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是一个粥的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21:2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粥,大家在熟悉不过了,四川人通常叫它为“稀饭”,不管是很受欢迎的豆浆稀饭,还是我们所熟悉的荷叶稀饭、菜稀饭,虽不讲究,但还是成为我们餐桌上的一道小风景。就着清粥,吃吃家常小菜,虽然感觉有些寡淡,但却会品到大鱼大肉或者麻辣鲜香所不能比及的舒爽。

  很多人都以为,夏天是喝稀饭的好时节,一两碗晾凉的稀饭,和着一小碟泡豇豆、豆
腐乳或者炒青菜,再加点窝窝头、锅摊儿,就是很惬意的一顿晚餐,不仅简便,还可以祛暑气。中医则认为,秋季食粥,不仅可以帮你抵御秋燥,还能和胃健脾,润肺生津。

  最近几年,成都多了不少专门卖稀饭的店店,广东粥、稀饭大王,甚至稀饭火锅,都为大家平素的饮食增添了不少选择。酷爱麻辣口味的成都人,还是很接受这样的“稀饭专卖店”的,看看夏日傍晚稀饭大王门口排着的长队、广东粥每天24小时不间断营业的情景都很能说明问题。菜粥、豆粥、肉粥、中药粥……粥店的增多,让成都人喝稀饭多了选择,也变得讲究,胡萝卜粥抗衰老、玉米粥可以降血脂、红枣粥美肤……总有一款适合你。

  情报·粥店搜索:

  贡品粥:罗马假日广场。粥品熬制讲究,很稠,选择丰富,配合自家出品的一些卤菜、小吃,味道还算巴适。

  邓记稀饭庄:大世界一楼。典型的四川粥,任何一款粥都可以吃到米饭的味道。

  稀饭大王:青羊宫上街有。稀饭2元钱随便吃,腊肉稀饭、南瓜稀饭是特别的美味。

  粥底火锅:武侯祠的宏记,通锦桥的南粥北面。可以说它们是稀饭,也可以说它们是火锅,烫完菜,再喝里面的稀饭,鲜!

  千寻粥店:红瓦寺。很暖和的一家粥店,感觉很温馨,粥和小吃都还将就。

  一品粥:双楠巴黎阳光对面。小吃很好吃,粥一般6元以上。

  全粥店:领事馆路、致民路。性价比不高,味道将就。

  情报·味道厨房

  正是周末,不妨在家为家人熬点粥,做点小菜吧,不仅滋养,一家人围坐吃粥,感觉再温馨不过了。

  今天“味道厨房”就教大家做几款简单易做的、有功效的小粥。

  梨子粥:梨子2只,洗净后连皮带核切碎,加粳米100克,和水煮粥。梨具有良好的润燥作用,用于煮粥,可作为秋令常食的保健食品。

  菊花粥:菊花60克,粳米100克,先将菊花煎汤,再同煮成粥。因其具有散风热、清肝火、明目等功效,对秋季风热型感冒、心烦咽燥、目赤肿痛等有较好的治疗功效。此外,对心血管疾病也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芝麻粥:芝麻50克、粳米100克,先将芝麻炒熟,研成细末,待粳米煮熟后,拌入芝麻同食。适于便秘、肺燥咳嗽者食用。

  南瓜红枣粥:大米和水烧开后煮半小时左右,红枣倒入锅中一起煮,等再次烧开后放入切好的南瓜丁,烧开后,用小火煮就可以了。补中益气,化痰排脓。(代婉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