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一些国家举行活动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23: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5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一些国家15日纷纷举行活动,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60周年,一些媒体也发表社论和文章,缅怀先烈,呼吁维护世界和平。

  澳大利亚15日在首都堪培拉举行二战太平洋胜利日官方纪念仪式,霍华德总理、1500名老兵及各界嘉宾和群众等约四千人出席仪式。霍华德向堪培拉市中心战争纪念馆前的纪念碑敬献了花圈。参加仪式的人群高唱颂歌,并为战争死难者默哀一分钟。二战时期的飞机
飞过天空表示敬意。

  霍华德致词说,二战胜利是打败邪恶的法西斯主义和纳粹主义的胜利,是伟大道德事业的胜利。他向二战老兵们和在战争中牺牲的士兵们致敬。霍华德说,正是这些人的献身,才换来了今天的和平。

  澳大利亚其他地区连日来也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纪念,包括军事展览、飞行表演、特种部队军事表演和二十世纪40年代的舞蹈表演等。

  15日,在菲律宾华人抗日英雄纪念碑前,几十位二战时期的华人和菲律宾老兵再次相聚,共同缅怀昔日的战友,重温胜利的喜悦。

  当天上午,20多名身着军装的华人老兵来到英雄纪念碑广场。当他们见到二战时期的菲律宾老战友时,分外激动,他们相互敬礼,热烈拥抱。

  60年前,在菲律宾抗日战场上,由当时的华侨组成的抗日游击队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当美菲联军在主战场作战失败时,华侨游击队一度成为在当地打击日寇的主要力量,为菲律宾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

  菲律宾华人退伍军人总会主席庄谋棕告诉记者,8月15日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它提醒人们不忘为国捐躯的抗日英雄,激发年轻一代的爱国情怀,也是巩固菲华人民在抗战岁月中缔结的深厚友谊的良好契机。

  菲律宾华文报纸《世界日报》15日发表题为《毋忘国耻,以史为鉴》的社论,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社论说,8月15日对菲中两国人民和东亚及东南亚国家的人民意义重大,经过长年累月的浴血奋战,日本军国主义在这一天宣布无条件投降,抗日战争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但60年后,日本还是有一些人不甘失败,企图重温战争的旧梦。因此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的意义和影响更加深远,它提醒人们不要忘记历史,密切注意日本军国主义可能死灰复燃,再次危害亚洲各国人民。

  泰国《亚洲日报》15日发表社论,列举了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所付出的巨大牺牲,指出中国人民在这场反法西斯的伟大战争中对人类和世界做出了巨大贡献。

  社论说,60年过去了,日本的教科书中已不提“南京大屠杀”,日本众议院通过的“二次大战60周年决议案”甚至连“侵略”二字也不提,日本首相、一些内阁大臣和国会议员每年都到靖国神社去拜祭那些被国际法庭处死的甲级战犯。今天的日本早已冲破了“和平宪法”的束缚。

  社论说,千万不能忘记那一段以千百万生命换来的充满血泪的悲壮历史,千万不能对日本右翼势力的疯狂抬头和日本军国主义的死灰复燃掉以轻心。这也正是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意义所在。

  泰国《星暹日报》从13日至15日连续发表泰中会会长洪林女士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的文章,缅怀泰国爱国华侨华人抗日救国的光辉事迹。

  文章说,在纪念抗战胜利之际,当应“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尽管日本有人企图篡改侵华历史,但历史终归是历史,谁想抹煞历史真相,那只是一种冥顽不灵的行径。中国人民及海外千千万万华侨华人的眼睛是雪亮的,任何自欺欺人的伎俩都难以得逞。全世界炎黄子孙绝不会忘记日本侵华的滔天罪行。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15日晚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招待会,泰国政商各界及外交使团数百人出席招待会。当年曾经参加中国入缅远征军的泰国抗日老将士及英烈家属等也应邀出席。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当天也举行了纪念活动,有关学者在纪念会上就中国和印度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合作以及纪念国际主义战士柯棣华大夫等内容做了精彩的演讲。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