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山买林 渴望暴富者的最后晚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6:08 时代信报

  57万亩森林的流转引发了重庆市民前所未有的关注,林业部门认为,通过流转的契机,将为林业多种经营打开一个 全新的局面。

  众多热血沸腾的投资者认为:参与森林流转是继炒房、炒地后的第三大投资机会,也是渴望暴富者的“最后晚餐”。

  一些普通市民则对林业部门的此项举措表示不理解甚至愤怒:“政府凭什么如此处置公共资源?为什么事前不征求市 民的意见?”

  57万亩森林将流转

  8月9日,重庆市林业局宣布,9月25日,将在巫山县召开全市森林资源转让拍卖会和洽谈会,全市总面积为57 万亩的71片森林将进行流转——这是重庆市有史以来第一次森林流转活动,引起各方关注。

  宣布流转的森林当中,既包括北碚、南泉、巴南区桥口坝、渝北统景、九龙坡慈云寺等主城区森林,也包括区县的大 批森林资源。来自同城媒体的消息说,这次有71片森林将以拍卖的形式出售。但是根据本报记者调查采访后发现,拍卖只是 流转的形式之一,并不是所有的森林都要进行拍卖。

  市林业局杨富权副局长对记者说:“流转将以多种形式进行,包括承包、租赁、转让、拍卖、入股、联营、划拨等转 让方式,主城区的森林并不在拍卖之列。”

  此次森林流转是依据2003年重庆市委提出的《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的实施意见 》的文件,今年下决心推出如此大规模的森林资源流转、拍卖行为,是想通过探索森林资源流转机制,综合开发林地资源。

  重庆市林业局是以渝林政法〔2004〕18号《重庆市森林资源流转管理办法》文件的形式发布此次拍卖的相关规 定的。同时,市林业局还要求各个下属单位“遵照执行。执行中有什么问题及建议,及时向市局政策法规处反馈,以便进一步 修改和完善”。

  57万亩森林的流转引发了重庆市民前所未有的关注,林业部门认为,通过流转的契机,将为林业多种经营打开一个 局面;投资者认为这是继炒房、炒地后的第三大投资机会,也是渴望暴富者的“最后晚餐”;普通市民则对其表示出不理解甚 至是愤怒:“政府凭什么如此处置公共资源?凭什么不征求市民的意见?”

  对于71片森林的“出嫁”,到底是怎样的内幕?本报记者走访了巴南、北碚主城两区,了解了各个层次人群对此事 的看法。

  林业部门的乐观

  据重庆市南泉林场的蒋华平场长回忆,位于巴南区草油场的几座山,早前除了山脚下有居民居住之外,山上种着马尾 松,林间丛生着杂草,一片荒芜。

  1998年的一天,南泉林场突然接到一个来自宗申集团的电话,说要租一片山,用来搞一个名贵花卉园,开始还不 敢相信,后来才证明这是真的。

  宗申集团与南泉林场签订了一个森林转让协议,协议规定,将南泉林场位于草油场的一块面积为60亩的马尾松林地 ,以每亩500元一年的价格出租给宗申集团,用于建设名贵花卉园。而这个名贵花卉园恰恰环绕着位于草油场的宗申会所, 几年经营,这个园子已成了宗申会所一个天然的大花园。

  记者于8月14日亲眼目睹了宗申会所的名贵花卉园,整个园子就是一座小山,一条弯曲的公路延伸到山顶,在山顶 便是宗申会所。沿公路两边,茂密的树木隔绝了夏天的暑气,在挺拔的马尾松下,一丛一丛鲜花怒放,林间的茅草和蕨草被清 除,种上了草坪和阴性植物。

  “自从花卉园修建以来,这片山的林木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改变,经营者自主种植了许多珍贵植物,丰富了森林物种, 使森林不仅起到绿化的作用,还起到了美化、香化的作用。”南泉林场副场长刘明阳向记者介绍说。

  原来树林地表丛生的茅草和蕨草,一到九、十月份就干枯了,直到第二年四月份才会重生,在这个时间里,林间积着 厚厚的干草,是最大的火灾隐患。现在林间用常绿的草坪代替杂草,有效地降低了火灾隐患。

