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政协常委会议为“十运会”建言献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6:18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距离全国第十届运动会的召开仅剩2个多月的时间,作为举办地,南京市的软硬件环境都面临高规格的挑战。围绕如何在赛事筹备的最后冲刺阶段再提高,夺取精神风貌、市容市貌、组织接待“三块金牌”,以及如何借助“十运会”契机建设好南京,市政协日前在大量调研工作的基础上召开十一届11次常委会议,积极为“十运会”建言献策。

  冲刺阶段软硬件环境再提高

  交通拥堵是大城市的通病,即将召开的“十运会”将使南京的城市交通面临更艰巨的考验。市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市委副主委汪椿祜建议,在“十运会”期间采取多项措施,提高城市干道通行效率,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引导市民理性消费。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城市建设)委员会提出,确保“十运会”期间的交通畅通,不仅是一个关系到河西奥体中心周边交通的局部问题,更是涉及全市交通流量控制、行车停车管理、社会各界协同配合、会前相关道路设施建设等方面的系统工程,仅仅靠市交管局负责组织实施还不够,应该尽早成立相应统筹机构,制定出台交通组织预案,以应对赛事期间车辆管制、公共交通疏导、人员出行等方面可能出现的问题。

  参加“十运会”的人员预计达到3万人,开幕式当天更是要达到10万人。

  南京市卫生部门已经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运动会南京赛区卫生监督保障工作方案》。市政协委员吕民提出,要适当添置急救车辆,补充医疗设备,完善通信指挥功能。并在会前对有关人员进行系统的岗位练兵活动,同时加强对青年志愿者和相关人员的培训,更好地满足“十运会”期间的急救需求。

  以“十运会”为契机建设南京

  南京不但要办好“十运会”,更要通过承办“十运会”,全面提升南京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把南京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程度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九三学社市委提出,要从体制和机制上着眼,建立完备的城市综合管理指挥决策体系、完善城市综合管理服务体系和有效的城市管理基础设施体系,建立规范的城市管理运行机制、广泛的城市管理社会参与机制和严整的城市管理执法机制,全面提升南京城市管理的科学化和现代化水平。

  委员们对河西新城的未来建设也提出了众多良好的建议。市政协委员刘芝平注意到,根据规划,河西新区将围绕“十运会”集中建设中部地区五大板块,然而从当前城市建设的特点来看,高层建筑对城市的整体环境特别是城市空间环境有很大影响,建议有关部门和专家能够将空间结构布局、高层建筑选址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通盘考虑,使河西地区的建设更加人性化,努力将河西新城建设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家园。

  贴近百姓塑造人文环境应邀参会的江苏省政协副秘书长、民革省委副主委殷志强说,南京是座特色明显、个性突出的名城,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而体育是城市精神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活力的重要体现,是市民精神的重要体现。体育所表现出的公平竞争、勇于创新、直面挑战、不断进取的精神,也是南京文化、南京人民必备的精神,“十运会”必将对南京文化和南京市民精神的提升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民革市委提出,目前人们对“十运会”的关注,更多的还停留在“硬件”建设上,而对于“十运会”的文化含量,举办“十运会”的历史人文含义,以及南京应如何展现特有的人文精神等,尚缺乏应有的认识。而“建设新南京”的重要标志,不仅包括城市物质性的一面,更为重要的是体现在科学发展以及以人为本的人文关怀、人文环境和人文精神上,从这个意义上说,能否把“建设新南京”这一美好愿望转化为既有物质的也有精神的,将是“十运会”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来源:《人民政协报》李沅 沈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