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200万字记载的浩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7:07 扬子晚报

  背景1937年11月2日,日本侵略军在攻占中国上海后,迅速分三路向南京推进。12月13日,南京沦陷。在此后大约6个星期的时间里,古城南京遭受了一场惨绝人寰的浩劫———日军大量屠杀南京的和平居民及放下武器的或被俘的中国士兵,受害的中国人数量达30万之巨!

  为了永远记取这场中华民族史上的浩劫,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主任张宪文教
授牵头主编了共25卷、约1200万字的《南京大屠杀史料集》,并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凤凰出版社联合出版。它的问世,对揭露和批判日本右翼歪曲和否定南京大屠杀史实,具有重要作用。

  这1200万字,以铁的事实揭示南京大屠杀的真相———本书编委会先后派学者赴日本、美国、英国、德国和我国台湾地区的档案馆、图书馆及各种史料收藏机构,收集了一大批资料,其中包括大量未曾公布过的历史文献;收集了大量侵华日军官兵的日记、书信、回忆和证言;大批西方人士关于南京大屠杀的文字资料;一批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证言;战后国民政府所做的有关南京大屠杀的调查统计资料,等等。

  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记者采访了本书的编著者和出版者,请他们介绍了收入书中的鲜为人知的史料,并摘出一小部分———

  《程瑞芳日记》(程瑞芳系金陵女子文理学院舍监,南京大屠杀期间留守学校,系金陵女子文理学院难民所卫生组组长):

  1937年12月19日……城南烧了不少的房子,每日晚上烧。这些难民真可怜,有的家烧了,有的丈夫被日兵杀了,有的被日兵拖去了不知生死,哭的哭,叫的叫,惨不堪言。日兵烧房当玩,他们也怕冷,先拿里面家具烧起来烤火,要走就走,火若燃上房子就烧了,有时放些死人在内再燃火烧房子。

  1937年12月20日今日又来了许多难民,二百号三楼也睡满了。他们想这里有(日军)宪兵保护,其实宪兵还是把姑娘拖在院子里奸,(他们)不是人,是畜牲。……《麦卡伦书信》(麦卡伦1893年生于美国华盛顿州,1921年前往中国。南京大屠杀期间,他作为金陵大学医院和难民救济的管理人员留在南京。他写给家人、朋友的信中,真实地记录了他的所见所闻):

  1937年12月19日致家人函……一个星期过去了,这儿已成为人间地狱。我从未听过或见过如此暴虐。强奸!强奸!强奸!我们估计每晚至少有1000起案件,而白天也有许多。只要是反抗或稍有不顺从,立即被刺刀捅死或枪击……

  1937年12月29日致家人函……许多人一无所有,只剩下一件单衣。他们无依无靠,手无寸铁,任凭日本兵摆布。……纪律荡然无存,许多日本兵醉醺醺的。白天他们进入我们安全区(难民)中心房屋寻找中意的妇女,然后晚上就来强暴她们。如果她们躲开了,负责的男人便要被刺刀捅死。十一二岁的女孩和50岁的妇女都难逃此劫。反抗就要丧生。一个妇女怀孕6个月,她曾经反抗,脸上和身上有16处刀伤,有一刀刺破下腹。

  外国媒体报道《芝加哥每日新闻报》(1937年12月15日第一版):屠杀犹如屠宰羔羊。很难估计有多少军人受困,遭屠杀。……由于陆路已切断,中国军人通过挹江门涌向江边,挹江门迅速堵塞。今天经过这一城门,发现要在积有5英尺高的尸体堆上开车才能通过城门。已有数百辆日军卡车、大炮在尸体堆上开过。城里所有街道都遍布着平民百姓的尸体和被遗弃的中国军队的装备和军装。《纽约时报》(1937年12月8日第一和第十版):集体屠杀战俘更强化了日军在南京造成的恐怖。……笔者亲眼看到200个人在江边被处决,屠杀的过程历时10分钟。那些人背靠城墙一字儿排开遭枪杀。……行刑的陆军还邀请泊在江边军舰上的水兵来观赏屠杀的场面。这一大群军人显然痛快地享受了这场屠杀。……日军最喜欢用的屠杀方式是将十几个人赶到防空洞口,向他们射击,这些人的躯体倒入洞内,再将土铲入掩埋尸体。南京街头横陈着死者,有时,要把尸体移开才能开车通过。

  日军官兵日记增田六助日记:(1937年12月14日)扫荡开始了,目的是揪出进入外国租界、混进难民营的残兵游勇。仅第四中队就揪出五百多人。在玄武湖旁,把他们全部枪杀了。据说,别的各队也基本都是这个数。

  上羽武一郎日记:(1937年12月21日)行军去中山陵参观鏖战遗迹,在太平门入口处看到被枪杀的约五百具尸体凄惨地堆在那里。人真是可怜啊!死尸里有被挑破小腹的,有被砍头、毁脸的……朱新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