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家体味四种别样“辛苦”归程小心揣好万金“家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4:23 新文化报

  “没想到吉林老乡对我们这些‘身在异乡’的人这样热情,让我们很感动!”昨天送别“寻根”访问团场面让乡情更浓。“寻根”访问团成员们很激动,他们纷纷表示:“我们一定要把这封‘家书’带回台湾,给那里的东北老乡看看!”访问团领队汤振鹤先生小心翼翼地将“家书”包裹起来,他说:“我要好好拿着,这可是价值连城的宝物啊……”

  今日惜别,必有再见时。昨日送别,省政府台办、新文化报社、“寻根”访问团负责
人相约再见后,6只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汤老先生用四个“辛苦”道出回家台胞们的心声:“回家6天来,你们接待得很辛苦,但最‘辛苦’的其实是我们,家乡的白肉血肠、大煎饼这些美味佳肴让我们放不下筷子,我们吃得很‘辛苦’,胃也很‘辛苦’;这几天回乡‘寻根’,亲眼看到家乡高楼林立,绿化精美,平坦的马路一直延伸到农村,长白山、河灯文化使我们看得眼花缭乱,眼睛很‘辛苦’;所到之处受到家乡政府及父老乡亲极高的礼遇,在吉林市时,当地政府动用了千余警力,使我们处处感受到家乡亲人的真情,我们很不安,每天很激动,使我们的心跳得很‘辛苦’……”

  汤老先生说:“五千年共同的文化使我们分也分不开,共同的宗教信仰,共同的习俗礼仪,甚至我们的俚语俗话都是一样的。过去两岸弟兄分割,如今交流不断。这次交流我们收获很大,增加了对家乡的了解和信任,我们要将家乡的真情原原本本地捎回去,让更多在台湾的家乡人知道,让他们都回家看看!”

  省政府台办副主任贺军动情地说:“此次活动使两岸同胞乡情、亲情更浓……希望我省与台湾东北乡亲以此活动为契机,增加互相的往来和交流。”

  本报常务副总编辑任白对即将返程的台胞和在台湾的东北老乡发出诚挚的邀请:“希望我们在台湾的老乡不断有人回家,而且带动更多的人回来!”

  访问团成员崔剑奇先生代表“寻根”台胞说出心里话:“新文化报社以及省台办的领导筹划细密、执行认真,使本次活动出人意料地成功。亲身参访所接触的人、事、地、物,感到吉林省的发展虽较沿海地区略缓,但亦有具体而良好的绩效,甚感欣慰。此次活动,方向正确,有利于两岸关系的发展,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17名返程台胞中,其中5人将回辽源省亲,9人将到沈阳,参加东北同乡会,2人回桦甸“寻亲”,1人将回德惠祭祖。(新闻编辑:)(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