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畅谈中部崛起新思路 强调要抓好八项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1:27 龙虎网

  【龙虎网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十四日在长沙主持召开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研究促进中部崛起的基本思路和政策措施。他强调,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是中国发展新阶段整体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部地区的发展定位和特点,以新的思路促进中部崛起。

  温家宝说,中央对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高度重视。去年六月在湖北武汉召开中部省份经
济形势座谈会,对促进中部崛起提出了一些初步意见。一年来,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做了大量调查研究和准备工作,研究提出了促进中部崛起的一些政策建议。

  温家宝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力抓好八项工作:

  一、加强农业特别是粮食主产区的重要地位,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继续深化农村改革,发展现代农业,严格保护耕地,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构建高效农村经济体系。

  二、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抓好能源和重要原材料基地建设,推进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振兴,发展有竞争力的制造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业。

  三、加强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发展现代市场和流通。搞好交通规划,加强铁路、高速公路、干线公路、长江航运、民航等建设,充分发挥中部在中国交通格局中的枢纽作用。加快现代市场体系建设,逐步形成中国重要的商品集散地和商品交易中心。

  四、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统筹城乡发展。培育中心城市经济实力,合理发展中等城市,有步骤地建设小城镇;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建设一批经济强县;加大对欠发达区域扶持力度,加快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发展。

  五、积极推进改革,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大力转变政府职能,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非公有制经济。

  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全面提高开放水平。积极吸引国内外各类生产要素进入中部地区,加强与东、西部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

  七、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立节约型经济和节约型社会。加强环境污染治理,重点治理矿山环境污染、工业和城市污染与水污染。

  八、发展社会事业,建设和谐社会。发展教育特别是农村义务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城乡卫生事业特别要加强农村公共卫生建设。发展科技事业,大力培养、吸引和用好各类人才。坚持以人为本,高度重视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来源:中新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