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新词汇不应成“代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3:2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飞实习生赵绿波)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一些家长如今对这句话可谓深有理解,他们常常被孩子嘴里冒出来的新新词语弄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一些家长认为,再不正视、学习这些新潮词汇,会和孩子拉起难以沟通的代沟。

  女儿说“暴走”母亲听不懂

  家住文艺路的孙女士打来电话告诉记者,自己19岁的女儿和同学打电话或上网聊天的时候总说一些让她听不懂的话。比如“我一般进聊天室都是在‘潜水’,不敢到BBS上去‘灌水’,怕挨‘斑竹’的‘板砖’”;“你准备考‘寄托’还是Morningcall?”“我心情不好,先上街‘暴走’去了……”

  一头雾水的孙女士虚心向女儿请教后才知道,“潜水”是上网进聊天室都是自己不发言只看别人聊天,“不敢灌水”是不敢到论坛上去发无聊的话,“挨‘斑竹’的‘板砖’”意思是容易被版主发帖子批评。“暴走”是“心情不好的时候到外面闲逛”的意思。

  新词多由年轻人网上传播

  据了解,这些新新词汇大多通过互联网传播。记者向几位网友打听,他们列举了很多常用的词汇。比如,“三好加一好”是四(通“死”)好的意思;“286”一种淘汰的电脑机种意思是说人反应慢;“BMW”也不是奔驰的意思,而是长舌妇(BigMouthWoman);“3Q”谢谢的意思(Thankyou);形容人“贤惠”是说闲在家里什么都不会;“歼情”是指坚定不移的友情。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年轻人对新新词汇的出现显得满不在乎,认为用新词是时尚和酷的表现。是大家在紧张学习之后的一种减压、宣泄方法。家长应主动学习新词

  据了解,过去出现的新词汇目前已有认可。今年新出版的《现代汉语词典》(第五版)有两千余条旧词被淘汰,增加了两千条新词,如低保、U盘、丁克家庭等。

  陕西师大从事现代汉语研究的张老师认为,传统的语文教学比较正规,语法、词汇的运用都非常讲究。可是从网络或生活中衍生的一些语言随意成分很大,在某种程度上是很多学生内心世界的真实写照。现在每年都有成百上千个新词出现。所以,家长和老师了解这些新词,就是进入孩子们的内心世界,了解他们的想法。张老师建议家长们面对新词不应该逃避,而应该主动学习,积极面对。这样和孩子沟通有好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