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住历史 记住和平来之不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1:21 新文化报

  省博物院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系列展览首日,省委书记王云坤参观后指出——

  昨日,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系列展览在省博物院免费公开展出。王云坤、全哲洙、李申学、马俊青、陈晓光等省领导参观展览。

  “铁血抗战十四年”和“铁证如山——日军随军记者镜头下的侵华罪行”两个展览同时进行。“铁血抗战14年”展览分为红场宣言、侵略和浩劫、正义与胜利、和平与发展四部分,选用文物62件,照片265张,多视角多层次展示了中国人民14年抗击日寇的宏伟历史画卷。

  “铁证如山——日军随军记者镜头下的侵华罪行”展览由省博物院主办,使用的400余张照片为省博物院专业人员从3000余张照片中挑选出来的,这些照片绝大部分是不广为人知的。展览分为“九一八”事变与东北沦陷、傀儡政府伪满洲国的建立、“七七”事变、武汉会战与抗日战争相持阶段、日本法西斯政权的覆灭五个部分。

  每张照片、每件文物、每个图表……王云坤都认真观看,不时与周围人交流。经过1个小时的参观后,王云坤说,日军随军记者拍摄的照片进一步说明了日本侵略者犯下的罪行,展览告诉我们不要忘记历史,也要记住日本侵华给我们民族和国家带来的深重灾难,要记住和平来之不易。观展镜头拄拐老汉“命”儿观展9岁童郑重记下“35000000”

  镜头一:74岁的老汉张万军拄着拐杖从双阳区赶来观看展览,儿子是在他的“命令”下陪同前来的。“现在的年轻人生活在‘甜日子’里,并不知道当年的‘苦日子’有多苦。”老人说,年轻人,特别是青少年更需要接受这样的爱国主义教育。

  镜头二:“个十百千万……”9岁的刘兵被“35000000”的数字震撼了。当爸爸告诉他,这是在抗日战争中中国伤亡的人数时,孩子郑重地将这个数字记在他的小本子上。

  镜头三:10岁的王艺润被日军随军记者拍下的一个大气球吸引了,而知道这是当年侵华日军指挥炮兵的气球观察哨时,这个小男孩沉默了,过了好一会儿他认真地说:“我要好好学习,将来用知识贡献国家。”本组稿件本报记者马飞(新闻编辑:)(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