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纳污力接近上限 专家忧虑南水北调能否调到清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2:01 新华网

  丹江口水库纳污能力接近上限,而中线工程尚无水源地保护总体规划

  新华网北京8月14日电(记者吴晶晶、李斌报道)湖北丹江口,一库碧水静静地安卧在群山之中;千里之外的北京,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末端控制性工程——西四环暗涵工程正紧锣密鼓地施工,路旁挡板上“南水北调”几个大字让人骤然感到南水北调的临近——再过5年,到2010年底,北京人就将喝上通过南水北调中线北送的丹江口水库的水。

  然而,目前仍是Ⅱ类水质的丹江口一库清水能否长流长清?北京及沿线群众的饮用水安全能否得到保证?尽管有关部门采取各种措施尽量保证,但这仍然难以消除人们的忧虑。专家警告,中线水源地及沿线的水质状况不容乐观,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保护工作仍然艰巨。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将加高丹江口水库大坝,从水库自流引水,经过1428公里的输水干线,最终汇入北京团城湖,每年的调水规模为95亿立方米。中线工程主要供水目标是京津及华北地区,主要供水对象是城市生活和工业用水,兼顾生态环境与其他用水。规划的受水区涉及北京、天津、石家庄、郑州等130余座大小城市。截至目前,中线工程尚无水源地保护总体规划。

  长江流域水环境监测网自1980年以来的多年水质监测结果显示,丹江口水库现状总体水质良好,符合地面水环境质量Ⅱ类标准。但监测数据同时显示,丹江口水库总氮浓度已达到1.2毫克/升左右,超过地表水二类标准1.3倍。

  长江流域水资源管理局局长翁立达说,丹江口水库目前处于中营养状态,但受面源污染的影响,水体中氮、磷浓度已达中营养化的上限,如得不到有效控制,局部库湾的水体有富营养化的可能。

  此外,丹江口水库的COD(化学需氧量)纳污能力为每年3.72万吨,现状排放入河量为3.49万吨,已接近纳污能力的上限,部分功能区的污染物现状入河量已超过水体纳污能力。

  记者日前随“中华环保世纪行”在现场采访时了解到,丹江口水库有十几条支流汇入,其中,神定河、远河、浪河和老灌河等由于沿河工业和生活废、污水的排入,一般为四类,有的甚至为五类和劣五类水;汉江上游支流的小矿开采屡禁不止,夹河、任河、天河等水体中重金属污染严重,个别河段总汞超标24倍,对水体产生严重威胁。

  按照国家标准,饮用水水源至少要优于三类水质。南水北调办公室移民与环境司刘国华处长也表达了他的忧虑:“尽管大坝加高后库容会增加,水体释污能力相应增强,但随着库区经济的发展,污染物排放总量肯定会进一步增加。”(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