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夜已深 一群男人在网上挖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4:25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追逐夜成都魅力瞬间 还原大都市感性细节策划邓嗣华执行早报记者罗巨浪摄影李国东

  城市夜晚,有人不泡吧、不蹦迪……他们只守在电脑前,在“博客”写自己的文章,他们被称为博客族。成都有多少博客族?没人知道。

  那博客是什么?女人说:它是自己私秘的梳妆匣;男人说:它就是在网络上挖个洞把
自己藏起来……因为私秘,所以无法统计成一个具体的数字。但是,女人时不时渴望着将梳妆匣拿出来供人欣赏,男人也渴望着自己挖掘的洞能得到别人的赞赏。所以,人们这样说:博客现象正是孤单的现代人对群体生活欲拒还迎的心灵脸谱。

  其实博客真实的解释是:源于“WebLog(网络日志)”,是一种依靠网络的十分简易的傻瓜化个人信息发布方式。博客是继E-mail、BBS、QQ之后新兴的第四种网络交流方式,已经成为最强劲的互联网新兴媒体的代表。

  心情·孤胆情怀

  阿浪:泡博客,闻到老去的味道

  “我看见树叶落下,我看见英雄老去”,这是阿浪在他的博客“且把英雄梦散了”上面写下的自我说明,这段话来源于他的帖子《秋风黄叶,且看英雄老去》中的一个句子:“‘我看见树叶落下,我看见英雄老去’,这是我18岁时为赋新词强说愁时写下的句子。10年后,我还依然看见那个18岁的少年,在阳光灿烂的夏日,说这话时努力蹙着眉头的样子。而现在,我终于可以告诉你们秋天的味道了……”

  他的博客还用过另外一个个人说明:且将残羹冷炙,延续往日欢乐。阿浪是成都一家报社的记者,他拍着自己凸起的肚腩———刚结婚的夫人这样讽刺他:看看你那肚子,人家外星人站在他们的星球上眺望地球时,还以为那就是地球———摇头,叹息:“‘残羹冷炙’是指只剩一截尾巴的青春,‘往日梦想’则是那些青春年代让我们血液沸腾过的梦想、冲动、热情

  ……青春是丛茑萝花,有的正在盛开,有的已经枯萎,而我,则是在月白风清的夜晚,从枝头悄然飘落的那一朵。”

  所以,阿浪的博客多少有点朝花夕拾的味道。《成都狼嚎》……帖子的题目,就像一位博友的留言所说的那样:像叼在嘴角的一个怪异的讽刺的笑容。《朴刀》是在阿浪自己看来最能体现英雄梦的一篇帖子:

  那把朴刀被扔在生活阳台上,跟洗衣机、大蒜、晾在衣架上的红内裤混迹在一起。

  那是一把真正的朴刀,气质很水浒。柄长近一米,是两块青木冈木夹着从刃端延长出来的铁条,简单。而刃面,则是漆黑,可以窥见鲁智深或者阮小七的脸。这是一把杀人的刀,很男人的刀。

  那是我在出差重庆大足买回来的。那地方有两个行业最兴盛:保健按摩和刀铺。

  当时,我的感觉是遇见了这把刀。是的,遇见,我们注定要遇见,一个男人和一把很男人的刀,我们注定遇见,我们终于遇见。

  可是,可是,我们没有东西可砍啊。

  杀人自然是不行的,否则警察要抓我。那就砍砍树什么的吧,可是,城市里尽是行道树,砍了要罚款的。

  冷兵器时代的英雄梦想,劈不破21世纪的城市文明规则。这把朴刀,让我有老去的恐怖。

  “当生命无可避免地沦入庸俗后,我在博客上用文字来烘焙自己的灵魂,每当夜深人静,听见自己敲打键盘的噼里啪啦声时,我全身都有一种惊悚感。博客与现实,白天与黑夜。”阿浪说:“就像庄子不知道是蝴蝶变成自己还是自己变成蝴蝶,我不知道是夜晚在电脑上写博客的自己更真实,还是白天奔走在城市高楼下的自己更真实。”

