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暑期租房黑中介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6:35 法制早报

  -被骗对象大都是新近大学毕业生和来京求学者

  -通过网络发布虚假信息成为中介行骗的主要手段

  -相关负责人称暂无较好办法管理网络虚假信息

  □本报记者 陶勇

  据北京市人事局统计资料,2005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达15.5万人,而非北京生源毕业生占其中50%以上 。今年的非北京生源进京指标为1.5万左右,此外还有大量虽无进京指标但仍留在北京就业的大学毕业生。

  与此同时,暑假来临,北京的暑期教育培训市场又迎来了新一轮热潮。北京新东方等培训学校就面向全国办起了几十 个各类暑期学习班,不少外地求学者纷纷进京“充电”。

  随着这两股“热潮”,不少房屋租赁网站上都新增了求租的房屋帖子。“同声相应”,北京的房屋租赁市场乘势火爆 起来,黑中介也“闻风而动”。

  点击新浪房产频道、北京租房—搜房网、沙拉拉拉找房网、263房产频道等发布相关信息的网站,都能找到中介发 布的信息。

  在北京租房—搜房网上,网民每天发布的出租信息约有550条。

  新浪网每天发布的出租信息也超过100条。

  263房产频道每天也有求出租信息近100条。

  在这些出租信息中,有不少是子虚乌有的假信息,其始作俑者往往是一些从事房屋租赁业务的中介公司。他们之所以 这么做,是因为两点原因,一是想骗取租房者的信任,特别是刚毕业大学生和外地求学者的信任,二是网络信息发布管理不严 格。

  “我已经被黑中介骗了两次啦。”中华女子学院学前教育系幼教专业一位应届本科毕业生说。而该院几个男生也有类 似经历——租房被中介欺骗,求助110也无济于事。

  北京科技大学今年刚毕业的小张也向记者诉说了自己的遭遇。

  6月1日,他在某网站的房屋出租信息中,找到了位于海淀区某小区的一套一室一厅。看完房后,房东说:“你要租 的话,得先交1300元定金。”小张于是就交了1300元定金。

  后来,小张发现屋内并无中介当初承诺的可以上网的宽带,于是决定不租这房子,想取回押金,哪知道房东却以种种 理由搪塞,再后来手机却总是关机。

  北京经贸大学进修的李小姐的遭遇具有一定的普遍性。

  为求学方便,她打算在北京经贸大学西门的小区租一套一居,她在某房产信息网站看到一则以个人名义发布的出租信 息后,与之联系后,才发现是一家中介公司冒充的。对方花言巧语地骗她说交300元,承诺可以不限次数地提供租房信息, 直到满意为止。但交钱后,中介公司给她看的房子租价明显高于她要求的价位,而价格勉强满意的房子位置却是在奥体东门, 甚至和平里,几个回合下来,李小姐最后只好放弃。

  7月中旬,急于找房的陈女士在网上看到一处合适房屋,遂找到介绍该房源的东华恒业房地产经纪公司,后者称该房 已租,建议看其他房源。多次看房后的陈女士一直不满意。后对方答应先让陈女士住进小黄庄前街13号院9门101室作为 过渡。

  7月18日,陈女士将800元房租和500元押金共计1300元交给中介。中介开具收据,并房屋钥匙交到陈女 士。

  当晚8点,陈女士因故要求退租,经办人同意第二天退钱。但最后,陈女士却被扣除300元“违约金”。

  虚假信息为什么能够在网上畅通无阻?原因是花钱就能发布信息。

  某房产网站一位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解释说,用户只要付费注册就可以在网上发布信息,而他们无法进行掌控,除非接 到举报,才可以删除该条信息。

  记者登陆一些房屋租赁网站,与数十个出租者取得联系,发现大多为房产中介,往往必须先收费再看房。

  将他们的电话号码在北京租房—搜房网站上的“查询中介电话黑名单”中一查对,结果不少号码在本市“中介电话黑 名单”中已有记录。

  为了验证网站发布信息的效力,记者在北京某房屋租赁网站上付费注册后,草拟了一条出租房屋信息发布,果然网站 工作人员并未核实。该帖子登出后,不到20分钟,就陆续有人拨打该出租信息上留下的电话,有个人求租的,也有中介公司 的,甚至还有个体中介的,中介公司承诺帮以更高的价钱把房子租出去。

  北京市工商局12315举报中心有关负责人王剑平女士透露:至6月31日止,今年共受理房屋中介投诉540件 ,举报101件。

  “而6月份已经受理房屋中介投诉92件,举报27件。”王剑平强调,“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最集中的就是经营 者提供虚假房源。”

