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市隆重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7:07 扬子晚报

  暮色合起,音乐低沉。一队队参加纪念的人们手捧着蜡烛,穿过吊唁广场,走过“万人坑”,走过“劫难”浮雕,沿着纪念墓地,把闪烁着缅怀和祈福之光的烛火祭献于遇难者名单墙下。

  8月15日晚,南京,这座曾惨遭日军屠城暴行的六朝古都,在市长蒋宏坤的主持下,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隆重举行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
念活动。

  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发表讲话。他说,作为遭受日本军国主义蹂躏最为惨痛的南京,在抗战中承受了太多的苦难,同样也记录了众多抗战奋争的悲壮诗史。此时此刻,我们的心情无比沉痛。日本军国主义在南京犯下的法西斯暴行,是人类文明史上的残暴记录,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一段难以泯灭的伤痛,也是南京历史上永远的创伤。南京人民绝不会忘记这段惨痛的历史和30万死难同胞,绝不会允许任何人否认、抹杀或歪曲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史实。我们今天在这里用歌声表达心声,让历史昭示未来,就是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真相,不忘国耻,认清使命,永远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

  在昨天的纪念活动中,人们用歌声重现那段充满苦难充满悲壮的历史。“长江呜咽钟山悲泣,三十万,三十万同胞在黑暗中挣扎,三十万,三十万同胞在地狱里哭泣”。《石城的记忆》寄托了人们的哀思。《保卫黄河》,雄壮,威武,人们同样用歌声纪念和歌颂这场充满正气和光辉的民族反侵略战争。伴着歌声,激情奔涌。新四军老战士,著名音乐家何仿指挥全体人员齐声合唱《义勇军进行曲》。

  “让我们一起点燃生命的蜡烛,让我们一起撞响和平的大钟”,各界人士一起撞响了和平大钟,雄浑的钟声在石城上空回荡。 (颜芳 俞巧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