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大龄未婚青年女性占7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6:45 深圳晚报

  广东大龄未婚青年女性占70

  %鼓励“姐弟恋”解决婚配难

  广州消息据广州日报报道,广东大龄女青年婚恋已成一个难题,据今年2月份成立的全国婚介协会副主任伍尚辉表示,按估算看,目前广东省35岁以上未婚大龄青年中,女性比例
高达70%。这意味着广东省每10个35岁以上单身人士中,就有7个是女的,专家鼓励姐弟恋解决婚配难问题。

  20年前已现大龄女士征婚难

  从主观上分析,35岁以上女士来征婚的,不外乎是有过婚史或者没有婚史两种。对未婚的女士,其生活轨迹大都类似:大学毕业时已经二十三四岁,那时刚参加工作,为了事业拼搏几年,这样不知不觉已经到了二十七八岁。这时候她们条件优越,因此不免过分挑拣,一不小心就超过30岁。

  调查还显示,学历高、收入高、身材高的“三高”女性白领,已经成为新的难嫁人群。“她们几乎都表示不能接受年龄‘女比男大’、‘女比男高’和‘女比男强’的非传统模式。省妇联有关负责人说,在他们组织的一次“白领谈家”论坛上,一位38岁的女白领的发言,代表了这一部分人的心态:“年龄他必须比我大,哪怕只大一天;身材他必须比我高,哪怕只高一厘米;能力他必须比我强,哪怕只多赚一分钱!”

  “大龄女士征婚难,其实从上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出现了,不过每个时间段这个问题的原因都不一样。”广东省社科院社会学人口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关秀芳说,当时团委、工会和妇联等部门纷纷行动,以政府出面的方式,采取多种方法,帮助她们解决终身问题。她说:“针对这种情况,我当时在广州一家报纸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呼吁大龄女青年在选择伴侣时,可以找一个比自己年龄大几岁或者小几岁的,增加选择面。”她表示,本世纪初以来广东大龄未婚青年居多的总体趋势没有变化,而且未婚大龄女青年的人数呈上升趋势,但未婚男士人数减少。“主要是大量南下打工妹,在广东找到了婆家。”

  不建议引入外地男士入粤应征

  伍尚辉表示,鉴于珠三角地区大龄未婚女性人数增多、问题突出趋势,全国婚介协会已经和广州、深圳和东莞等珠三角城市的婚介所进行沟通,将会在9月份举行一次专门研讨。但是,对于本地婚介所引导外地男士入粤应征的做法,伍尚辉却认为:“本地女性在40岁左右时,她的生活习惯已经定型,很难适应外地男子介入自己的生活;而另一方面看,一旦外地男士在广东有固定住所和收入,他又不一定考虑广东女性作为生活伴侣。”这意味着,外地男子入粤,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作者: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