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点到即止:平平淡淡才是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0:59 金羊网-新快报

  曾读过一篇名为《一个快乐人的衬衫》的寓言,说的是有位国王端居大内,抑郁寡欢,左右纷纷献计,一位大臣言道:如果在国内找到一位快乐的人,把他的衬衫脱下来给国王穿上,国王就会快乐。国王准奏,于是使者四出寻找快乐的人。然而遍访朝廷显要和朱门富贵,人人都有心事,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都不快乐,最后找到一位农夫,他刚刚耕罢正在树下纳凉,使者问:你快乐么?农夫说:我自食其力,无忧无虑,快乐极了。使者大喜,便索取他的衬衣,农夫说:哎呀!我没有衬衣……由此想起本报8月9日A10版刊载的“逝者翟文娟
”《小脚走过103年风雨》一文,如果在她生前有记者问:翟老太,请问你的长寿之道?我想她极有可能这样回答:哎呀,我没有灵丹妙药……

  翟老太一生安于本分,面对人生的一切,她都拿得起放得下。这个小脚女人直到去世前的一个星期,都在负责家里的早餐和午饭,她每天给自己准备一杯咖啡,开始漫长人生中的又一个早晨。她快乐着,面对小脚带来的不便和痛苦,她只是轻声对女儿说:“你们很享受了,我们那时很辛苦。”

  翟老太靠一双小脚,携带着一对儿女,从山东老家走到四川,又从杭州儿子的家走到广州女儿的家,从清末走出民国走到解放看到了改革开放,即使在30多岁时丈夫去世她一个人撑起一个家,一路走来也无怨无艾。她也有人生的追求,那就是把儿女带大,这是为人母者最本分的追求。改革开放后人们真正过上好日子了,她却不无遗憾:“日子好了,我都老了。”有道是“人到无求品自高”,因此,翟老太仍然快乐着……

  无论生活在哪里,邻居们都是她的好朋友,她不会寂寞,翟老太心里明白:你快乐所以我快乐……

  最后一次听到小重孙子唤她,老太太已经躺在床上了,她笑得安详幸福……

  世上那些叱咤风云的当权者,那些日进斗金的富豪们,那些整日为权力与金钱拼搏的人,他们一生是否都快乐着,我不得而知,与他们相比,翟老太太是另一种人生,平平淡淡才是真,这就足够了。

  (侯颖/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