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各级党组织发展人民根本利益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2:45 桂龙新闻网

  今年以来,八桂大地喜事大事不断:自治区“十五”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52亿元的钦州燃煤电厂工程破土动工;解放以来我区获得国家批准建设的最大工业项目,总投资110亿元的广西华银铝业有限公司氧化铝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广大军民团结一心,力排险阻,夺取了今夏历史上罕见特大洪魔突袭梧州、贺州、贵港等地的抗洪抢险和重建家园的胜利……

  和谐,凝聚人心;和谐,凝聚起强大的发展力量。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我区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致力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并在实践中体现了先进性,促进了全区三个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

  增强民力 夯实和谐社会根基

  民力,决定着一个地方的和谐程度。经济发展了,民力强大了,群众富裕了,和谐社会才具有坚实的根基。

  为了帮助贫困地区增强发展的后劲,缩小城乡差别;为了帮助弱势群体走出困境,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一开春,自治区党委、政府就郑重地向全区人民承诺:2005年集中力量为民办好“十件实事”:实施农村基础教育工程;自然村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基层公共卫生设施建设工程;民族乡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贫困地区易地扶贫搬迁试点工程;农村饮水安全解困工程;农村沼气池建设工程;城乡基层公安派出所和司法所建设工程;农民培训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程;城镇居民安居工程。

  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自治区勒紧“裤腰带”,拨出专款,力促“十件实事”的全面实施。如今,这些突出解决群众上学难、看病难、行路难、饮水难、打官司难、住房难等问题的“民心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中。

  今年上半年,一场深入人心的“关键是取得实效”、“确保真正成为群众满意的工程”的我区第一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全区蓬勃开展。在“把温暖送下去,把意见带上来”、“促进工作,推动工作”以及万名机关党员下基层的“转变作风,服务基层”等一系列主题活动中,全区15.7万名机关党员下基层,排忧解难,共谋发展大计。他们共走访困难群众28万多户,结成帮扶对子7.9万对,为群众办实事12万件,帮助基层落实项目8736个。南宁市2.69万人次党员干部在深入基层中,把着力点放在解决影响改革发展问题上,促进经济的发展。

  上半年,该市六县取得了经济平均增长12%的好成绩。钦州市钦北区四家班子的党员领导成员,每人联系一个企业,每人帮扶一户贫困户,每人打造一个工作亮点,先后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23个,为贫困户筹集资金3万多元,为农民确定增收项目30多个,引进外来企业5家,到位资金1315万元。

  今年1-2季度全区农民人均现金累计收入1318.6元,同比增长12.5%。1-6月,全区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63.73亿元,同比增长30.4%。民力的增强,为和谐社会夯实了根基。

  公平正义 激发社会活力

  “你们好,有什么问题要向我反映?”5月30日上午9时,怀揣着原某国有企业130多名职工联名信的黄金平等3名上访群众,怎么也想不到市委书记梁春禄会亲自接待他们。

  这一天,是百色市委书记、市长的首个“接访日”。黄金平等3名群众向梁春禄书记反映,右江河谷某国有企业在2000年改制时,承诺补发职工的400多万元效益工资,至今没有兑现。梁春禄一面听,一面认真做记录,然后向黄金平等人承诺:企业改制,不能伤害职工利益。近期内将找有关单位调查核实反映的问题,情况属实,一定协调解决。他勉励道:国企改制,大势所趋,希望大家理解,因改制而内退的职工,要拓宽就业渠道,努力实现再就业。温暖的话语,细致的解释,让黄金平等人委屈顿消,满意而归。

  近年来,我区各市、县(市、区)以及群众关注热点的部门都分别建立了“党政领导接访日”,并形成了制度,定期接待上访的群众。

  “领导干部接待日”,面对面聆听来访者的心声,热情受理来访者反映的各类问题,能当场办理的当场办理,不能当场办理的,则转办、会办,限期解决问题,答复群众。既沟通了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渠道,又使许多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之中。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必须妥善处理各方面的利益关系,保证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必须营造良好的人际环境,保持良好的社会秩序,维护社会稳定。”这是我区各级党组织的共识。

  农村五保老人是一个特殊的困难群体。他们年老体弱,有的丧失劳动力,无儿无女,没有法定赡养人,无自救能力。我区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高度重视五保村建设,自治区专门出台了《五保村建设方案》,制定了全区从2003年起用5年左右的时间建成9000个五保村,集中供养15万名左右的五保对象,彻底解决我区五保老人集中供养问题的工作目标。至目前,我区通过“五结合”筹集的五保村建设资金达两亿多元,并成功探索了五保村建设的新模式。至今年2月,全区已建成五保村3870个,解决了5万多个五保对象集中供养的问题。

  对下岗失业人员,各级党委、政府也给予了极大关心,通过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和社区、家政服务,增加就业机会;通过对下岗职工培训,培育劳动力市场,通过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和制定政策鼓励有关单位接收等办法帮助下岗工人实现再就业。仅今年1-5月,全区就安排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93万人,其中帮助大龄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0.79万人。

  各级党委、政府还十分重视维护职工和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来宾市进一步探索建立预防和解决欠薪的长效机制。在去年集中解决了2003年以前拖欠的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基础上,今年又针对政府投资项目和政府主导投资项目拖欠比例严重的情况,采取设定工程款清欠时限的办法,要在2006年底全面完成清欠任务。柳州市则形成政府挂帅、部门联动、综合治理的农民工维权格局。今年上半年,全区为2.33万名职工追回工资447.06万元;为3.17万名农民工追回工资3246.36万元。

  公平正义,激发出了社会活力。目前,全区上下团结拼搏,为实现“双过千”目标而奋斗。

  诚信友爱 凸显高尚精神风貌

  入夏以来,广西出现全区性连续性强降雨过程。一时间,漓江涨水,西江涨水,贵港告急,梧州告急,贺州告急……百年不遇的洪水突如其来,摧毁了许多人赖以生存的家园。

  危难关头,自治区领导和有关受灾的市县领导靠前指挥,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冲在抗洪最前面,南宁市陆续向梧州、贵港、贺州、来宾等受灾的兄弟城市送去救援物资,桂林市中心血站紧急调运血液支援梧州灾区第一线,自治区卫生厅及时派出医疗队、防疫工作队,奔赴灾区开展救灾防病,自治区粮食系统紧急调运粮食供应灾区。在自治区领导的带动下,全区干部职工和各界人士共向灾区捐款700多万元,给灾区人民送去温暖,帮助灾区人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大灾面前,千万股力量汇聚成强大的力量,是战胜这场特大洪涝灾害的关键。这强大力量的凝聚,源于何方?源于我区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源于公民道德建设,源于全区各族人民创建文明城乡的动力。

  今年以来,我区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同时,继续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切入点,围绕“以道德立身,以诚信立业,做文明公民”的主题,以“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为内容,在南宁、桂林、柳州等城市开展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在全区开展了精神文明区域性连片创建活动。随着一系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开展,以及“平安广西”的创建,城乡和谐的人际关系,折射出的是高尚的情操。

  “仓廪实而知礼义”。建设富裕广西、生态广西、文化广西、平安广西,构建和谐社会,仍需不懈努力,仍需从我做起。

  来源:

  广西日报 选稿:见习编辑叶焱焱 作者:吴瑞章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