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斌读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0:34 CCTV《第一时间》

  昨天,读报跟大家说了,安徽省政法委最近给一位生活困难的县公安局长特批了一笔两万元的生活补助金。我们今天 继续关注这件事。

  《重庆晚报》报道说,这位局长自己算帐说,大前年,老母亲心脏手术花了10万,去年爱人的肝脏手术花了30多 万,到现在每个月还要花两三千块的药费,儿子正在上大学。而自己现在一个月也就挣两千来块钱。这位局长表示,家里的债 ,就是我还不了,还有儿子
可以还。看来,局长的日子虽然过得很艰难,但是很有骨气。不过即便如此,综合各家媒体报道, 很多人都不相信这位局长生活果真如此艰难。

  《齐鲁晚报》分析说,公众对于这位公安局长的贫困表示怀疑,是因为以前众多贪官的高明“作秀”。比如最近引发 热议的湖南省临湘市原副市长余斌受贿又行善,这样的作秀多了,就扰乱了公众的判断力,久而久之,公众就会怀疑一个廉洁 的官员是否真的廉洁。公众对这位公安局长的贫困表示一点怀疑,决不会对一个真正廉洁的官员造成什么伤害。

  《南方都市报》的文章则反问说,公安局长为什么就不能生活困难。一个县公安局长又不是皇帝神仙,他也有可能遇 到各种人生困境。贫困不是只飞入寻常百姓家的。

  《新民晚报》则为局长欠债作辩解说,作为一个社会公民存在的官员,他们的贫困和富裕,不能超越社会福利的整体 水平,当一部分社会成员存在贫困,理所当然就应包括一部分国家工作人员的贫困。所以,局长欠债完全是可能的也是正常的 。

  对此,《法制晚报》文章说,局长贫困遭怀疑提醒我们,“官员财产申报制”是公务员制度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 现在,无论官员是贫还是富,穷到什么程度,富到什么水平,老百姓都无法得知。既然官员们家产不透明,又掌握着公权力, 老百姓完全可以把官员想像成“腰缠万贯”的主儿。一句话,制度的缺失让让官员们背上了黑锅。

  前几天,在福建发生了一件不幸的事儿。福建中医学院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医学专家戴春福在医院看病的时 候,突然被一名男子连捅十几刀,最终伤重不治。事后,警方抓住了行凶者,据行凶者交待,他曾找戴医生看了两年的病,但 一直治不好,一怒之下,就想起来杀人泄愤。对此,《新华每日电讯》评论说,患者花了钱,却没治好病,于是就把怒火发在 医生身上,这看起来是一个患者的意识问题,其实却反映了医患之间的信任危机。这种危机来自于现行的医疗体制,在这种体 制下,医疗资源普遍不足,医生在治疗患者时往往不能和病人充分沟通,而一旦出现矛盾又往往无法化解,最终酿成惨剧。

  前两天,北京市的有关部门召开了立法听证会,讨论烟花爆竹是禁放还是限放。据说,听证会上的讨论十分热烈,在 参加会议的16名代表中,有十一名代表赞成开禁,他们拿出了三个武器,一:鞭炮特色文化不能丢;二:行政命令禁不住民 俗,不如不禁:三:大家都有逆反心理,越禁越想放,何不顺水推舟开禁?虽然,听政会的讨论并不代表烟花开禁已成定局, 但也引起了媒体的注意。今天《中国青年报》的文章就说,面对鞭炮的噪声污染空气污染和伤害危险,所有人都无法回避。在 鞭炮的巨大危害面前,即使有九十九个人赞成放鞭炮,只要有一个人不同意,政府就不能开禁。因为民主不是简单的数人头, 而是要真正的为老百姓的整体利益着想,不能因为多数人同意开禁,就把鞭炮放进北京城,这样只能是一种多数人暴政。针对 主张开禁者的种种理由,我觉得:以人为本并不是满足很多人无休止的各种欲望;同时,打着尊重历史尊重传统民俗的旗号, 我想问问:咱们的传统里有炮弹大的炮仗吗?

  昨天,从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委员长会议传出消息,即将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将首次 审议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北京青年报》文章题目是:个税法修改有利于遏制贫富差距扩大。文章说,有数据显示,工 薪阶层交纳的个人所得税占到了国家个税总收入的80%,而按照分析人士的估计,如果把个人所得税征收起点从800元上 涨到1200元,并允许各地区根据实际情况上下浮动20%,则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中低收入者的个人所得税负担,同 时也可以加强对高收入者的税收征管,有利于遏制贫富差距扩大。而《华夏时报》文章标题也关注了这一点:让个税征收回归 其调节贫富差距功能。两篇文章可以说是异曲同工。

  尽管离开学还有一段时间,可是这几天,上海7岁小朋友甜甜却心事重重:上幼儿园期间,自己一直是班长,可神气 了!不知道升入小学后,自己还能不能再做班长。甜甜的妈妈了解了女儿的心思后,她立即行动起来——带着一瓶香水,到孩 子即将上学的学校,请老师给孩子一官半职。《新闻晚报》就报道说,现在又快到新学期开学的时间了,过去经常听说家长为 了给孩子找个好学校,分个好班,四处奔波。而现在,一些家长又开始请客送礼,为的居然就是让孩子当个班干部。望子成龙 是每一个家长的愿望,但是如此给孩子“铺路”,合适吗?当学生干部的确能锻炼孩子在某些方面的能力,但是我个人觉得, 孩子一直当干部就是好事吗?当普通群众恐怕也是一种锻炼吧!