  与宗申花卉园不同的是,南泉建文峰的开发是南泉林场与社会力量合作开发森林资源的一个成功先例。1992年, 时任中国农业银行九龙坡支行行长的唐中云来到南温泉游玩,当时南温泉作为重庆市一个温泉旅游景点正在逐步升温,位于南 温泉旁边的建文峰,相传建文帝逃难曾躲在这里,也算是历史遗迹。由于海拔较高,登上建文峰,也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于是唐中云心生一念,在这里搞一个上山索道,方便游客游览。

  于是,1992年,农行九龙坡支行就出资,与南泉林场共建一个南泉旅游索道公司,建设了重庆第一条旅游索道。

  “开始几年生意是很好的,”蒋华平场长说:“每年有近千万的收入。”

  但是建索道的意义不仅在于为南泉林场带来了收益,而且使建文峰的生态环境得到了保护。整个项目占地150亩中 ,旅游公司只用其中的6亩修建了一座庙和一些配套设施,其余的仍然保持着森林覆盖。

  为了防火,旅游公司还在旅游索道两旁栽种了夹竹桃,并有13名保安专门负责防火。据蒋华平回忆,在2002年 ,离南泉仅400米之遥的虎啸口由于农民烧荒而引发火灾,全凭索道周围布置的水袋将火扑灭,要不后果不堪设想。

  “这些公司在开发的同时,同样注重森林的保护,因为他们吸引游客的就是森林。”蒋华平说:“在森林防火、防病 虫害等方面,他们也作了大量的努力。”

  这些合作的成功,让南泉林场对森林流转充满了信心。“如果不流转,森林靠哪个出钱来管?”南泉林场的职工说, “只有流转了,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进来,才能更好地经营管理森林。”

  对此,巴南区林业局也持乐观态度,巴南区林业局提出了“借力护林”的林业发展思路,既让国有林场在资源流转中 得到收入,又减少了林场管护费用,还能通过管理督促受让方加大对森林资源的保护力度。

  巴南区桥口坝林场将圣灯山租赁给重庆华邦公司发展森林旅游,分流职工15人,每年收入达6万元。华邦公司重新 修葺旅游步道,修建了管理房;成立了专职护林队,加强森林资源“三防”工作;维护景区清洁,每天收集旅游垃圾并运出山 外集中处理;积极培育景区林相,栽植了棕榈、天竺桂、枫树等色叶景观树种。

  观音峡森林公园、嘉华林场胜天湖狮子岛、茅庵林场三片森林是北碚区拟流转的森林,“我们这三片林地都很适合旅 游开发,应用价值很大。”北碚区林业局副局长郑定学告诉记者:“区政府在几年前的规划中,就打算把这几处林地和缙云山 、金刀峡等旅游景点一起组成比较成熟配套的旅行线路。”

  郑定学副局长翻出规划地图,记者看到观音峡森林公园、嘉华林场胜天湖狮子岛、茅庵林场三片森林与缙云山、金刀 峡在地理位置上,形成了一个三角形。“如果开发成熟了,我们搞个周末两日游是没有什么问题的。”郑定学说。

  8月12日,记者前往三处森林资源流转林地进行调查。

  记者到达的第一处林地是距离北碚城区最近的观音峡森林公园,就在城区边上,该片森林目前已经是正在开发建设中 的省级森林公园。

  “这里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小三峡-缙云山、北温泉-钓鱼城景区重要组成部分。”观音峡林场场长廖学军告诉记者 ,即将进行森林资源流转的森林面积有21000亩,森林覆盖率达95%。林区内植被繁茂,记者在景区内看到有奇石异洞 等自然景观,还有张飞大道、牛角庙等 古人文景观遗址,还有公路吊桥、铁路大桥等现代人文景观。虽然景区配套还并不 成熟,但时值周末还是有不少游人前来游玩。

