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话外音:授人以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6:45 深圳晚报

  就业是个大问题,也是大难题。观澜街道发出的让“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上岗的消息,读来令人欣喜。这是一群热心人从事的一件功德无量的事业,也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大事,也是温暖人心的人文建设。

  零就业户,意味着这个家庭没有任何经济来源,意味着贫穷与苦难,意味着抛弃尊严等待救济。没有机会靠双手劳动是痛苦的,没有收入的生活是困窘的,他们的心情不会是阳
光灿烂的。长时间地处于有能力没机会的状态,处于主流社会边缘,他们难免会胡思乱想,有的甚至可能自暴自弃。

  我们有责任让他们融入社会大家庭,成为我们中的一分子,让他们感受温暖,感受关怀。关怀的方法有很多种,我们可以捐款捐物救济,我们可以谈心疏导……但是救济与谈心,只能解一时之苦,不能解一生之困。说一千道一万,不如给他们找个工作,让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未来。零就业,到1就业,甚至全家就业,有了经济来源,这个家庭就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一片蓝天,开始了属于他们自己的有尊严的生活。按劳取酬,才能真正融入社会,并获得独立人格、正常人生的发展。

  令零就业归零,善之上善。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类似的比喻还有“输血”与“造血”。

  作者:萧城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