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用药安全等问题进行调查结果 医学常识:强用药习惯: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6:40 深圳晚报

  “阳光之旅”中本报记者就市民用药安全等问题进行调查,结果显示

  医学常识:强用药习惯:弱

  上周六,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深圳晚报联手打造的大型参观活动“阳光之旅——百名市民看药品安全”成功举办。该活动受到了市民的热烈欢迎,八成以上参加者认为
受益匪浅,收获良多。在这场寓教于乐的生动参观活动中,由本报记者组成的调查队,就市民关心的“药品质量”、“药品安全”、“药品监督”等问题,进行了现场调查,共发放调查问卷70份,回收58份。调查结果显示:阳光之旅让市民对药监部门的工作更加了解,安全用药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在调查中,记者还发现,我市市民具有一定的药品使用基础知识,但是需要补充一些药品储存及其专业知识。

  市民普遍认可我市药品质量

  药品质量是关系千家万户身体健康的大事,调查问卷的第一题就是“你认为深圳市场上的药品质量如何?”调查结果显示,受访市民普遍认可我市药品质量,无一人选择“深圳市场上药品质量差”这一选项。其中,近四成市民认为我市药品质量“好”,23.2%的市民认为我市药品质量“很好”。在调查中,来自宝安的黄先生认为,深圳药品市场的监管是比较严格的,正规药店销售的药品质量都是很有保障的。

  七成市民认为假劣药仅偶然出现

  当被问及“深圳市场上的假药和劣药出现情况”时,近七成受访者认为市场上的假劣药只是偶尔出现。退休的李老师在调查中对记者表示,自从我市建立药监局以来,我市药品市场混乱无序的局面有了很大改观,药品质量良莠不齐的情况也得到较大改善,所以市民对药品质量的信心增强了。但在一些无证诊所、和小杂货店,还有假劣药品偶尔出现,希望药监部门能够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

  近八成市民具较强维权意识

  在被问到“遇到质量问题是否知道向药监部门投诉”时,记者发现市民的维权意识还是非常高的,近八成市民知道当药品质量出现问题时及时向药监部门投诉。为此,记者采访了药监部门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自市食药监局成立以来,药品质量方面的投诉和举报逐年增多,这说明市民的维权和自我保护意识也在增强。药监部门提醒市民,投诉时要保留好相关证据,如购买的药品,电脑小票、发票等。

  八成市民在医院和连锁药店买药

  调查显示,目前受访市民用药的主要来源是医院和连锁药店,各占到了41%和47%。社康服务中心也占有近一成的市场份额。据药监部门有关人士介绍,药监部门目前对医院、连锁药店、社康服务中心实行严格的质量管理规范的监管,药品质量有保障。市民千万不要到无证诊所或小杂货店购药。

  部分市民吃药仍在凭感觉

  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八成的市民在用药时具有一定的医学常识。其中45.1%的受访者表示“通过看药品说明书服用药品”获取相关知识;38%的受访者认为“自己具备正确的非处方药使用知识”。多数受访者均表示用药会看说明书或者在医生指导下正确服用,但也有部分受访者“吃药凭感觉、看广告”。

  大部分家庭药品随意存放

  调查显示,过半受访者家里都有专门的家庭小药箱,23%的家庭表示“有储存药品的习惯,但是药品随意放置”。还有18.3%的家庭“没有专门储存药品的习惯”。药监部门提醒市民,药品需在一定温度和湿度下进行分类保存,做到内用药和外用药分开,保存药品时应仔细阅读说明书。

  半数人认为药品浪费责在医院

  药品过期浪费的问题一直都是许多家庭关注的焦点。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市民反映药品过期浪费的最主要原因是“医院过量开药”,25%的受访者认为自己存在“盲目消费”,所以导致药品购买过量。还有20%的人认为“药品包装用量过大”也是药品浪费的一个原因。阳光之旅使药监部门知名度猛增

  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建立于四年前,其职能主要是监管药品质量和安全。因为是一个新的政府职能部门,市民还有些陌生。调查显示,在参加“阳光之旅”活动前,只有15.9%的受访者市民表示非常了解药监局的职能,选择“了解一些”的占大部分,达到66.7%。这些市民表示仅仅知道管药的政府部门叫药监局,但对其职能和监管范围都不是特别了解。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到,本次活动结束后,市民对药监局的认识显著加深84.4%的受访者在参观后选择了对药监局的职能“非常了解”这一选项。

  阳光之旅使GMP管理深入人心

  实施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和GS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是市食药监局自成立以来倾力打造的规范药品市场的两大工程。但是,由于其专业性和复杂性,了解的市民并不多。调查显示,在参观的市民中,大约一半人表示在活动前听说过药品生产企业的GMP管理和药品经营企业的GSP管理,但表示不十分了解的市民占到近4成。通过阳光之旅大型参观活动后,受访市民中几乎全部对这两个药品生产流通领域重要的质量管理规范有所了解,超过八成的市民表示已经非常了解GMP、GSP管理。

  九成市民理解药品分类管理

  问卷就活动前后受访市民对处方药分类管理的了解情况进行了对比。调查结果显示,活动前,六成以上市民表示听说过处方药、非处方药的分类管理,所以“了解一些”分类管理方面知识,但表示“非常了解”仅占14.5%,还有23.6%的受访者表示“完全不了解”。但参加“阳光之旅”活动后,近九成参观者表示“对处方药、和OTC相关知识已经非常了解”,非常理解政府进行这样的分类管理。

  八成市民认为受益于阳光之旅

  本报继成功举办“绿色之旅———市民看环保”、“畅通之旅———市民看交通”等活动后,此次又成功举办了“阳光之旅———百名市民看药品安全”,使本报“市民看”系列活动成为许多市民追捧的对象。调查显示,“阳光之旅”活动得到了参与者一致好评,八成以上受访者认为受益匪浅。不少市民在活动后纷纷表示,希望深圳晚报能够多举办这样寓教于乐的活动,将“市民看”系列活动做成深圳晚报的品牌栏目。本版图表:徐进娟许佳

  作者:记者陈靓实习生陈健葛元恺潘丽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