  心情·集体意识

  戈峻:借博客,我们创造流行语

  戈峻边走边哼哼,小曲儿在通向公司的林阴道上飘扬。第175451名,这是在阿历克斯查询网站上查询到的他和朋友们的团体博客“生存周刊”在全世界所有网站中的点击率排名。虽然只在第十多万名,但是想想看,全世界有多少网站啊,连新浪的排名也不过在前四五名之间徘徊,所以,这个第175451名实在是一个值得欣喜的成绩。

  “我们把我们的博客看作是朋友们的网络茶馆。”戈峻说:“或者说,一个网上咖啡馆。”

  两年前,戈峻和他的朋友蒋良春从成都大学毕业,“从温暖的大学滚蛋,到人才市场上去卖身”,他们弄了这个团体博客,述说面对社会的彷徨和对大学时代的怀念,“在晨钟暮鼓中初雪飘落,初雪消融,世间万物大约都是这样从无到有,从有到无吧……”这段落博客说明,这其实是描写的他们心情历程。

  现在,“生存周刊”团体博客有90名会员,第一层次链结的他人博客有101个。会员们大多认识,也有不认识的,大家平时发发帖子,或者相互之间就这些帖子留言评论,“跟BBS论坛相比,团体博客有一个原则:我们只谈自己喜欢的话题,我们只和自己喜欢的人谈———它不像BBS那么复杂,我们这个博客的风格,可以做这样一个比喻:一群好朋友,在有阳光的下午,在大慈寺的树下边喝茶边小声交谈。”

  “生存周刊”的管理员“噶汉子”说:“只有博客,它是博客主人的私人房间,或者几个好朋友的安静客厅———我们在网络世界波涛汹涌,狂自恋,或者狂自贱,内心最细小的一丝颤抖也被捕捉;在现实生活前,我们不动声色……我们都是可怜的老鼠,写博客其实就是在网络上挖个洞藏起来———可在藏着的时候,我们不心甘,我们希望和别人交谈,所以我们去点击别人的博客,所以我们渴望别人在我们博客上留言……”

  “爱情是人心中的一个屁,憋在心里自己难受,释放出来别人生气,”在2005年夏天,上网族中开始流行这句话。它是戈峻发在“生存周刊”上的一篇帖子的开头。“你看,流行由我们创造。”这个戴眼镜的瘦子嘿嘿乐着,“我们开始成为话语制造者。”

  夜博客·另类经历

  小5:博客里,感觉自己被爱着

  “博客”的网络生存,注定“博客”主人现实与网络形象的两面性。如果“博客”向你揭开他现实的一面,他的网络生存也就只剩下躯壳,这是大部分博客者所坚守的,特别是女性“博客”,这也是本期采访进行的难题。但,女博客的现实影像在她极其稀少的闺中密友那能找到。

  以下是一个女“博客”的故事,但我们采访的对象不是她本人,而是她的好友。在隐去真实姓名后,我们的采访对象述说起来自然轻松了很多———

  小5看着镜子中的自己。在夜晚无限扩大的黑暗中,在电脑屏幕微弱的光的映照下,镜子中的那个女人嘴角流血。一记耳光,这是老公出门前留给她的。那个男人,不知道这天晚上又将在成都市的哪个角落放浪形骸。但小5不想知道,她只是不明白,自己可以容忍老公在外面放荡,为什么老公对她博客上的一篇文章那么大动肝火。不就是一篇怀恋大学初恋男友的文章吗?

  小5懒得想那么多,她习惯性地坐在电脑前,登上她的博客“花事了”,她这样写道:“……过去的女人,都有一个自己私秘的梳妆匣……这个博客,就是我自己的心情梳妆匣,可他那一记耳光,把我的这个匣子打破了……”

  “看起来,在网络上写文章,是什么时候都可以的,”小5说,“但是,就像喝酒最好在良宵一样,博客一族们最活跃的时分,往往是在夜深人静时———这是打理自己心情的时间。”

  “看见有人在我的博客上评论留言,”一个人守在家中的小5,在暗夜里幽幽的说:“我就感觉自己被爱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