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看望安徽马钢工人 与工人共进午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7:38 新华网
温家宝看望安徽马钢工人与工人共进午餐(图)

  图为8月11日,温家宝在安徽马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职工食堂和工人共进午餐。(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华网合肥8月15日电 题:一次难忘的午餐——温家宝总理看望马钢工人侧记 (记者 贺劲松)

  “温总理来了!”8月11日中午,安徽马鞍山钢铁集团第三钢轧总厂H型钢职工食堂里一片欢呼。刚刚冒着酷暑考察完马钢薄板厂、H型钢厂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临时停车,走进职工食堂,看望钢铁工人,和工人们一起吃午饭。

  马钢集团是我国大型钢铁企业,去年钢产量达到800多万吨,销售收入276亿元,税后利润35.8亿元,在岗职工6.2万人。

  温家宝走到售饭窗口前,笑着对师傅说:“我买一份饭。来点蔬菜和米饭。”

  温家宝端着一盘南瓜、白菜和米饭走到工人们中间,和工人李晨燕、汤世强、朱振轩坐在一起。

  和总理坐在一起吃饭,大家刚开始还有点紧张。温家宝说:“咱们边吃边聊,同意吗?”工人们一听笑了,现场气氛一下活跃起来。

  吃了一会儿后,温家宝问道:“你们最关心什么?”

  “最关心的是收入。”朱振轩说。

  “你讲得很实在。这两年收入怎么样?”

  “略有上升。”

  “收入和企业的销售、产品结构、效益都有关系。现在马钢发展得不错,相信你们的收入还会增加。”

  “我们也有信心。”

  温家宝接着问道:“你们第二关心的事情是什么?”

  “是厂子的前途。”

  “我刚刚看了你们的两个厂,发展势头很好。企业要在市场上站住脚,第一是产品要好,第二是管理要好,第三是技术水平要上去。做到这几点,你们的收入就会稳步上升。”

  “现在整个钢铁行业处在由大到强的关键时期。”温家宝说,“钢铁行业要持续健康发展,首先要靠规模经营,推进改革、改组和改造,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效益。第二要进一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积极调整产品结构,集约化经营。第三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走节能降耗,减少污染的新型工业化道路。要做到这三点,靠创新,靠你们。”

  一看工人们都停下筷子听自己讲话,温家宝赶紧招呼大家:“对不起,耽误你们吃饭了。你们下午还要干活呢,多吃点。”

  等大家吃了一会后,温家宝又问李晨燕:“我一路上在想,马钢的发展需要什么样的精神,请你讲讲?”

  “总理您一考我,我就紧张了。我觉得应该是奋进吧。”李晨燕说。

  “你讲得好。马钢的发展要靠创业、创新精神,靠奋发进取精神。”

  一顿饭的时间很快过去了。温家宝关切地问道:“你们现在最困难的事情是什么?看不惯、心里不满意的事情是什么?这些都可以跟我讲。”

  “房价太高。”朱振轩说。

  “一般的住宅房价是多少?”

  “2400元到2700元。”

  温家宝说:“政府对房价也十分关心,一方面房地产业是我们的支柱产业,要促进其发展;另一方面又要实施宏观调控,让老百姓买得起房。对这个问题我们会继续关注。我再问一个问题,你们的医疗保险情况怎么样?”

  “个人每月交45元,厂子交2 9元,都打到医保卡里,看病刷卡。”

  “那这74元用完了怎么办?”

  “大病统筹。”

  “怎么统筹?”

  “这个不太清楚。”

  总理转身向马鞍山市的负责同志询问这方面的情况。这位负责人说,大病费用超过一定数额,可以按不同的比例报销。此外,马鞍山市还采取为职工设立医保集体账户、大病救助等措施解决职工看病问题。目前这块资金已积累了5000多万元。

  温家宝听后对工人们说:“大家听到了吧,你们还有一笔款子在政府那里。我们一定能逐步解决好老百姓的看病问题。请你们放心。”大家一听鼓起掌来。

  转眼已过12时半,温家宝和工人们一一握手道别后,又热情地招呼道:“我们一起照张相,好不好?”“好!”食堂里一片欢腾。

  “和总理面对面吃的这顿午餐让人难忘。总理对我们普通工人很关心,感情特别真挚,让我们心里感到很温暖。”李晨燕激动地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