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报关服务行业渐成亮点 具有较强专业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20:1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8月15日杭州消息 (记者陈瑜艳实习记者陈丽通讯员邵洪斌)今夏一年一度的报关员考试报名及资格审核期间,浙江省各海关报名现场天天排着长龙,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据统计,浙江省(宁波除外)今年最终通过资格审核报名参加考试的人员有11845名,比去年猛增70%,其中杭州本地比去年增加90%。来自主管报关企业及报关员注册管理的海
关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杭州关区新注册报关企业14家、报关员184名,比去年同期分别增加0.4%、60%。04年审批申请开通报关电子数据录入的企业有7家,今年已审批申请企业10家。种种迹象表明,报关行业已越来越得到社会和人们的关注。

  规范报关行为和报关服务市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报关单位注册登记管理规定》已从今年6月1日起施行,与以往的管理办法相比较,新管理规定依照行政许可法“公开、便民”的原则,在对企业、个人进入报关市场和后续管理等方面作了较大改进,统一了市场准入的标准,统一了市场竞争规则和惩戒、退出机制;简化了审批程序,取消了报关企业原由海关总署审批这道环节;取消了企业年审,将每年一次的企业年审改为报关企业两年一次许可延续、其他企业三年一次更换注册登记证书等,值得一提是新管理规定重新界定了报关业务内涵,扩大了报关业务的范围,促使报关服务市场的需求快速增长。

  截止6月底,杭州关区注册进出口企业达21900多家,其中发生实际进出口业务的企业13297家,而在册的报关企业已达129家(含外关区设立的分支机构);注册报关员1300余名。目前,前来咨询开办报关企业的较多,新管理办法已明确了成立报关企业需要的条件:(一)具备境内企业法人资格条件;(二)企业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150万元;(三)健全的组织机构和财务管理制度;(四)报关员人数不少于5名;(五)投资者、报关业务负责人、报关员无走私记录;(六)报关业务负责人具有五年以上从事对外贸易工作经验或者报关工作经验;(七)无因走私违法行为被海关撤销注册登记许可记录;(八)有符合从事报关服务所必需的固定经营场所和设施等。只要符合以上条件,在取得营业执照后,就可直接到企业所在地直属海关和隶属海关申请注册登记许可和办理登记,开展报关业务。

  报关业务作为一种进出口环节的中介服务行业,具有较强的专业要求,借鉴国际经验和多年实际做法,必须由依法取得从业资格的报关员来承担,才能满足不断提高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的社会要求和国际市场竞争激烈的形势,提供“多快好省”的进出口服务,因此,报关服务走专业化、社会化的道路是发展的必然趋势。海关是进出境货物报关的管理机关,近几年来,一直采取各种措施推动着报关行业的健康发展。随着报关市场的扩大,将会有更多的人进入报关员队伍,从事报关业务这一职业。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安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