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玻璃女孩”在爱心守护下重塑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1:23 现代文明画报

  -本刊记者 肖松

  2005年7月5日,家住建国里社区的一位女士在本报的新闻热线说:“我们管片儿里的灵通观小区有个玻璃女孩 ,她两岁的时候得了先天性脆骨病,骨头一碰就折,从小到大只能呆在床上,连下楼都不行;但她有一个愿望,就是上学读书 。社区去年年底给她联系了一个退休老教师,亲自到她的家里去教她。没想到,女孩居然在9个月的时间里,就学完了整
整六 年的小学课程。经过永安里小学的统一考试,昨天圆满地毕业了。”

  记者感到很惊奇,于是,次日便前往进行采访。

  坚强的女孩像朵花

  7月6日中午,记者顶着炎炎烈日,来到了北京市朝阳区建外街道办事处的残联办公室。残联理事长杨志龙接受了记 者的采访。杨理事长首先向记者介绍了这个玻璃女孩的基本情况:“她叫崔莹,1988年3月24日出生。崔莹两岁之前, 父母都把她当宝贝抱着,加上她体重也轻,这样就没有发现她与别的孩子有什么不同;3岁上幼儿园的时候,有一次,几个孩 子逗着玩,把崔莹压到底下,结果她的脚整个就被扭到后边去了,骨头全都折了。从此,她的父母到处求人,带她找了北京许 多治疗骨病的专科医院去诊治,都没能治好。最后,他们慕名来到了积水潭医院,但这里的医生对这种病也无能为力,只能哪 的骨头折了,用石膏一绷,回家养三个月;因为你一给她接断的骨头,就把她别处的骨头又碰折了。而且,崔莹的骨头长得极 其纤细,医生还不能给她的断骨上钉钢板;最后,只能仿照她的腿的形状和大小用石膏做了一副护腿,再把两条腿用纱布厚厚 地包裹起来,夹在护腿里面进行保护。”

  记者问:“她现在的身体状况怎么样了?”

  杨理事长回答:“因为她长期只能在床上直挺挺地坐着,腰以下部位不能动,所以虽然她今年已经17岁了,但是当 你看到她时仍会觉得她年龄特别小,她的身体也很矮小,脚现在只有这么大。”杨理事长用两只手比划了一个比鸡蛋稍大一点 儿的圆圈。稍后,他接着说:“她的膝关节由于在十多年的时间始终不活动,已经僵硬坏死了,别人一动她会感觉到很疼。现 在,她只有两只胳膊和手能动。但是,她很坚强,出奇地坚强!”

  记者问:“她家庭的情况如何,她父母是做什么的?”

  杨理事长黯然地说:“她的父亲原来在北京内燃机总厂工作,现在待岗在家,每个月的工资也许能给个二三百块钱, 经常还不能按时发。她母亲没有工作。他们家完全靠吃政府低保过日子。现在,她的父亲等于成了她的‘专职保姆’——崔莹 每次上厕所都是爸爸抱着上身,妈妈托着下肢,生怕有一点闪失。他们家确实是太需要关心和帮助了。”

  说完,杨理事长站起来,从靠墙的书柜里找出了一沓厚厚的资料,边给记者翻阅,边说:“去年,我们建外街道办事 处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对崔莹一家迅速实施了一系列的救助。从我们政府这一块,结合助残和“送教上门”,为这些急需救助 的残疾人家庭、特别是像崔莹这样的重残孩子做一点实事。比如,我们残联为她联系假肢厂,免费给她定做了新的塑料护腿, 并且还送了一台轮椅;为了满足崔莹上学读书的愿望,专门在她居住的小区附近为她找了一位教学经验非常丰富的退休老教师 ;了解到她喜欢听音乐、听广播,尤其是特别崇拜北京音乐台的主持人王东,就专门写信给北京音乐台的领导,最后让王东与 崔莹面对面地交谈,激励了崔莹与病魔抗争的斗志。北京音乐台的技术人员也专门帮崔莹家中免费安装了有线放大器,使她能 够收听到更多的音乐频道。建外街道图书馆还为她办理了图书借阅证。我们街道办事处主任苏民、副主任李京信,以及朝阳区 残联等单位的领导们也经常去崔莹家中慰问,送去生活必需品。”

  记者感慨地说:“像崔莹家中这么困难,她的身体又属于重残,可她居然在老师的教育和启发下,仅用了9个月就学 完了小学六年的课程,并且圆满毕业。这真不简单,崔莹一定吃了不少的苦。”

  杨理事长答道:“是呀。她在跟着老师学小学课程时,非常刻苦;每天老师教完课走了以后,她还要抱着书本继续学 习到晚上10点以后,胳膊上都磨出子来了。看到崔莹这样懂事坚强,大家不帮她,心里就不落忍,就不踏实。坚强的女孩像 朵花呀,需要大家来用心呵护!”