  “现在,景区开发条件很优越,电力、通讯都有保证;至2004年止,我们已经投资500多万元,对景区进行了 初步开发。”廖学军说,他们希望这个公园尽快热起来。

  茅庵森林公园位于北碚区三圣镇茅庵村境内,地理位置稍显偏远,而且目前全部是机耕道,交通配套还没有完善。据 林场场长王孝琪介绍,这里的海拔有850米以上,山顶地势很平缓。记者在林场内看到很多植物种类十分丰富,松杉、高大 乔木、楠竹林、香樟比比皆是。林场内的松树一片一片的,置身其中可以说是松涛声声,感觉凉风习习。走在林场小路上,还 有一只野兔从记者身边“嗖”的一声迅速窜过。

  胜天湖狮子岛位于北碚区偏岩镇境内,华蓥山脚下。狮子岛目前属于北碚区嘉华林场邓家沟工区3林班,国有性质。 狮子岛占地面积为33亩,是一个针叶林,主要树种是高大的柏木,还有少量的慈竹。林子里,有很茂密的植被,岛上还有许 多形状怪异的石头,颇有特色。

  记者在采访三位场长时他们都不约而同的表示,现在林场的发展比较艰难,希望通过这次森林资源流转能够让林地得 到更好的开发,“毕竟,以我们现在的资金和精力是力不从心的”。

  林区群众的忧虑

  与林业部门的乐观相对的是,在林区生活的群众却对市政府此举甚为忧虑。

  这次森林资源流转中,北碚将有3.7万余亩林地等待买主。围绕着数万亩林地的未来走向,北碚区当地的大多数群 众表示出忧虑。

  8月11日上午,记者在人群涌动的北碚街头访过路民众。尽管这是炎热的夏日季节,但是地处重庆西北郊的秀雅小 城北碚,空气依然清新而温润。

  很多民众对于此事表示只是听到有森林资源流转、拍卖森林的消息,但是森林资源流转的具体情况并不知情,很多民 众甚至不知道是哪些林地将被拍卖、哪些森林资源会被流转。但是,大多数人依然对此都有看法。

  “森林资源是国家的,为啥子可以把使用权卖给私人呢?”在北碚居住了60多年的杨克觉老人心有疑虑:“这岂不 是像解放前一样土地可以私有化么?”

  “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在景区建别墅、在公园盖商品房,那些买森林的人肯定很多都有这种想法吧?”在北碚服役多 年的职业军人叶良富认为,从报道看,很多想买森林的人,都倾向于将森林开发为景区资源,几乎没有人出于保护的动机。这 不免令人担忧:林权流转后,当地森林生态会不会遭到破坏?

  在一家商场上班的收银员周丽则更为直接地说:“把国家财产的使用权拿来卖给私人,从心理上就让人接受不了。”

  “其实,之所以有森林资源流转的政策出台,是为了更好的保护林地。”北碚区林业局副局长郑定学在接受本报记者 采访时说,我们在林场的资源开发上目前有很多资金投入,但是并不到位,“所以,我们希望有企业或者是私人能够和我们一 起来开发,这肯定是以保护为目的。”郑定学还说,林地森林资源流转出去了,仅仅是让买主可以利用资源进行适度开发,比 如种植、旅游等等,所有权依然在林场;而且所购买的森林都会有经营期限。

  在巴南区,一些民众对于森林流转也有自己的看法,在工商银行南泉分理处上班的李先生认为:“森林流转之后,是 否会像南泉温泉假日度假村那样,被投资者用于变相的别墅开发?”

  与南泉镇相邻的南泉温泉假日度假村原来是一片荒滩,后来一个房地产公司在此开发别墅项目,但是十几年过去了, 由于没有绿化,至今还有20%空置。

  更有市民忧心,那些林权投资者会不会玩偷梁换柱的把戏——比如说先买1000亩林子,然后在1000亩中划出 若干块,办理土地出让手续,然后建成别墅出卖或者出租。这样一来,开发商用较低的代价便建了别墅,而在其售卖过程中, 还可以连周围的森林一起转让。由于拥有大片的森林绿化,这样的别墅可能卖出天价,获得巨额收益。

  富裕阶层的生意?

