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东门纪念馆首颁“特别贡献奖章” 4人获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0:36 龙虎网

  【龙虎网讯】在昨天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活动中,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首次颁发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特别贡献奖章”,高兴祖、陈君实、松冈环、张纯如4人首获奖章。据悉,给有特别贡献的人颁奖,是国际上博物馆界通行的做法。

  特别贡献奖章(00l号)获得者是高兴祖先生。昨天,他的女儿高宁来到活动现场,替已
经过世的父亲代领奖章。高宁对记者说:“父亲似乎活着就是为了研究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不管跟他谈什么,最后都会谈到南京大屠杀。作为一个史学家,他希望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不让这样的悲剧重演。”高宁说,现在她正在整理父亲留下的手稿和私人收藏。准备以后捐赠给纪念馆。

  香港爱国实业家陈君实先生,多年来对纪念馆的建设倾注了极大热情,对于此次荣膺特别贡献奖章(002号),他感到非常荣幸:“无论是在香港还是在其他地方,能不断地看到、听到纪念馆的消息和声音,我就由衷地感到欣慰和自豪。我们要告诉世人南京大屠杀的真相,不忘历史,我们才能远离战争、追求和平、开创未来。”

  特别贡献奖章的另两位获得者都是女性,且为南京人所熟悉。她们分别是日本大阪府某小学教师松冈环和美国华裔女作家张纯如。“我做的这些事,是在中国各个方面大力支持下得以完成的。到目前为止,主要是在南京寻找大屠杀幸存者,接下来,我将到上海等地加大调查力度,进一步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罪行。”就像一个好斗的勇士,松冈环为正视历史和维护国际和平所作的艰苦努力令人敬佩。去年11月去世的美国华裔女作家张纯如永远无法再来到南京了,据了解,原本纪念馆准备邀请张纯如的母亲来宁为女儿领奖的,由于行程安排的原故,张母决定9月初再来南京为爱女补领奖章。记者获悉,9月2日,张纯如的塑像将竖立在纪念馆。

  记者在现场看到,纪念馆为4人颁发的铜质奖章金光灿灿,奖章正面印有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标志牌,背面上下分别印着“劫难”、“祭奠”两个浮雕,中间是用中、英、日三种文字书写的“遇难者300000”。奖章直径7厘米,厚度为0.6厘米,由上海造币厂制造。新闻附件

  高错祖,生于1928年,2001年1月因病去世。生前系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侵华日军南京太屠杀史研究会首任会长,在国内率先研究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为维护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作出了重要贡献。

  陈君实,香港爱国实业家,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二期工程组委会副主任和纪念馆名誉馆员。1995年以来,先后多次慷慨解囊近400万港币,支持纪念馆建设。

  松冈环女士,日本铭心会共同代表。20年来,每年的8月15日,她都要率领日本铭心会访中团,来纪念馆和平集会。1997年,她顶着日本右翼势力的巨大压力,在日本6个城市开设“南京太屠杀情报热线”,征集日本老兵加害者证言等资料。

  张纯如女士,1968年生于美国一个华裔家庭,2004年11月9日去世。1994年,当她第一次看到关于南京大屠杀的黑白照片时,心灵被震撼了。先后两次来宁,在纪念馆查阅大量史料,并采访幸存者,回到美国后,写下了《被遗忘的南京大屠杀——1937年南京浩劫》。

  作者:宋广玉 沈文虹

  (来源:南京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