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离恐怖威胁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1:23 现代文明画报

  -本刊记者 成娟/撰文 唐卫/摄影

  7月7日,英国首都伦敦相继发生4起爆炸事件,截至7月12日,事件造成52人死亡、700多人受伤。据专家 分析,此次爆炸案是一次经过长期预谋、周密准备的大规模连环袭击活动。首先,英国集全国精锐军力、警力、器材保障在苏 格兰举行的8国峰会,而伦敦作为世界三大金融中心、第二重要反恐国家的首都,警戒力量却是空前空虚,为袭击造成了“空
档”。其次,由于8国峰会的召开、伦敦申办2012年奥运会的成功,使伦敦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能够使袭击效果放大 。所以恐怖分子选择伦敦作为其恐怖袭击的对象,不足为奇。

  然而,恐怖分子的下一个目标是谁呢?作为一个在国际上处于越来越重要地位的国家,中国存不存在对国内安全构成 潜在威胁的恐怖主义势力?在2008年奥运会即将在北京召开的境况下,恐怖活动是否会在国内发生?记者带着这样的问题 采访了中国公安大学的王新建教授和马振超博士。

  “东突”是国内主要恐怖威胁

  目前对中国安全构成潜在威胁的恐怖主义势力主要是什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系教授王新建说,“最突出的还是 ‘东突’势力。”

  “威胁是肯定有的,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已经公布了《新疆的历史和发展》的白皮书,明确指出‘东突’是威胁我 们国家安全和局部地区稳定的一个重要组织,是我们现阶段需要认真对待的恐怖主义组织。所以恐怖组织在我们国家是存在的 ,不但存在,而且影响非常大。”

  “‘东突’问题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王教授说,“它形成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首先是国际上各类恐怖活动的影 响。这些事件让试图分裂国家的‘东突’分子看到了一些希望;另外是国际组织的支持,一些别有用心的国家一直在给‘东突 ’组织提供经费和情报;最后是在新疆‘东突’组织确实存在着一定的所谓的群众基础。”

  20世纪90年代以后,部分“东突”势力的活动开始以制造爆炸、进行暗杀、袭击警察和政府机关、实施投毒、纵 火以及策划、组织骚乱、暴乱事件等恐怖暴力为主要手段。比如1990年4月5日,在“东突”组织的策划下,一伙恐怖分 子在新疆阿克陶县巴仁乡制造了恶性恐怖事件。他们明目张胆地鼓吹“圣战”“消灭异教徒”,叫嚣要成立“东突厥斯坦共和 国”。恐怖分子劫持10名人质要挟政府,并在交通要道炸毁两辆汽车,残杀6名武警官兵,还用冲锋枪、手枪等武器向被围 困的政府人员射击,投掷炸药包、手榴弹等。

  然而“9·11”事件以后,“东突”势力在世界反恐形势下,处于“蛰伏期”,没有明显的有影响的活动。但蛰伏 中的“东突”势力并没有停止他们搞分裂的活动,出现了三点新的动向:一是试图淡化自己的暴力恐怖色彩;二是企图争取新 疆问题国际化,走达赖的路,打“民族”牌、“人权”牌;三是试图联合起来。目前“东突”内部组织林立、人员分散,主要 分布在土耳其、阿富汗、中亚和欧美四个方向。

  “除了‘东突’组织,威胁国内安全的恐怖主义势力还有‘法轮功’组织和一些个体恐怖犯罪。”王教授继续介绍道 。

  “‘法轮功’在我国的一些省市活动还是比较猖獗的,它主要是策划一些集体体性的事件来破坏社会的安定,引起民 众的恐慌。”

  “最防不胜防的还是个体恐怖犯罪。”王教授说,“个体恐怖犯罪,因其人员广泛、动机多元、手段多样,政府往往 难以掌控,所以它对普通民众的威胁也是最大的。”

  国内恐怖活动处于“临界点”

  目前国内有没有可能发生恐怖活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刑侦系马振超博士说:“现在,国内恐怖活动已经处于‘临界 点’,可以这么说,如果处理不当,将一触即发。”

  马博士认为,恐怖活动是人类社会矛盾冲突激化的产物。只要社会存在矛盾和冲突,并且激化到一定程度,就可能产 生恐怖活动。

  目前中国社会正处于新旧体制交替、社会剧烈变革的关键时期,各种社会问题错综复杂:

  社会领域不平等问题引起社会阶层之间的矛盾和冲突增加。高收入阶层和低收入阶层的矛盾;高收入阶层与党和政府 之间的矛盾;部分低收入阶层与党和政府之间的矛盾;各种形式的腐败日益猖獗所造成的矛盾;下岗失业问题所带来的矛盾; 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和突发性事件所激发的矛盾……当这些矛盾激化到一定程度,处于矛盾的弱势群体就有可能采取恐怖手段。

  政治领域不同政治势力之间的矛盾、冲突、竞争,激化到一定程度也可能采取恐怖手段。

  贫富差距造成的部分阶层对现行体制和政策的不满以及各阶层在观念、情感、价值取向和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差异与冲 突。不同的社会阶层出于不同的政治信仰(意识形态)可能采取极端手段。

  经济市场化过程中,从利益均等到利益分化所引发的不同经济利益群体的矛盾冲突,当这些矛盾激化到一定程度,那 些认为自己被社会抛弃的人和自认为是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组成的“社会孤岛”就可能采取恐怖手段。

  其他诸如民族矛盾宗教信仰间的冲突、带有伪宗教动机的邪教及秘密结社与社会、国家和政府对抗冲突发展到激化的 程度也可能采取恐怖主义行动。

  而且,当前国际恐怖活动频频发生,这对我国一些恐怖组织起到了一定的示范效应与诱导作用。一些恐怖分子开始蠢 蠢欲动。所以国内恐怖活动正处于“临界点”,恐怖活动就在我们身边!

  政府有能力避免恐怖主义事件

  “然而就目前而言,恐怖主义对中国国家安全还构不成主要威胁。”王新建教授认为,“以最突出的‘东突’恐怖势 力为例,目前它组织松散,装备也多是土制枪弹,既无法与我们抗衡,也无法与国际恐怖势力的实力相比。只要我们工作做得 到位,中等规模以上的恐怖主义事件可以避免。”

  “而且,在‘9·11’事件发生后不到一个月,中国即已开始着手建立一整套反恐协调机制。这套机制不仅仅是针 对‘东突’,而是全方位多领域遍布全国。在中央层面上,成立了反恐协调领导小组,公安部成立了反恐局;地方层面上,各 地的反恐协调领导办公室陆续成立,一些地方还组建了反恐部队,配备了警用直升机。近年来,全国很多城市都进行了公开的 反恐演习,这些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成都、福州、长沙等。有媒体报道说,这些演习‘除了常规的劫持 人质、抢劫银行、持枪袭击之外,更引人注目的是模拟了生化袭击、攻击政府、大楼倒塌、购物中心爆炸、袭击大型运动会、 抢夺生物菌种等明显具有恐怖袭击特征的状况。所有已经出现甚而能够想象的恐怖袭击都出现在了反恐预案或演练场上’。

  “所以在现阶段,对于恐怖主义我们既要有正确的认识,做到防患于未然;也要相信政府的能力,不能‘反应过度、 草木皆兵’。”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