  宁夏永宁县的学生小张几天前接到了高中录取通知书,但奇怪的是直到现在他也不知道自己的中考成绩是多少分。《 中国青年报》报道,宁夏银川的周边县市最近纷纷规定:只发录取通知书,不许公布中考成绩。原来,每年中考一结束,银川 市的各重点中学就打起了周边各县市中考优秀学生的主意。他们开出了许多优惠条件,免学杂费,免住宿费,甚至还发生活补 助。这样,教育资源本来就不如市里的各县级高中,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大量优秀学生流失。无奈之下,他们只好使出不公布成 绩的法宝,要打一场优秀生保卫战。看来,这些学校也是有苦难言,里面确实涉及到很多深层次的问题,但是就眼前来讲,孩 子们早晚要知道分数,学校您留得住人,能留住孩子们的心吗?

  凡在本店盗窃的人士,将一律获得免费警车接送的待遇,保证兑现!

  这是重庆一家商店贴出的通告。《重庆晚报》报道说,这家商店的商品全都是敞开摆放,店员一不留神,就被人顺手 牵羊。苦恼的店主最后想出一招:在店里醒目处贴出“优惠赠品”通告,明白承诺,凡在该店盗窃的人士,将一律获得警车免 费接送的待遇,为表决心,还特地加注“保证兑现”。你还别说,自从贴出这个通告以后,这家商店商品丢失的事儿明显少了 很多,而且还招来了很多慕名而来的顾客。

  我决不会让他知道的,他永远不会知道。

  《东方早报》报道说,小吉同学今年上大二,上周到一家IT公司实习,去了没两天,小吉的妈妈偷偷找到公司的领 导说,麻烦您个事,这是三百块钱,您能作为我孩子的工资发给他吗?我的孩子非常内向,又不愿接触社会,我希望给他一点 小小的刺激,鼓励他投入实习 。当然,这事我决不会让他知道的,他永远不会知道。您也千万别让他知道。可怜天下父母心 ,不过还是想问问这位善良的妈妈,您能给他发一辈子工资吗?

  高中生设婚检课,早了点!

  这是《半岛都市报》的标题。据《广州日报》报道,为解决强制婚检取消后广州市婚检率大幅下降的问题,广州市卫 生局计划将与教育部门研究在高中生理卫生课程中增设有关婚检内容。对此,《半岛都市报》的文章评论说,自觉婚检属于一 种婚姻宣传,而不是一种教育,婚检内容也还不到非向高中学生传授不可的地步。再说,高中学生由于年龄的制约,他们也缺 少这方面的心理准备,教育效果肯定好不到哪去。这是个拔苗助长的招数啊。

  昨天我们给您说了,这段时间美国正在评选“第一大厨”,也就是“首席御厨”。现在结果已经出来了。《纽约时报 》说,空缺了半年的白宫厨师长被克里斯蒂塔·康默福德接任。克里斯蒂塔·康默福德是一位菲律宾裔美国人,之前曾在饭店 当过大厨师,上世纪90年代来到白宫做厨师长助理,一当就是10年。她的当选,意味着她将成为白宫历史上的第一位“女 大厨”。

  “整整5年了,我儿子从来没主动和我们说过一句话。有时候,还是我故意逗他说话,他才说。而且回答内容很少超 过5个字。”《金陵晚报》报道说,赵女士的儿子今年上大三了,从小就性格内向,不爱说话,很少和别的同学一起在外面玩 ;每次吃饭时,就一个人闷头吃,吃完后,将碗一推,就回房间了。有一次,他和父亲一起乘坐火车出门,在火车上父亲的手 指划了一个大口子,鲜血直流,他看也没看父亲一眼,更别提帮父亲包扎了。赵女士说:“儿子现在上大三了,毕业后就要找 工作了,像他这样不会跟人交流,以后可怎么办啊?”在咱们这儿,说别人有病好像是在骂人,但我还是劝赵女士,赶紧带着 孩子去找心理医生咨询一下,一点也不丢人,有这个必要。

  家住北京市平谷区东鹿角村的崔爽同学给我们来信说,他利用暑假的时间对自己家附近的农村地区进行了一次调查, 发现在有些地方的乡间小路两旁到处都是垃圾堆,苍蝇乱飞,更有甚者,不少人把生活垃圾扔进河里,河面上漂满了各种垃圾 ,老远就能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环境非常差。崔爽同学呼吁,希望大家在注意城市环保的同时,也多关注一下农村的环境问 题。的确,农村的环境问题不能忽视。同时,我觉得崔爽同学利用空闲时间,进行社会调查的作法非常棒,希望有更多的同学 能像崔爽那样,利用假期,放下书本,离开电脑,走进生活,走进社会。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