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孟锁柱:在日寇炮楼下加入中国共产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1:25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8月16日电(记者王文化)80岁的孟锁柱1942年在河北省深县(今深州市)西蒲疃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时日军已在村里建起了炮楼。他说:“在日本军队的眼皮底下入党,当然是秘密的,党在地下活动,但很活跃,最后炮楼里的伪军都投向了八路军。西蒲疃是敌人的据点村,却成了秘密的抗日堡垒。”

  据孟锁柱回忆,抗战前村里就有了党组织,1939年日军在西蒲疃建了据点。村党支部
的活动转到了地下,并逐步摸索出了一套斗争的办法。比如征收抗日公粮时,白天就由一些老太太用簸箕端着粮食,像去推碾子,实际上是把粮食集中起来,晚上再送出去。当时任冀中区党委书记的黄敬还把村支书孟林鹤叫去,指示他们要把公开斗争和地下斗争相结合,团结大多数群众,把敌人的据点变成抗日秘密堡垒。

  为了炮楼的“安全”,日军把周围54户700多间房屋拆了,村民只好在野地里挖窝棚度日。日军还经常拿人当活靶子取乐,郝宝玉在大街上走路、孟老慎在地里干活,都被日军试枪打死。村里人恨透了侵略者,党支部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全力支持和掩护。孟锁柱17岁时入党,他曾陪八路军一位侦察员化装进西蒲疃据点了解敌军实力。他说:“那个侦察员胆子真大,腰藏着枪就大摇大摆地在日本兵眼前进出,顺利完成了任务。”

  孟锁柱说,1942年“五一大扫荡”后是冀中最艰苦的岁月,当时抗日力量受到很大损失,有一些抗日战士被俘。冀中军区骑兵团一部就在西蒲疃村边被日军打散,失控的战马满地乱跑。这一年换防到西蒲疃据点的伪军中,中队长李云生和小队长高贯军都曾参加过抗日武装,党组织通过西蒲疃党支部逐渐和他们建立了联系,经过考察恢复了他们的组织关系。1943年冬,冀中区敌工部派郭书表策反伪军,孟锁柱常担当联络员。1944年2月,西蒲疃据点里只有一个伪军中队和警察所,已全部为我党控制,在区委的安排下,李云生和高贯军带领所有200多名伪军警举行了起义。孟锁柱也在这一年离开村参加革命工作,解放后回村又担任了30多年的治保主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