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粤大龄青年女性占七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5:3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离异,有个11岁的儿子,有一套住房,3年前下岗后在社区开一家小商店,今年39岁———这是东风路某婚介记录簿里记录下的关于征婚人温女士的情况。“我们要说的是,如果你要求的条件太高,我们可能无能为力。”前天下午,当温女士听了这番话时,恨不得找个地洞钻进去。不过接待过温女士的婚介红娘也说:“现在,男的比女的好找对象。”

  粤大龄青年女性占70%

  究竟广州有多少类似温女士这样年龄的单身女性?几乎所有的婚介都表示难以统计。不过,据红娘介绍说,目前广州市大约60家婚介,几乎每家婚介每天都会接到20多位单身人士的咨询,其中35岁以上的大龄单身女性占到了3成。如此推算,仅广州每天到婚介咨询的大龄女就有近200人。

  今年2月份成立的全国婚介协会副主任伍尚辉表示,按估算看,目前广东省35岁以上未婚大龄青年中,女性比例高达70%。这意味着广东省每10个35岁以上单身人士中,就有7个是女的。

  离异大龄女心理或需调适

  从主观上分析,35岁以上女士来征婚的,不外乎是有过婚史或者没有婚史两种。对未婚的女士,其生活轨迹大都类似:大学毕业时已经二十三四岁,那时刚参加工作,为了事业拼搏几年,这样不知不觉已经到了二十七八岁。这时候她们条件优越,因此不免过分挑拣,一不小心就超过30岁。

  伍尚辉说:“一旦有过婚史的35岁以上的女士,时常喜欢回忆过去的往事。这些都很难让对方接受。”

  七成未婚白领抱怨交友面窄

  月入1.2万元,长相酷似林青霞,不过,虽然今年已经34岁,在天河某IT公司工作的张小姐至今仍没有找到另一半。她向记者抱怨:“每天除了面对电脑外,我就是吃饭睡觉,哪有时间交朋友?”来自广东省妇联的一份调查显示,广东省未婚白领约150万人,其中七成人认为自己迟迟不能结婚的原因主要是交友面窄,其中女性这一问题比男性更突出。

  外来靓妹嫁入未婚男减少

  “广东大龄未婚女士多,改革开放20年里,很多外来妹来广东打工,然后就嫁在广东了。”数十年研究广东省婚姻问题的广东省社科院副研究员关秀芳说,这一情况在广东农村中很常见。

  支持她这一论点的依据是,“广东省进行第三次和第四、第五次人口普查的结果相比,大龄未婚男士的比率虽然一直呈增长趋势,但实际人数增幅并不大,特别是农村大龄未婚男士的人数几乎没有改变;而大龄未婚女性无论比率还是实际人数,都明显增加。”(据《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