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03:26 山西日报
山西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

图为山西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8月15日讯(记者贺锴)铁骑铮铮奋抗争,千山万岳舞群英。八路雄风今犹在,太行精神永传承。今天上午,山西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在巍巍的太行山上,在庄严的武乡县八路军太行纪念馆隆重召开。解放军总政治部干部部副部长张继温少将宣读了中央军委委员、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继耐上将向大会发来的贺信。省委书记张宝顺讲话。大会由省委副书记金银焕主持。省四大班子领导、省军区和省武警总队领导云公民、薛延忠、刘泽民、申联彬、申维辰、范堆相、郑传福、李国辉、纪馨芳、牛
仁亮、宋北杉、叶景亮、宋广义等,与抗战老战士、八路军将帅子女代表和各界群众代表,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4000余人出席了大会。

  在象征纪念中国人民艰苦卓绝十四年抗战的十四响礼炮之后,五星红旗在雄壮激越的国歌声中冉冉升起,猎猎飘扬。全体与会人员向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默哀致意,少先队员向抗日老战士敬献鲜花。抗日老战士代表、老区代表和省委领导先后讲话。

  由邓小平题写馆名,于1988年建成开馆的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在扩建改陈之后焕然一新。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纪念馆展厅面积扩建到1.2万平方米,展品增加至1100余件,藏品增至8000余件。在展示手段上增强了感染力,采用了丰富的图片资料和现代声、光、电等手段加以充分展示,在内容上增强了历史纵深感,全面展示了八路军与根据地军民八年抗战的光辉历史,是全国惟一一座展示八路军革命历史的大型纪念馆。

  抗日战争时期,我省是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的中心,是八路军总部和三大主力师所在地,是抗日斗争的主战场之一。英雄的山西人民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做出了巨大牺牲和突出贡献,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用鲜血和生命培育铸就了光耀千秋、彪炳史册的太行精神。太行精神是在国家和民族处于危亡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领导太行儿女展现的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为民族的解放展现的万众一心、敢于胜利的精神,是为人民利益展现的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太行精神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是拯救和振兴中华民族的领导核心,是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以及西柏坡精神一脉相承,是我们党、军队和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充分体现了太行儿女的英雄气概,体现了中华民族是不可战胜的伟大民族。

  省委书记张宝顺在讲话中强调,我们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就是要向世人宣示我们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意志,展现我们继承革命传统,弘扬民族精神,进一步增强我们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决心。在八年抗战中形成的光耀千秋、彪炳史册的太行精神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凝聚着中国人民的奋斗精神,她既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充分体现,又具有浓郁的山西特色。我们一定要深入挖掘太行精神的时代内涵,科学把握太行精神的时代价值,全面体现太行精神的时代特色,充分发挥太行精神的强大作用,着力把太行精神转化为推进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加快实现兴晋富民宏伟目标的强大精神力量。

  张宝顺指出,继承革命传统,弘扬太行精神,就要坚持把党中央的指示和山西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不久前考察山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坚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动摇,坚持“三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不动摇,坚持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不动摇,坚定不移地深化经济结构调整,坚定不移地推进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建设,坚定不移地实施文化强省战略,努力走出一条适应时代潮流,切合山西实际的经济社会发展新路子。继承革命传统,弘扬太行精神,就要牢固确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待群众要有深厚的感情,对待事业要有满腔的热情,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解决好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继承革命传统,弘扬太行精神,就是要坚持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始终把提高执政能力作为执政党建设的根本任务,要高度注重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始终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扎扎实实地做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继承革命传统,弘扬太行精神,就要树立对山西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念,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继续发扬不甘落后、永立潮头的进取精神。一定要看到山西发展的有利条件,以创新的理念和创新的思维,充分发挥和利用好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这两大优势,实现山西经济结构的全面转型,实现山西的可持续发展,把山西建设成为生产发展、生态优良、生活富裕的中部强省,重铸山西的辉煌。

  本报记者李联军摄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