  艰苦求学创佳绩

  13点25分,记者在杨理事长和办事处干部朱霭菊的陪同下,乘车到崔莹的家中采访。来到崔莹家,杨理事长向崔 莹的父亲介绍了记者来采访的意图。她父母热情地接待了记者,并将记者领进里屋去见崔莹。走进一间狭窄而又略显昏暗的小 房间,只见一位看上去好像八九岁模样的女孩,正笔直地坐在床上,她的双腿僵硬地平伸着,腿上盖着一件薄薄的毛毯;在她 面前,摆放着一张特制的小桌子,桌子上放着一台笔记本电脑。这就是崔莹。而这台电脑,据她说是永安里小学的教导主任送 给她的。

  此时,她正在网上和另一位家住海淀区的残疾小朋友聊天。听说记者来采访,她赶忙关了机,朝记者甜甜地一笑,开 始回答记者的提问。

  崔莹讲了一下她患病的过程,接着便说起建外街道办事处,尤其是残联的叔叔阿姨们如何关心帮助她们家,言语中充 满了感激之情。而最令她难忘的则是她参加小学毕业典礼的情景。

  7月4日上午8点半,在永安里小学120名毕业生的掌声中,“玻璃女孩”崔莹从校长王萍手中接过小学毕业证。 同时,建国里中学校长雷永才向崔莹颁发了初中录取通知书。经过9个多月的努力,崔莹终于成为一名合格的初中生。

  据崔莹叙述:那天早晨天刚蒙蒙亮,她就已经坐在客厅的窗户边向外张望着,等人来接她去学校参加毕业典礼。她兴 奋极了,因为这一天,是她十多年来第一次走出自己的家。

  8时许,建国门消防中队四名战士抬着崔莹来到永安里小学。虽然—年前她就成了学校的—员,但是她从来没踏进过 这个校园。当剪去了齐耳的娃娃头显得俏皮活泼的崔莹出现在大家面前时,所有人都感受到这—年来她身上发生的巨大变化。 她已经从以前那个怯生生的小姑娘,变成了一个喜欢和人打招呼的自信少女。

  当崔莹出现在毕业典礼现场时,屏幕上打出了“欢迎崔莹同学”,一直在等待的120名毕业生爆发了长时间热烈的 掌声。入场以后,孩子们给崔莹系上了一条鲜艳的红领巾,崔莹用手摸着红领巾,脸上浮现出了羞涩的笑容。在讲述自己的经 历时,崔莹简短地发言不时被孩子们热烈的掌声所打断。“感谢周老师,感谢学校”,当她将—束康乃馨献给曾给了自己母亲 般关爱的退休教师周玉芳时,周老师轻轻地抱住了她。

  朱霭菊告诉记者,周老师经常当着大家的面夸赞崔莹说:“这孩子很有毅力,仅用9个月就将小学六年的所有课程顺 利完成了,而且成绩均为优秀。崔莹学习特别刻苦,每天原定两个小时的课程,经常因为她的好学,延长到了三个小时。”

  “孩子该上中学了,我们的师生关系也暂告一段落了。”前些天,周老师曾经一脸伤感地说,她实在舍不得崔莹这孩 子。她说:“在这次统一的毕业考试中,崔莹以数学100分,语文96分的优异成绩和永安里小学另外两名同学并列第一, 被建国里中学破格录取为中学生。我作为她的老师,简直比自己的孩子考了满分还高兴!”

  记者在随后的采访中获悉,建国里中学雷永才校长在了解到崔莹的情况后,特意组织学校的其他领导和老师研究了她 的情况。雷校长说:“看到一个残疾孩子这么努力和优秀,我们无法拒绝。”建国里中学将在假期为崔莹制定特殊的学习计划 ,开学后会让各科老师轮流到她家上课,崔莹将和所有的孩子一样享受到学习的权利,她将在家里完成中学学业。

  另外,崔莹在文学写作方面,也表现出了她过人的天赋。她的习作《永远的水木年华》《可爱阿牛快乐歌》等陆续被 国内一些报刊选用了,到现在已经发表了十来篇。她投稿时用的都是笔名“星儿”,而且从来没有透露过自己是残疾人,她希 望别人把她当成一个健全的正常人对待。在投稿过程中,有的编辑还和她成为了素未谋面的好朋友。

  当记者问到崔莹在学习上有什么打算时,她爽朗而又自信地回答:“9月1日开始,我就要学习初中课程了。我计划 用三年时间学完初中和高中的课程,然后自学电大,然后再参加成人高考。我希望在24岁以前学习完大学的全部课程。”是 的,只要崔莹能够顽强地坚持下去,刻苦学习,锐意进取,她很可能会成为张海迪、霍金似的特殊人才。因为,爱心照亮了她 明天的路!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