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呼吁推动老龄产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21:32 扬子晚报

  、记者近日从“推动江苏老龄产业发展座谈会”上获悉,我省一份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民间资本加快发展老龄服务产业”的文件,正在13个市和几十个部门征询意见,不日即将出台。在这之前,省老年学会等部门还联合对老龄产业市场进行了调研,让我们看到了差距,更发现了机遇。

  我省现有60岁以上老人1066万,早于全国14年跨入老龄化社会。目前老年人口每年仍
以不低于220万的速度增长。调查显示,老年人平均月收入780元,也就是说,我省城市老年市场具有不低于150亿元的年消费能力。但老年人目前月消费平均为420元,月储蓄平均360元,消费总量和储蓄总量分别为80亿元和70亿元。这当中有社会养老保障机制不健全等原因带来的消费预期不高,更有市场开拓不够的因素。

  老年旅游、保健品、老年护理、老年公寓已成为老年消费的四大热点,但专家在调查中指出,要把这些行业真正做成产业,要做的事还很多。

  老年旅游,虽然是眼下老龄产业中最富生机的行业,但激烈的价格竞争,已无法保证旅游质量,强行占用旅游消费者时间,进行产品促销十分普遍。老年旅游需求的那种“享受现代文明、陶冶自然生态、咀嚼文化遗产、感受风土人情、体验返朴归真”感受远远没有让消费者体会到。

  保健品,专家曾估计有1000亿元以上的年消费市场潜力。但上世纪九十年代末达到500亿元后就跌落到300亿元。这主要是“忽悠营销”,破坏市场诚信体系带来的恶果,20年前,保健品的成本与零售价比还是1:3,现在达到1:5,甚至1:10。保健品成了暴利产品,保健品不保健,让老年人望而却步,丧失消费信心。

  老年护理,这个需求量极大的市场却是“一员难求”。目前我省难以独自出门的老年人比例城市为17%,农村为8%%;基本生活需要帮助和完全依赖帮助的老年人比例分别为3.45%和2.11%。护理老人,城里人不愿干,进城农村劳动力也只把它看成个跳板。省有关部门搞的培训,每年跑掉一半。南京现有6万名护理员,总体素质较低,管理人员的素质也较低。

  老年公寓时下的普遍情况是,前期进入这一领域的民间投资者,多数管理水平不高,设备、服务多达不到标准;这两年,国家给予了税收优惠政策,但各地土地商业开发一时太热,没有为老年设施留有余地,致使老年公寓要在商业用地中竞争,造成服务成本降不下来,能够承受得起的老年人比较少。

  专家认为,要加快老龄产业的发展,以适应老龄社会的需求,除政府给予多方扶持外,鼓励、支持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这一领域,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好办法。

  发展老龄产业是个全新的课题,需要有创新的理念和思路。老年产业不应该一开始就盯着老年人的钱袋。提供保障服务是前提,在此基础上促进社会消费,形成新的产业。比如,现在有很多离退休中高级知识分子和干部(仅南京大学就有1800多离退休教职员工,而南京有几十所高校),他们中有相当一部分人身边无子女,又高龄多病,他们既有标准较高的住房,又有固定退休金,他们很愿意住进他们所希望的养老院,他们的房子可以出租和出售,这是一个明摆着的市场。要实现这一市场循环,就需要策划出很好的可行性方案,提供价格适宜的地皮,提供让老年人和他们的子女满意的护理服务,帮助他们管理现有房屋出租,或帮他们房子卖个好价钱,等等。这当中,有专家的事,有投资者的事,有政府的事,有老龄工作者的事,也有专业经营者的事。各种力量和资源实行有效的整合,最终才能形成市场形成产业。记者 曹介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