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是一部触摸得着的抗日史诗" 纪念展现场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0:36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部队对敌斗争的宣言、传单;各种对敌武器装备、生产设施;日军在南京签降使用的桌椅、文具……一部震撼心灵的抗日史诗“搬”到了南京博物院。昨日上午9点,《人民的胜利——江苏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史料展》在这里拉开帷幕。

  一进展厅就被震撼,这是史料展给人的第一印象,也正契合了展览警示世人勿忘国耻
,鞭策后辈再造民族辉煌的主题。正对着展厅大门的是一块巨型石柱,上书五个红色大字:“人民的胜利”,石柱下是被压碎的日本侵略者的枪、炮、坦克等雕塑,寓意正义的铁拳摧毁了邪恶的侵略,象征着人民的胜利、正义的胜利。在巨型石柱的周围矗立着四大雕塑柱,分别寓意抗日烽火、大刀雄风、全民抗日、正义必胜的展览主题。沿着展厅向前,一张张图片、一幕幕真实的纪录片,都在诉说着在抗战岁月里,江苏乃至全国人民是怎样一步步取得最后胜利。

  老战士:“这是一部触摸得着的抗日史诗”

  “1944年,我参加游击队时只有14岁,个子小,但已经扛起了步枪。“面对一支新四军沭阳马厂根据地所造的仿捷克式轻机枪,76岁的新四军老战士李前才老人激动万分:“当年,我的‘汉阳造’步枪有l米多长,有我人这么高。”老人把两臂伸平比划着枪的长度,动作仍然敏捷。

  “我是在老家泗阳县八浦乡参加游击队的,记得在一次反击战中,日本鬼子准备过来扫荡,我紧紧握住手里的步枪,对准鬼子狠狠射击。我们游击队几十号人换着位置打,鬼子根本别想冲过来!后面的见势不妙赶紧逃跑了。回来后,我发现自己的枪只剩一发子弹了。”说到此处,李老满脸豪气。

  李老感慨道,这个展览上有好多照片和实物,是自己过去都没有见过的。堪称“一部触摸得着的抗日史诗”。“中国军民用鲜血赢得了最后的胜利,真的很不容易。年轻一代一定要‘饮水思源不忘本’,绝不能让屈辱的历史重演!”

  77岁的杨克鹏曾是新四军第七师的战士,前几天接到观展的邀请后,思绪一下子就回到了艰苦惨烈的抗战年代。他酝酿多时,用毛笔写下两首诗.昨天特地送到南京博物院。在现场,杨老用高亢激昂的语调,为记者诵读了其中一首:“六十春秋瞬息过,八年战恨未消磨。侵华罪孽铭耻柱,广岛荒茔吐怨歌。神社遗风时作浪,东条旧梦有余波。中华国力今非昔,铁铸疆防孰奈何。”

  小姑娘:“以前听说过抗日战争,今天亲眼‘看见’了抗日战争”

  两张长条桌上,铺着蓝白条纹的桌布,右边墙上悬挂的孙中山像看上去有点发黄,相框下写着大红的“V”字,左右两边还分别有“和平”两字——这是展览的第四部分“走向胜利”展厅中,中国战区日军投降签字仪式的原景复原。在这里,观众来了一拨又一拨,各路媒体记者更是把它围了个水泄不通。

  “宽的长条桌是中方使用的桌椅原件,另一张窄的是日方使用的桌椅原件。请注意看,签字仪式会场上使用的那个挂钟,上面还有红笔行书‘民国三十四年九月九日九时’!”这不是讲解员在做专业的解说,而是家住瑞金路街道标营社区的李晓兰告诉自己的孙女陈可心这幅场景背后的历史。小姑娘凝神静气,看得认真,听得仔细。她用略带稚嫩的声音说:“以前听说过抗日战争,今天亲眼‘看见’了抗日战争。”

  正在用数码相机拍摄墙上记录文字的一对年轻夫妇,是南京国际关系学院的职工,他们特意带着儿子,冒着酷暑来看展览,“拍下来的这些资料回去还要给儿子再看一遍,我们要让孩子了解这段历史,让他明白落后就要挨打。”

  参观展览的观众中,年轻人非常多,重温历史对他们是一次生动、深刻的教育。来自南京大学的禹露是和同学结伴而来的,她告诉记者,“作为大学生,我们有义务、有责任记住这段历史”。

  作者:肖姗 沈文虹

  (来源:南京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