》还规定:重大庆典活动和节日期间,经市人民政府批准,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燃放烟花爆竹。对此规定,有几位代表建议对节日和庆典的范围作出更细致界定。

  讨论焦点二

  禁止燃放地点该不该扩大?

  《草案》规定五环内为限放区域,五环外允许燃放。大多数代表认为这样的规定不妥。

  黄海代表认为,对一个城市进行地域性限制燃放,主要考虑的因素是不同地区的人口密度等,北京市的发展偏向北部地区,北五环已经逐渐形成人口比较密集的居住区,南五环却地广人稀,据此作出地域限制没有道理。谭家骥代表建议在限放区的划定上,南应以四环为界,东、西、北应以五环为界。康喜全代表则认为地点限制应该以六环为宜,因为清河、通州、石景山等地都发展到一定规模,以后还要发展。

  金业钦代表认为对五环路以外的国家、集体财产以及公民人身安全的忽视,会构成歧视。他建议将整个北京市地区划为限制燃放区,节日或重大庆典由北京市政府划定燃放区和禁放区,规定具体的范围和要求。

  “解禁”历程

  立法步调与民意基本一致

  据听证会主持人应松年介绍,北京烟花爆竹“禁改限”立法听证会的两个听证事项是在广泛征求市民、社会各界和人大代表意见的基础上确定的,是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问题。

  北京市人大原本今年没有“禁改限”这一立法计划,因为百姓的呼声和关注,市人大才“大开绿灯”。“禁放”与“限放”,尽管只是一字之差,背后却潜藏着民意的激烈交锋。因此,从立法调研到完成草案,到政府通过,再到提交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整个过程中,北京市有关部门都组织了大量的社会调查,广泛征集民意,当“首都之窗”网站上网民的支持率达到70%时,立法者悬着的心才塌实了。

  中国政法大学行政法学教授王天华认为,由动辄令行禁止的管理向与公众平等协商的共同治理转变,体现了我国政府施政理念的转变。

  北京烟花爆竹“禁改限”立法之所以引起如此广泛的关注,正是因为它事关每个市民的切身利益。据北京市政府法制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新规定明年春节实施的可能性非常大。但解禁之后的安全问题,仍然是许多市民担心的。如何既能保住传统民俗不变味,又保证将伤害减到最低,这也许是决策者以后更应该关注的。(人民网记者 苏显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