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非营利性医疗机构药价下月起平均下调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6:01 春城晚报

  云南省卫生厅和省发改委日前发出通知,从9月1日起,云南省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将统一执行新的收费标准,药价、医用耗材收费和大型设备检查费都将下调。这是云南省在缓解老百姓"看病贵"问题上的又一举措,它是否真能实实在在地减少老百姓的看病费用,各方观点莫衷一是。

  药价下调 服务费升高

  据介

  绍,9月1日起,云南省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的药品价格将平均下调5%;核磁共振扫描、CT、彩超等大型设备检查也会有一定程度降低;医用耗材实行"打包收费",即同一类手术核定统一的收费标准,不允许再加收一些不必要的医疗用品费用。同时,手术类(含麻醉)、护理类项目收费等医疗服务费用将调高。

  据了解,目前云南省大多数医院已将《云南省非营利性医疗服务价格2005版》的新系统安装完成,该系统几乎覆盖了全部现有诊疗项目的收费价目表。患者可以通过物价查询电子触摸屏查询到相关诊疗收费的政府定价。

  另外,全省各级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对持有《云南省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全额取证》的城镇贫困人口和持有《农村特困户救助证》的农村贫困人口,一律免收挂号费、诊查费,减收20%的床位费。

  收费项目增加至3966项

  据统计,云南省现行的医疗收费项目有2226项(国家规定有3900项),医疗服务中占半壁河山的护理工作,收入只占医疗总收入的1%。9月1日后,云南省将执行3966项医疗服务价格,并按规定提高护理工作的具体收费。

  盘龙区人民医院副院长车金岷说,这体现了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令人欣慰。"很久以前就有一种说法,'拿手术刀的不如剃头的'。你在外面理个发多少钱?有的上百元。我们这里一位专家接诊多少钱?5块!这合理吗?调高服务费用是对医务工作者价值的肯定,能促使我们更好地提高服务质量。"

  据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马林昆介绍,此次调价后,以往900元左右的核磁共振检查费将降到300元左右,170元的心脏彩超也将降为120元。他说:"这对慢性病病人是特别好的,能省不少钱,对住院病人倒是意义不大。"

  马林昆说,很多病人由于顾虑到CT、核磁共振等检查费太贵而拒绝检查,这就给医生的诊断造成了很大困难。"从前医生看病凭经验,现在没有详细检查结果谁敢乱给药?病人不检查,医生就只能劝他继续观察,这对临床诊断非常不利,有的病拖长了后果不堪设想。药价和大型设备检查费的下降是件好事,至少让老百姓看到,政府在控制药价虚高的问题上有大行动了。"

  市民对此次调价期望不高

  记者在省第一人民医院内随机采访了几位患者。一位姓蒋的大妈笑道:"有没有用啊?药价只降一点点,手术费什么的倒升起来,这不是越降越贵!"金先生也对此次调价表示了怀疑:"药价虚高的问题都没有彻底解决,如果再把医疗服务价格调上去,会不会'两头翘'?那不是变相涨价吗?"

  对此,昆明市卫生局有关工作人员解释说,据推算,调价后,全省县以上医院的患者,每人门诊次平均费用基本没有影响,"两头翘"的现象是不可能出现的。"但是,市民不要对这次调价期望过高,"他说:"这只是政府在缓解'看病贵'问题上的很多个办法之一,不可能马上解决所有问题。"(完)(周 欣)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