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安监局自曝违规发证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0:32 南京报业网

  【据新华社广州8月15日电】广东梅州一个月内发生两起煤矿特大透水事故,广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陈建辉15日在一次全国性会议上作了检讨。他还首次对外披露了大兴煤矿获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一些内情。

  采矿许可证是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前提,但广东大部分煤矿原有的采矿许可证过期。广东省安监局一方面担心完不成国家下达的工作进度,另一方面担心导致相当部分煤矿因无法
到期领证而停产。为加快发证进度,经与省国土资源厅协商后,明确地级以上国土部门出具正在办理证明,可视为有采矿许可证。据此,大兴煤矿在未正式领取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获得了安全生产许可证。

  陈建辉检讨说,由于法制观念淡薄,一味追求发证进度,忽视了发证程序,在煤矿企业采矿许可证和营业执照不齐的情况下,采取“变通”办法给煤矿企业颁发了安全生产许可证,把关不严,酿成大祸。

  另据报道,抢险人员15日上午在广东省兴宁市大兴煤矿副井发现了一具矿工遗体,这是事故发生以来发现的第二具矿工遗体。第一具遗体是10日上午在主井发现的。

  记者15日从广东省梅州市有关方面了解到,该市大兴煤矿发生特大透水事故后,大兴煤矿上级公司大径里煤炭有限公司董事长、梅州市人大代表曾云高,已被当地公安机关监视居住。

  为弄清案情,梅州市公安局日前请求梅州市人大常委会许可对曾云高采取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梅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了会议,听取了梅州市公安局的请示报告。经审议,决定许可梅州市公安局对曾云高依法采取监视居住强制措施。

  (编辑 五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