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明大王任文林官司缠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6:35 法制早报

  □本报记者 王涛

  特约记者黄蓓蕾 发自武汉

  一个拥有5项发明专利的人,家里却一贫如洗,只能靠举债维持生计。这个人叫任文林,潜江人,职业发明人,从事 发明13年时间,人称“发明大王”。现有发明1000多项,以
个人名义申请国家专利的项目有164个,国家已经授权的 有47个。

  8月9日,武汉中级人民法院对“任文林诉天王电子有限公司侵权广告护栏专利”一案进行调解,结果为天王电子有 限公司赔付任文林2万元。这与任文林所诉求的赔偿30万元相差甚远。任文林不服,从武汉中院撤诉,并准备到广州中院起 诉。

  记者来到任文林家,老式的旧房子,一张光光的木板床,被单随意地卷着,两张旧桌子,几把木凳。这就是任文林的 卧室兼工作室。在他简陋的卧室里,有两个特色,墙上挂着正在申请的专利表格和答辩书,靠墙的书桌上放满了诉讼案的材料 。

  13年搞发明,让他一贫如洗

  任文林原来是湖北省潜江市中石化江汉油田的一名宣传干事,1992年开始从事专业发明。他的发明涉及到方方面 面,有汽车、建材、日常机械、日常生活用品等等。

  任文林说,作为发明人,看着自己的发明专利被国内、外广泛使用,他本身是很高兴的,但是没有一定的回报,他再 投入发明的资金就没有了。仅5个发明专利,国内侵权的厂商至少1万家,每年的产值达100亿元以上。国内至少有5亿人 享用着他的发明,至少100万人因他的发明而获就业。而他,作为这些科学技术的持有人、发明人,却穷得连饭都吃不上。

  3年来,他打了44个官司,因交不起诉讼费,撤回了十多个专利侵权诉案,放弃了几百个侵权赔偿。

  在任家,记者没有看到什么值钱的物品和财物,一台空调也是朋友看到天太热,刚刚才给他装好,但是他都不怎么用 ,因为较高的电费对他来说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如今他还欠外债30多万元。

  任文林说:“为了发明,为了实现发明的报国理想,我几乎付出了我的一切,倾家荡产,妻离子散。在这个世界上, 我孤身一人,除了发明,我一无所有。”

  “侵权成本远远低于合作成本”

  在任文林众多的发明成果当中,他认为最成功的是有关锁和防盗门的发明。他发明的锁有近10多个品种,有高保险 锁、叶片锁、自动多项锁等等。2003年和2004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分别授予其锁和一种防盗门的发明专利证书

  他曾经预言:“十年后,我的防盗门会被很多人使用。”果真他的防盗门、防盗锁现已广泛地被人们使用。

  任文林在其专利公开后,2004年4月,他购买了一扇“王力”牌防盗门,发现中国王力集团有限公司制造的“王 力”牌防盗门至少有5项专利侵权。根据有关资料显示,王力集团有限公司的日产量突破了4000樘,每樘的销售利润在5 00元左右。按侵权270天算,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应赔偿2.16亿元,任文林说,王力集团的侵权绝不仅仅是270天 ,他要求获赔5000万元。但是王力公司只答应赔给他100万元。双方难以调解,任文林只有第5次起诉王力集团。

  今年7月22日,任文林一次性向武汉市中级法院递交了9份专利权纠纷诉状。因9家企业在未经他授权的情况下, 擅自生产他的专利产品,而5家商户则销售该产品。他认为这9家企业及武汉市的5家销售商侵犯了其两项专利的生产、销售 权,要求企业、销售商支付的专利侵权赔偿费为100元和300元,并要求企业和商户共同承担诉讼费和律师费。同时他也 表示,愿意在法院的调解下与被告协商解决。

  任文林说,对于防盗门、防盗锁的专利技术,全国乃至国外有3亿人在使用。打了这些官司,主要还是门、锁的侵权 。他是希望能和所有的侵权公司合作,但令他失望的是目前为止没有一个公司主动上门要求与他合作的。他认为原因很简单“ 侵权的成本远远低于合作的成本。”

  扬言汽车要进入“任文林时代”

