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借助行政权力乱办班 我市下半年将进行治理整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2:22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8月15日消息:培训期间到风景名胜地学习考察,培训名目繁多且自立项目收费……今后,这些借助行政权力乱办各种培训班乱收费的行为将被停止。记者昨从市纪委监察局获悉,今年下半年,我市要对党政机关、行业主管部门及其所属单位乱办班、乱收费、乱发证等问题进行治理整顿,狠刹歪风。

  家属“陪读”异地“走读”

  李某是我市某区一村委会会计人员,去年按区里的统一组织,参加为期一周的电脑培训班学习,学费500元。学习班结束了,主办方又组织学员赴外地“考察”,外加的费用同样由村里集体财务报销。

  像李某一样,一些受职能部门监管的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均参加过各类培训班。据介绍,这些培训班一般都由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行业协会等具有一定管理监督职能的组织机构。市纪委监察局调查表明,2004年期间,除未经批准擅自开办的各类培训班外,全市党政机关及其所属的单位举办的,并经过权限部门审批收费的培训班就达350班次,个别县达几十班次。

  各式各样的培训班名目繁多,培训内容花样百出,各行各业培训发放的资质资格证书五花八门。有的培训班还擅自增加培训内容,扩大培训对象。比如在培训期间,不少培训班都要组织学员走南闯北赴异地“走读”。市纪委知情人士透露,去年我市一部门还将培训班办到桂林,后来出境赴越南“留学”。今年年初,一银行系统将党员学习班办在泰顺氡泉度假村,许多学员还带上家属“陪读”。

  收费较乱易生腐败

  “党政机关及其所属单位举办培训班,一般只需上级主管部门审批即可,不同职能部门举办培训班几乎都是‘各自为政’。”市纪委有关人士介绍说,今年初,泰顺县新开张一家宾馆,宾馆的负责人介绍,在开办的审批过程中,有关部门要求此宾馆的各类人员参加各类培训学习班达十几类,花费金额二十几万元。

  据了解,在办班过程中,一些单位明显存在未批收费、额外收费、自立项目等乱收费现象。而这些经费的支配又几乎完全掌握在主办方及其工作人员的手中,这就容易滋生不正之风。在我市某人事行政部门就发生过一工作人员直接将该部门的十几万元培训“结余”经费明目张胆地占为己有的违法违纪事件。

  今年年内治理整顿

  党政机关及其所属单位举办培训班,是为了业务工作和社会管理的需要,但乱办班、乱收费、乱发证的行为已成为社会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今年年初,中纪委对治理整顿这一问题进行部署,要求各地进行整治。

  市纪委监察局有关人士表示,今年年内,我市将对乱办班、乱收费、乱发证问题进行治理整顿,重点是各级行政机关所属或管理的事业单位、中介机构、社团组织等超职能、超范围、超计划的收费培训办班项目。对于那些处于经济利益驱动办班的单位,依法实行严厉的经济处罚,并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对借培训办班搞公款旅游或乱发钱物等不正之风,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以培训之名非法敛财甚至搞诈骗活动的,要依法予以处理;对违反规定参加培训的开支一律不予以报销。(温州日报通讯员木友亲 记者 王丹容)


  爱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