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陆将陆续出台新措施促两岸关系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2:22 中国西藏新闻网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中国现代化学术研讨会15日上午在厦门开幕。国台办副主任孙亚夫在开幕式上表示,当前正在积极落实胡总书记与连战主席、宋楚瑜主席会谈的成果,将研拟和陆续出台进一步加强两岸交流、维护台湾同胞利益、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新措施。

  孙亚夫认为,今年以来,两岸关系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事实证明,以维护和发展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为宗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通过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
就能够开创两岸关系的新局面。

  孙亚夫表示,将继续鼓励和推动两岸同胞交流交往,推动两岸经济全面合作,促成两岸民间行业组织协商两岸客运和货运包机问题,促进两岸直接“三通”进程。继续与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代表人士开展交流与对话,听取台湾同胞和各界人士的意见。继续促进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以利于协商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建构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架构,包括建立军事互信机制;以利于讨论两岸共同市场问题,磋商建立两岸贸易便利和自由化(两岸自由贸易区)等长期、稳定的相关机制问题;以利于讨论台湾民众关心的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包括优先讨论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的活动问题。

  孙亚夫说,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最大障碍是“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面临的主要危险仍然是台湾当局力图通过所谓的“宪法改造”进行“台湾法理独立”。因此,为了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必须继续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

  在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孙亚夫进一步表示:实际上我们研拟的一些新的促进两岸交流、维护台湾同胞利益的措施正在陆续出台,比如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两岸客运货运包机问题、对在大陆就读的台湾学生同等收费问题、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等,都将有相应的办法和具体的主张,出台新的管理办法。胡锦涛总书记与连战主席、宋楚瑜主席会谈公报中所列举的事项都要一项项去研究具体的办法,国台办受权宣布的一些事项,也要组织推动,要赶紧去做,一项一项去落实。

  孙亚夫还对福建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以“五缘”、“六求”发展闽台关系的新思路表示赞同。他认为,“五缘”指闽台之间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是对福建与台湾在经济、文化、社会及历史等方面关系的概括;“六求”则是求紧密经贸联系、求两岸直接“三通”、求旅游双向对接、求农业全面合作、求文化深入交流、求载体平台建设,是根据福建实际来贯彻、落实中央对台方针而部署的。

  一年一度的海峡两岸中国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始于1992年,由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和台湾“促进中国现代化学术研究基金会”轮流在两岸举办,旨在“为中国现代化寻找科学之路、提供智力支持并活跃两岸深度交流”。15日在厦门开幕的第十一届海峡两岸中国现代化学术研讨会为期两天。来自两岸的70多名专家学者将就两岸农业合作和证券金融市场治理等四大专题进行研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