  2000年,任文林看到一篇报道,说美国政府在搞一个“PNGV”10年计划,投入几十亿美元,动员全国力量 ,研究节能汽车,目标是提高汽车能效,减少污染。

  而当时,任文林就已有一些汽车方面的发明。他向各级政府反映,大家都不相信。任文林自称,他的发明可使汽车节 能50%以上,提高安全性能50%以上,降低造价50%以上,减少空气污染50%以上,这四个50%,任何一个都超过 了美国。

  他举了一个例子:他发明的“液体轮胎”。他说现在的气体轮胎有四个缺点:一是不安全,随时可能爆胎,引发伤亡 事故;二是能效低;三是承载力小;四是常要加气。而他利用了液体不易升温,膨胀率小的特点,解决了现有轮胎的四个缺点 。为了让记者相信,他专门把自行车轮胎“打水”示范,他说:“其实打水和打气一样的,都需要用气筒,但是内胎冲水后, 几年不管,不用加水,即使被扎了孔,照样可以骑一阵,因为液体不易泄漏。液体轮胎的原理和这个差不多,它从根本上解决 了‘一只轮胎比整个车还复杂’的世界难题。”

  由于各级政府部门都没有给予回应,他只好在2002年1月1日将部分发明申请了国内专利,公开了部分技术方案 。但是仍然没有人支持,也没人进行任何评审。2003年7月1日,他又对部分汽车发明申请国际PCT专利以及美国专利 。可他又遇到很大的难题:个人力量不够。按PCT组织规定,必须在2005年1月28日前进入申请国际专利申请的国家 阶段,否则,所有已经公开的发明将在除中国、美国以外的全球范围失去保护。因此需要申请100个国家的专利保护,投入 资金需达500万元以上,还有后续的专利申请和产品开发。为此,任文林多次向政府反映情况。

  对此,湖北省有关领导极为重视,曾两次批示调查情况,协助解决。湖北省知识产权局专门为此制定了相应帮助办法 ,但没有完全照办,武汉市知识产权局也只给予了几千元的经济资助。

  任文林说:“从发明到专利,再到专利战略,直至全球知识产权战略,这是一个需要政府参与的综合系统工程,仅有 个人和企业的力量是不够的。正如美国的‘PNGV’计划,由总统牵头,全国配合一样,政府不能缺位,国家必须出面。现 在已经有这样的发明,对于中国来说,这样的机会不多,失去了实在可惜。多年来,我多次、多方反映、呼吁,不见效果。湖 北省有关领导两次为此批示,竟然也没有起到作用,令我无比困惑。"

  他“口出狂言”道:“十年前我预言我的锁将广泛被人们使用,我现在再次预言——10年后的汽车要进入‘任文林 时代’,它将比我的防盗门、防盗锁还好10倍。”

  打官司让他昏头胀脑

  在任家的墙上挂着一个“专利维权诉案登记表”,在已起诉的44个官司中,有22起结案,其中15起是“撤诉” ,7起是“审结”,其中4起“胜诉”。对于撤诉,任说,有两个原因:一是交不起诉讼费;二是法院迟迟不调查取证。法庭 要他自己去弄清那些企业到底生产了什么、生产了多少,但他实在没有能力做到这些。

  在一张破旧的桌上放着他正在审理的案子的材料,这些材料所占的空间已经远远超过了他所获得的证书所占的空间。 细数一下,目前还有20个案子正在进行中,这些案子主要集中于防盗门、防盗锁和积木地板上。

  任文林说:“我现在就防盗门这一项都告不过来,有些侵权只有听之任之。我有大量的专利侵权案在全国各地法院起 诉,我只希望一条:法院公正。”

  对于打官司,任文林已经“头昏脑涨”的了,这两年他的多数时间都在维权上,发明创造的时间和数量已经远远不如 从前。他希望能安安心心坐在家里搞发明,他觉得“那会有意思多”。

  -对话-

  “败诉”的胜诉

  记者:8月9日的官司打得怎么样?

  任文林:不是很乐观,没有达到我预期的效果。

  记者:从哪方面讲没达到您的预期?

  任文林:我这个“广告护栏专利”是1998年申请的专利,而天王电子有限公司从1999年就开始使用,却一直 未与我联系。几年来,我的这个专利给它带来了很大的利润。我认为,至少应赔偿我30万元,而法院调解的金额只有2万元 ,这简直是个笑话。

  记者:2万元对您这个专利来说意味着什么?

