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借发展之“力”追求和谐发展之“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4:59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8月15日电 记者巫奕龙

  “礼之用,和为贵,先王之道斯为美。”福建不仅追求快速发展之“力”,更追求和谐发展之“美”。

  发展造就满目青山

  “进入福建就是进入林区,进入林区就是进入景区。”在森林覆盖率冠居全国的福建,随处可见“苍苍横翠微”的景致。这遍披八闽大地的“绿衣”,是发展织就的。

  新中国成立初期,福建沿海一些地方还是风沙肆虐的不毛之地,当地党委和政府率领群众拉开了大面积植树治沙的序幕。上世纪80年代末,福建实施沿海防护林工程,宽大、厚实的“绿色长城”沿海岸线崛起。闽东南沿海告别了风沙,成为投资热土。

  “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福建造林不止,森林覆盖率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27%跃至目前的63%。省委书记卢展工把福建的森林比作巨大的“制氧机”“挡风墙”“蓄水库”和“吸尘器”,为福建生态环境质量连年居全国首位写下了生动的注脚。

  福建的森林还孕育了欣欣向荣的林业产业。近年来福建大规模推进以“林权到户”为核心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个体私营业主迅速成为造林投资主体。随着森林资源实现消长平衡,福建森林工业迅速发展,去年实现林业总产值735亿元,名列全国前茅。

  建设生态省是福建进入新世纪提出的新目标。福建确定了分三个阶段到2020年全面建成生态省的目标,计划实施生态效益型工业、生态农业、生态城市及生态村镇建设等29类重大项目,总投资768亿元,其中“十五”期间投资447亿元。

  发展推进“以城带乡”

  城市发展了,工业发展了,福建省将大量资金投入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搭建起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平台。

  作为沿海多灾省份,福建“九五”期间大力推进洪水预警、中尺度灾害性天气预警、工程防洪、蓄水工程和沿海防护林五大防御体系建设,“十五”期间又将渔港、农林水产疫病防治、水利工程除险、防震和地质灾害防治五大体系纳入防灾减灾系统建设,迄今总投资逾百亿元,防灾减灾水平显著提高。

  实施总投资55亿元的水利“六千”工程。5年完成千万方山地水利、千万亩农田节水灌溉、千万亩水土流失治理等六大工程。列在首位的千万农民饮水工程将建成7000多个村级供水工程,解决1400万农民的饮水安全问题。

  推进“年万里”农村路网工程。7年投入140亿元,新建或改建农村公路4万多公里,基本实现全省通行政村公路路面硬化目标。许多偏僻山村路一通,笋竹、水果等农副产品就流通,农民增收的渠道就畅通。

  每年投入3亿元整理耕地15万亩,将现有的高低不平、道路不通、渠道不畅的农田改造为“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涝能排、旱能灌”的标准农田,深受广大农民欢迎。

  发展升华以人为本

  去年起,福建在全国率先建立全省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将家庭年收入低于1000元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保障范围,确保他们的基本生活。目前全省农村享受低保的人数逾75万,约占农业人口的3%;去年全省支付农村低保资金3.5亿元。

  福建财政不宽裕,严格说来没有条件做农村低保,但福建不仅做了,而且拔得全国头筹,这充分说明决策者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用卢展工的话说就是“有点钱首先要考虑最广大、最基层、最困难的人民群众”。农村低保只是福建建设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的第一步。本着“少一点锦上添花、多一点雪中送炭”的精神,福建开始探索建立农村居民医疗保障制度、养老保险制度和贫困家庭子女就学补助机制等,逐步将城市各项社会保障推向农村,泽及农民。

  经济快速发展给福建沿海与山区带来了“民工荒”,福建省将此视为变农民为市民、变农民工为产业工人的机遇。闽西山区长汀县近年来承接沿海纺织等产业转移,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缺工现象。县里对农村富余劳动力进行免费技能培训,同时采取为农民工兴建一流小学和廉价经济适用房等措施,降低农民工进城门槛,加速城镇化进程。现在,长汀不仅留住了许多当地农民工,还吸引了外地熟练工人前来安居乐业,为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