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洪涝灾害致10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0:19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沈阳8月15日电(记者葛素红)辽宁省民政厅8月15日下午向社会公布洪涝灾害最新情况。截至15日11时统计,辽宁省铁岭、抚顺、沈阳、本溪、锦州、葫芦岛、朝阳7个市的20个县(市、区)受灾,受灾人口144.5万人,因灾死亡10人,失踪35人,重伤46人。

  据新华社沈阳8月15日电(记者姚剑锋)8月14日夜间22时许,大伙房水库开闸泄洪后的水头经过浑河沈阳站监测点,当时水流量为2280立方米/秒,水势平稳。到记者15日中午发稿
时,大伙房水库出库流量为2170立方米/秒,浑河沈阳段水流量减到1860立方米/秒。这是辽宁水利部门经过科学论证后利用水库调度错峰,避免了沈阳市区及下游城市出现险情。

  辽宁水利厅厅长仲刚说,在浑河流量达到2000多立方米每秒的流量时,我们对降雨情况进行了科学预测,经测算一旦强降雨使河道流量加大,如果与水库放水相叠加,浑河堤防的安全将受到巨大威胁。为了确保浑河特别是沈阳段的安全,当时做出重要决定:对大伙房水库关闸,从13日上午开始,大伙房水库一滴水也没有放。到14日3时48分,浑河沈阳段出现1995年以来的最大洪峰,最高流量达到3690立方米/秒,没有超过浑河防洪标准4000立方米/秒。从而避免了一次重大险情。

  防汛指挥部门会同水利、水文、气象专家对未来详细时段详细地区降雨情况进行反复论证,并同时对其他大型水库的泄流量进行调配。仲刚说,出库流量定为1700立方米/秒是经过模拟各种情况后计算得出来的,然而这并不是不变的,水库调度本身就是一个动态调配,最主要的是根据降雨对河道流量影响。

  12日到13日的降水证明了水利部门的论证是科学的。仲刚说,通过这次调度后,辽宁的汛情将会趋于平稳。

  图为8月14日,部队、武警及公安干警积极解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保证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新华社发

  网络编辑:李亚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