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名产缺乏“地方保护” 全省仅7个地理商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0:07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8月16日电(高祥森、赵雪纯)山东农业发达,总产值居全国之首,山东蔬菜业更是有“中国第一大菜园子”之称,但山东在地理标志商标上却是“品牌小省”,目前全省只有7个地理商标,不到全国1/20的市场份额。

  “地理标志”是指标示某商品来源于某地区,且此商品的特定质量、信誉或其他特征,主要由这一地区的自然因素或人文因素所决定的标志。在我国,通过申请注册证明商标或
集体商标,就可以对“地理标志”加以保护。目前山东省有“章丘大葱”、“金乡大蒜”、“日照绿茶”、“莱阳梨”、“肥城桃”、“沾化冬枣”、“乐陵小枣”7个地理标志商标,不到浙江的1/3,也不如河南等省。

  山东省众多市县都有自己的知名地方特产,如烟台苹果、崂山绿茶、单县羊肉汤、广饶肴驴肉、费县奇石、枣庄石榴……其中许多产品具有独特的品质、较高的知名度和市场美誉度,但由于没有注册证明商标,缺乏必要的法律保护,导致市场上普通雪枣装上盒子就敢当“沾化冬枣”、支口锅炖点羊骨头就声称“单县羊汤”,不但误导了消费者,更严重败坏了这些知名地方特产的好“名声”。

  给特色农产品戴上地理标志后,不仅能给农产品“正名”,还能带来“特产”效益。“章丘大葱”作为地理标志获准注册后,产品单价增加2倍到5倍,农民收入增长了3倍,大葱面积由不足10万亩扩大到15万亩,产品出口到了日本、韩国,同时还带动了运输、餐饮业的发展。山东名优土特产众多,尚待地理标志“点银成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