  据悉,这些中介公司有的办理了营业执照,有的根本就是地下公司甚至个体户。

  目前全市有执照和资质的正规房地产经纪公司1500多家,而实际从事经营的有6000多家。

  针对网上发布虚假信息的做法,北京市建委房屋租赁市场管理处的一位官员对记者表示,暂时还无法监控和处理。

  不过,记者从国家工商总局公平交易局获悉,全国工商系统近期将开展专项执法,“严厉打击利用网络从事不正当竞 争的行为。”其中,对网络服务行为的监管,制止在网上发布各种信息误导、欺骗消费者的违法行为是执法重点。

  法早提示

  -有以下几点特征的中介公司要引起注意:

  -首先,办公设施过于简单,网点单一,只有一间小办公室、一张桌子加上一部电话。

  -其次是有求必应,不论要什么条件的房子都说可以提供,而且价格还十分便宜。

  -另外,要求先交定金、押金或看房费,声称对房子不满意可以退款。

  从本期开始,早报将开辟报纸与读者的互动栏目“编读往来”,在这里,我们将集纳三类型“信息”:放言集——读 者对早报的褒贬评价;读者纠错——读者为早报指出的各种错误;上期获奖新闻线索名单。

  早报的精彩就是读者的精彩,早报的进步需要读者的帮助,欢迎踊跃参与。

  放言集

  我是一名教师,每周都很关注贵报的报道,8月1日的《“将帅”卷款出走左权惊现32亿迷局》,报道了“红色旅 游”的另类现象,我深有感触。“红色旅游”最近开展得很红火,几乎每个革命老区都开发了红色旅游景点,它给老区带来巨 大的经济效益,但是现在有人在建筑规划中却并不尽善尽美,给红色旅游蒙上了阴影,比如景点有名无实,工程“缩水”等问 题。这给政府、投资者、甚至普通百姓带来不好的结果。希望通过贵报继续关注类似情况,呼吁有关部门在开发的过程中建立 和完善相应的制度。山东 胡新成

  我是一个70岁的老人,前几天来京看到贵报关于张普照的事迹,心中很受感动。我心中也一直有这个想法,很想加 入捐献遗体的队伍中。对于我们这些即将离开这个世界的老人,真的很想再为人们留下点什么,能让患疾病的人获得健康。但 是似乎省内也没有相关的条例,真心渴望我们的国家能尽快完善这方面的法规,也希望贵报能够更好的呼吁一下,为了我们这 些老人最后的心愿。黑龙江 张青

  我是北京一所大学的非法律专业学生,最近想考法律的研究生。最近经常看贵报的报道,其中的一些案例和重大法治 报道,更加深了我这种念头。同时贵报的司考串讲和法律讲座我也非常喜欢看,使我在进一步的学习中有了一些体会。我会继 续关注贵报的报道。

  北京 李小杰

  我是一个来自农村的妇女,在火车站买了一份法制早报,很快就被深深吸引。贵报做得有关物权法的报道,我虽然不 能全部理解,但是读后还是深有感触,在几百年前的德国,皇帝因为侵占了普通市民的磨房而打败了官司,但在今天的中国, 许多“土皇帝”侵犯了老百姓的权益,还能打赢官司。希望我们国家的“物权法”早日出台。

  河北 李玉莲

  订阅法制早报已经半年多了,我能感觉到这张报纸的成长,但是,我想指出的是,作为一张做深度报道的报纸,在新 闻的选择上,还存在一定的不足。早报所做的很多新闻离普通老百姓的距离相当远,给人的感觉是高高在上,就像上一期对于 斌事件的探讨,就有些空,希望早报以后能从可读性上着手,进一步增加报道的深度,成为一张更加受我们欢迎的报纸。

  内蒙古 马瑞

  上期新闻线索获奖名单

  《黄志宏:我愿做第100个鸡蛋》

  线索提供者 武汉读者 崔永富

  奖励 500元

  《5公民质疑婚检法规的法治寓意》

  线索提供者 北京读者 黄海清

  奖励 300元

  (凡被采纳新闻线索,即有奖励)

  

  读者纠错

  在上期2版《交锋“余斌困局”》一文中,数字不准确:原文“有的媒体根本没有搞清事实,说他受贿19万,但实 际上是9万”中的19万应为22.5万,9万应为9.5万。

  李肖霖的观点中有一处明显错误,原文“如判有罪,后果不堪设想”应为“如判无罪,后果不堪设想”。

  希望贵报在以后的编辑工作中尽量减少纰漏。

  北京 王彪

  (经查,以上两处错误系编辑整理错误,而非专家的错误。)


  爱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