  虽然在采访时,记者听到许多的反对声音,但很多群众同时表示,对于政府拍卖和流转的森林资源,他们也很想购买 。

  不过根据林业局透露的消息,提供流转的林地大多都是整块,不会分零出售。所以对于大多数老百姓来说,即使你有 足够的兴趣也很难买进。按照北碚区林业局透露的消息,在他们用于流转的三块林地当中,最小的胜天湖狮子岛起拍价为30 万元,如果要进行配套开发,没有数百万元是拿不下来的。另外两块林地茅庵森林公园、观音峡森林公园面积都上万亩,即使 可以分割也是至少是上百万的生意,“一般人是拿不下来的。现在,我们已经在与一些财团和企业、个人进行接触了,有几家 已经有购买的意向。”

  巴南区此次转让的6块森林中,面积最小的一块是巴南区桥口坝林场原场部,面积为16亩,转让基价就高达400 万。

  在采访中,众多森林业主均对记者讲,目前表示愿意接手的人很多,“电话都接不完”,但是这些人里面,绝大多数 是企业,普通人想都不敢想。

  但是,记者在试图采访这些企业时,他们大多表示拒绝。有消息说,重庆中渝物业发展有限公司有购买茅庵森林公园 的意向,而且与北碚区林业局已经有接触,并且实地考察过了。但是,记者在采访该公司时,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知情。重 庆中渝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小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是三缄其口:“我们只是有意向,但是现在什么都还没有确定。 ”记者问其如果购买森林,那么有什么开发打算。刘小艺表示,现在还没有规划,具体要用来做什么,没有确定。

  而另外一家实业公司则以“不知道”和“商业机密”为由拒绝记者的采访。

  投资者如何获利?

  在重庆市林业局,记者了解到,并非像公众理解的那样,森林流转了,受让方就可以随意处理,据林业局林政资源处 介绍,流转的森林未经批准不得擅自砍伐,并且林地不能挪为它用。既然这样,那么投资者靠什么获得利润呢?

  记者在采访中,一些头脑灵活人士已经想出了一些点子。

  首先是有人想用森林来搞个花卉苗木场,利用林间空地发展阴性观赏性植物,比如说铁树,生性喜阴,占地并不大, 而目前市场上一棵铁树的售价在100元到300元之间。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庭都愿意在室内摆 设盆景、绿色观赏植物等,这对花农来说,无疑是个很好的发展契机。

  其次便是发展森林旅游。如今人们收入提高,私家车也逐步增多,周末的近郊游日渐升温,特别是森林公园越来越受 人欢迎。周末时,一家人开车到森林公园呼吸新鲜空气,住农家乐,吃山野菜,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但是目前市区的森林公园 尚不具备这样大的接待能力。每到夏日周末,如果不提前预订,像铁山坪、南山等景点,很多早早地都已经客满。所以,发展 森林旅游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途径。

  更绝的是,有人想出了开办狩猎场的点子。在南泉林场,从八公里到岔路口的3000余亩森林中,生长着大量的野 生动物。根据南泉林场的估算,大约有40到50头野猪,野兔、野鸡更是不计其数。

  南泉林场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如果将这片林子租下来,开办一个狩猎场,是个绝佳的商机。先买些家猪放在山林 里,与野猪杂交,待野猪种群数量达到一定程度时,就可以开办狩猎场了。

  八公里到岔路口的这个地段,离主城又近,交通方便,如果开办狩猎场,这项新鲜刺激的户外活动将会吸引大量游客 ,到时再发展一些配套的娱乐设施,生意肯定红火。

  其余的像搞菌类种植、山果种植、中草药种植等,也是很好的盈利项目。

  “这些开发项目不仅未破坏森林生态,而且还将对丰富物种、改善生态起到很大作用。并且还能使森林创造更多的价 值。”南泉镇一位老林业工人对记者说。

  也有人曾经说用林地来搞房地产,但是林业部门表示,任何项目必须要有总体规划,总体规划通不过林业部门的审批 ,连受让的资格都没有。这样将有效控制林地被挪作它用。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