  任文林:我申请一个专利还要交钱呢,这2万元恐怕连我申请专利的钱都不够,更何谈“赔偿”。

  记者:这算是胜诉,还是败诉?

  任文林:是“败诉”的胜诉!承认对方侵权是胜诉,但只赔偿2万元又是败诉。我还要上诉,这次我从武汉撤诉后准 备到广州中院起诉,希望那里能更公正些。

  “卖官司”换钱

  记者:打了40多场官司,您觉得最难的是什么?

  任文林:诉讼费的问题。知识产权案件一般要求赔偿的金额都很大,而诉讼费按比例收取,以我目前的经济状况根本 交不起。为此,我撤回了十多个专利侵权诉案,放弃了几百个侵权赔偿。

  记者:那您的诉讼费是如何解决的?

  任文林:我搞发明资金本来就不足,诉讼费也只好向朋友借了。

  记者:大概有多少?

  任文林:30万左右。

  记者:完全找朋友借?您的朋友够大气的。

  任文林:(笑)当然不都是,刚开始找朋友借。2004年,我找几个朋友筹集了10万元来打官司,当时信心十足 。结果2004年打下来,我花了10万,获得的赔付却只有1万元。后来我想了别的办法,把我的案子卖出去。

  记者:“卖出去”怎么讲?

  任文林:是的。我现在采用两种方式打官司,第一种是合作,就是发现某一个侵权厂后,我把这个案子全部承包给别 人,费用也全部由他出,打完后我们来分成;第二种是我筹集一部分资金,你作为律师来代理,也占一定比例,然后诉讼费我 来出,打赢之后根据赔偿额来决定你占多少比例。

  记者:这倒是很新鲜,怎么会有这种想法?

  任文林:迫于无奈吧。也不能一直向朋友借钱,总归是要还的。这样做,既打了官司,可能的话还能把欠的钱还上。

  获得专利离真正保护很远

  记者:在普通人的眼里,您有那么多项专利应该很有钱,但为什么却穷困到现在这个地步呢?

  任文林:主要是这个社会对发明专利保护不力,扶持不够。我很多项专利被侵权,但却因此无法收回应有的回报。

  记者:您不是都申请了专利吗?

  任文林:申请专利只是国家给了一个认可,可是它离真正的保护,离利用发明带来效益还有很远的距离。市场经济、 知识经济是建立在法制基础上的法制经济,它必须按游戏规则行事。但如果有一方,尤其是司法一方,如果不按这个规则做的 话,那我们还是无能为力。

  记者:搞出发明却赚不到钱,有什么想法吗?

  任文林:最初我搞发明确实想挣些钱,我想凭我的发明,肯定很快就会成为中国首富,但事实并非如此。不过几年下 来,对钱本身的欲求已不存在了。我现在主要是想要到赔偿继续搞我的发明,以实现自己的理想。

  最穷的“低保户”

  记者:您现在有稳定收入吗?

  任文林:没有稳定的收入。我从1990年开始就从江汉油田辞职,专项搞发明了。

  记者:那您的经济来源从哪儿来?

  任文林:开始时还有一定的积蓄,不过早就花光了。现在一部分是朋友支持,但主要还是靠借贷。所以说,我现在是 “举债前行”。不过,今年8月5日,我刚拿到了潜江市民政局的“低保”,连房子都不是自己的,也算是“低保户”里最穷 的了。

  记者:您认为是什么让一个“发明大王”生活如此潦倒?

  任文林:我只想说,这不单单是“发明大王”的贫困,而是整个“知识产权维权体制”的贫困。

  记者:十多年来,在您的生活中,觉得最困难的是什么?

  任文林:应该算是“孤独”吧!因为搞发明的种种原因,我很早就离婚了,现在一个人在过生活。有时自己搞发明累 了,家里都没人能说句话,那种感觉挺失落的。

  记者:能说一下您原来的家庭吗?

  任文林:我原来的家在江汉油田那边,有个儿子,现在11岁了。一次我去看儿子。他跟我讲,“爸爸,我们老师布 置了一个作文题——《谁是我最敬佩的人》,我们班上好几个同学写的是您,说您是个发明大王。”孩子的这些话对我是很大 的鼓励。

  记者:曾觉得亏欠孩子吗?

  任文林:我希望能有机会弥补孩子缺少的父爱。


  爱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