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者评台湾叩关联合国:目的不在成功在造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08: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6日电 联合国大会将于9月开议,台湾当局也展开第13度叩关联合国的各项行动,不同于以往的是,除了入会案,台湾更提出所谓“台海和平案”,两案并推引起各方关注。对此,两岸学者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访问时指出,台湾当局采取“两案并推”的新做法,其目的不在于成功,而在于造势。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的张文生教授认为,台湾当局今年采取“两案并推”的方式谋
求“加入”联合国,从中可以透露出:台湾当局本身也意识到“参与”联合国得不到支持,有失败的预期。它的目的不在于成功,而在于造势,在于向国际社会宣传,向台湾民众交代。对台湾当局来说,它也总结过去的经验,把参与的目的改变为一种国际宣传的目的。

  台湾大学政治系的石之瑜教授认为,台湾方面把“台海和平”的问题提出来,就是想让这个议题能够上到联合国的议程。因为和平问题是大家都关心的问题,而“台海和平”的问题大家也知道有存在波动的可能性。把这个问题提出来会让联合国各国的代表觉得也是合情合理的,至于这个问题提出来会怎么讨论,台湾并不介意。

  石之瑜教授表示,只要能够把“台海和平”的问题提出来,把台湾和大陆变成是两个敌对的可能发生战争的两方,放在国际面前,让大家来讨论,这就已经达到了宣扬台湾“独立”的目的了。议题的炒热是整个宣传的主要目的,并不说它希望达到一个什么样的和平协议。“这个问题能够在国际舞台上炒起来,这是最主要的目的。”

  张文生教授强调:台湾当局的目的,就是要把国际力量引入到台湾海峡来。实际上包括它“参与”联合国本身,就是要把台湾问题加以国际化,这个思维方式实际上就是台湾当局意识形态当中的一种很强烈的“台独”分裂主义的倾向。

  张教授指出,如果说台湾当局把台湾问题当作是一个国家内部的问题,当作是一个中国原则之下的问题来解决的话,实际上两岸中国人能够很好地解决包括台湾“参与”联合国,甚至是包括两岸和平架构的问题。但是,台湾当局并不想把这个问题放在一个中国的框架之内来处理,所以它要把国际的势力引入到台湾海峡来,当局真正的目的就是要借助国际势力来为它的分裂主义路线做后盾。(郑永)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