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都机场集团整体并购吉林省民航机场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3:51 首都之窗

  民航总局关于航空企业、机场联合重组须审批的新规并未阻挡全国机场业兼并重组的步伐。8月14日获悉,继2004年连续并购7家机场之后,首都机场集团又整体并购了吉林省民航机场集团,将长春龙嘉机场和延吉朝阳川机场纳入麾下。而在华南,香港机场也即将签约租赁珠海机场20年。

  据介绍,吉林机场集团已成为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不过,对于并购所
付出的代价,双方秘而不宣。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总经理李培英表示,重组后吉林机场集团将尽快融入首都机场集团的发展战略体系中,集团公司将行使重大经营决策权、经营者选择权和资产收益分配权。

  去年,首都机场已先后收编重庆江北、武汉天河、贵阳龙洞堡等7家机场,在西南、华中地区布下重兵,这次吞并吉林机场集团则是首都机场挥师东北的战略性步骤。即将于8月27日零时启用的长春龙嘉机场,是吉林省第一家民用机场,总投资15.9亿元,由民航总局和地方共同投资,按2013年旅客客流360万人次的要求设计。新机场启用后,将成为吉林、长春两市共用的机场,再加上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龙嘉机场有望成为东北地区举足轻重的精品机场。首都机场集团现已制定40多项核心管理制度,要求吉林机场集团尽快落实。

  不过,一连串并购已使首都机场付出了数十亿元的代价。即便是最理想的零收购,也意味着要背负机场原有的沉重债务。目前,首都机场已控股或参股全国20多家机场,这给首都机场资金链带来严峻考验。机场集团有关负责人说:“收购的机场多半经营还不理想,等客流上涨开始赚钱时,又马上需要大规模投入进行扩建。”以天河机场为例,第二座航站楼的兴建就需要投入20多亿元。

  对此,首都机场集团在年初就已明确,2005年将以调整、消化并购成果为主。有迹象表明,吉林机场集团可能是首都机场并购的收山之作,但首都机场的圈地运动远未结束。下一步,首都机场将主要以机场托管形式进行扩张,即输出先进的管理模式帮助地方机场进行管理,并收取一定费用。这一方式不会带来资金投入的压力,可降低首都机场扩张的风险。目前,全世界位居前50名的机场多由少数机场管理集团所控制。

  据透露,山西机场有望成为首都机场接手的第一家托管机场,内蒙古机场也正在商谈托管的可行性。与广州机场、上海机场专注于建设客货运并重的航空枢纽港相比,没有强大经济实体板块支撑的首都机场,打造大型机场管理集团的发展方向已清晰可见。(涂露芳)(来源:北京日报)


  爱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